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多哈孤独求败 杜丽领衔山东精兵强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8:31 大众日报

  12月1日,四年一度的亚洲体坛盛会——第十五届亚运会,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拉开帷幕。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夏季项目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来自亚洲各地的体育健儿能在多哈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中国:无与争锋

  中国在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以33枚金牌而名列第三。当时的亚洲体坛霸主是日本,他们夺得了75枚金牌。1978年亚运会,中国拿到51枚金牌,名次上升到第二,并且将与日本的差距缩小到只有19枚金牌。1982年亚运会是亚洲体坛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中国以61枚金牌而高居第一,日本以57枚金牌名列第二。在1986年亚运会上,中国虽然遭到东道主韩国强有力的挑战,但最终还是以94枚金牌,超出韩国一枚的微弱优势蝉联冠军。从此之后,中国体育就在亚洲体坛呈现出一枝独秀之势,1990年亚运会,中国凭借东道主优势一举摘取183枚金牌,将韩国(54枚)和日本(38枚)远远甩在身后。随后的三届亚运会,中国扮演的都是“寂寞高手”的角色,金牌总数都超出韩、日两强的总和。本届亚运会,中国虽然出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练兵的目的,派出了以年轻阵容为主的队伍,但由于基础雄厚,连续第七次夺取金牌总数第一同样不会有什么悬念。

  基于这种形势,中国能在本届亚运会夺取多少金牌也就不太重要,更重要的还是成绩能有多少“含金量”。特别是

乒乓球、羽毛球、柔道等这些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由于主要对手都在亚洲,他们的表现也就更加令人关注。而像田径和游泳等“金牌大项”,中国虽然多年来都是傲视亚洲,这一次也很可能不会例外,但人们更期望的,还是能在成绩方面有所突破,涌现出更多像刘翔、邢慧娜、罗雪娟等能在奥运会上也夺取金牌的选手。

  韩日:力拼第二

  由于冲顶无望,韩国和日本都将目标瞄准了第二。本届亚运会,韩国派出了750名运动员的庞大阵容,目标是夺取70至75枚金牌。日本则派出了628名运动员参赛,力争获得50块以上的金牌,超过韩国,直逼中国。

  在最初八届亚运会上,日本都以极为明显的优势雄霸亚洲体坛,但随后先后被中国和韩国超越。只是在1994年亚运会上,日本才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以一枚金牌力压韩国,重新夺回第二的位置,但紧接着又被韩国在曼谷亚运会上赶超。上届亚运会,日本仅获44枚金牌,远远落后于韩国的96枚。因此,日本要想在多哈有所作为,也并非易事。

  不过,日本体育近几年的发展势头比较猛。雅典奥运会上,日本获得了创纪录的37块奖牌,其中包括16块金牌。韩国则获得了30块奖牌,其中包括9块金牌。这也使日本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底气陡然提升了不少。

  鲁军:期待突破

  山东选手在此前两届亚运会上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分别获得20枚金牌。而在全运会和奥运会上,山东体育也呈现出一种高歌猛进的态势,接连取得让人赞叹不已的成绩。本届亚运会,山东又有53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名列前茅。他们能否取得超过以往的成绩,为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和2009年在山东举办的全运会上争创更好成绩奠定良好基础,令人关注。

  山东参赛选手中名气最大的夺得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杜丽,她在上届亚运会一鸣惊人,摘取3枚金牌。最近几年,杜丽的状态一直非常出色,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中都有优异表现,这次在多哈,她同样值得人们期待。而山东的另一位射击名将谭宗亮,虽屡屡与奥运会奖牌无缘,但在亚运赛场上却一直表现不俗。如果杜丽和谭宗亮都能正常发挥水平,两人夺取6枚以上的金牌,山东也就有望在多哈亚运会上实现金牌总数逼近甚至超越以往记录的可能。

  (本报多哈11月28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