竞技风暴
亚运会也有中国"海外兵团" 国象诸宸威胁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8:02 新商报

  体育是有国界的,又是无国界的,作为一个体育大国,我们经常会看到华人运动员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代表外国参赛的情景,而他们也不可避免在赛场上面对中国队或者中国选手的情况,他们出于各种各样不同的原因更改了国籍,尽管已经是各为其主,但是体育仍然让每一位运动员都在展现着竞技本身的魅力。本届亚运会,会出现很多华人运动员的身影,他们代表着不同的国家出战,已经拥有了别的国籍,但很多都是我们仍然熟悉和喜爱的运动员,所以我们喜欢称他们“海外军团”。

  国象诸宸威胁最大

  诸宸是继谢军之后,中国国际象棋界的第二个旗帜性人物。2001年世锦赛的决赛,中国美女棋手诸宸与俄罗斯的

美少女棋手科斯坚纽克经过一场激烈的决战,最终诸宸成为第九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成为继谢军之后中国第二位国象棋后。正是因为诸宸的实力与名气,让她成为海外军团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位。

  1999年,经过一段异地苦恋的诸宸和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结婚了,2004年他们生了一个女儿,随着女儿的出生,诸宸也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家庭和孩子上面。今年初,媒体终于爆出了诸宸要转会卡塔尔棋协、更改国籍的事情,亚运会的东道主卡塔尔希望,这位“中国媳妇”能为他们增加一枚国际象棋的金牌。谈到改变国籍这个敏感的问题,诸宸表示,“由于我选择了爱情和家庭,所以必须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局面。”她说,她感谢能够理解自己的人,而对于不能理解的人,也只能说遗憾了,“如果我伤害了大家的感情,我向大家道个歉。”

  在媒体的报道和压力之中,中国棋院的态度始终十分人性化,院长王汝南说,“人家一个女孩子嫁到那么远的地方,还生了孩子,咱们怎么能为难人家呢?”中国棋院和相关部门一路放行,诸宸终于顺利“转会”,且更改国籍以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这样,在本届亚运会上,她就变成了中国队的一个重要的对手。

  国际象棋是第一次成为亚运会项目,每支参赛队都采取两男一女的阵容,有男子、女子和团体三枚金牌。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三位棋手是卜祥志、王玥和赵雪,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中国队在女子和团体这两个项目上比较有实力争夺金牌,而诸宸与赵雪的对决,已经在所难免。“诸宸与赵雪,各有三分之一夺得金牌的希望。”叶江川一再强调,诸宸并不是中国队惟一的拦路虎,但不管是中国棋迷还是中国媒体,无疑已经准备聚焦到诸宸与中国新一代女棋手的接班人赵雪身上,据悉,卡塔尔棋协为了避免诸宸受到过多的干扰影响比赛,现在已经要求诸宸不要再在赛前接受采访。

  女乒郭芳芳有点抢眼

  在高手如林的中国乒乓球选手中,郭芳芳这个名字显得很陌生。本届亚运会,她将作为韩国队的一名队员,与中国队的国手们较量。郭芳芳原为江苏省运动员,后移居中国香港并加盟中国香港队。2000年郭芳芳结识了韩国乒乓球运动员金承焕。经过四年的恋爱,两人在香港办理了结婚手续,婚后,郭芳芳随丈夫一起回到了韩国。2005年,郭芳芳获得了韩国国籍并加入了韩国国家队。在今年9月4日结束的韩国队亚运会选拔赛中,郭芳芳取得了13战全胜的成绩,并将与金景娥、李银姬、文贤贞和朴美英一起参加多哈亚运会。

  由于我国的乒乓球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顶尖水平,很多地方上的选手也具备了不错的水平,但是由于竞争激烈,都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这种情况的队员有的开始在国内的职业联赛中谋生,有的则干脆选择加入“海外军团”这条路,本届亚运会中要代表其他国家出战乒乓球比赛的,还有很多,比如原为山东鲁能队员的孙蓓蓓,原为北京队队员的李佳薇,两人的双打组合比较突出,这次将代表新加坡队出战,杨子原为北京队队员,现是新加坡队男队的绝对一号主力,曾多次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上取得不错战绩。

  女垒任彦丽仍是劲敌

  很多人都还记得雅典奥运会赛场上“棒杀”中国女垒,导致中国女垒最终无缘奖牌的日本队选手宇津木丽华,她原名叫任彦丽,是中国女垒的前队长。

  已经43岁的任彦丽,从悉尼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一直都是日本队中的主力,而在上个世纪,她曾经在中国女垒创造了很多辉煌,包括1991年和1993年连续获得两届女垒世锦赛“本垒打”王。1995年,她加入了日本国籍,并随了日本主帅宇津木妙子的姓,改叫宇津木丽华。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正是宇津木丽华,在中日之战的关键时刻,打出了一个完美的穿越球,帮助日本队获得一分,也正是这一分,让中国女垒最终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

  除上述等人以外,羽毛球有4名选手效力新加坡;

女排有小山修加(王娇)司职日本队主攻;体操和雪梅效力日本;田径几名选手散落东南亚各国。他们似乎难以对中国构成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