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敏霞:我和郭晶晶水平差不多 有望开创自己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南京报道

  在吴敏霞家的荣誉柜里,有一枚釜山亚运会和一枚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但这些都是她参加双人比赛得来的。即将开赛的多哈运动会,最大对手郭晶晶不参加单人比赛,吴敏霞无疑成为3米板和1米板上的女一号。

  问她此次出征多哈有什么目标,她说:“也谈不上有什么目标,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经过这几年,我感觉自己在经验上、心理上都成熟了很多,所以,信心还是很足的。其实呢,不管郭晶晶比不比,我每次比赛还都是跟自己比,不是跟其他人比。至于到底能拿多少枚金牌,我认为只要尽到自己全力就问心无愧了。”

  做不做“女一号”无所谓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吴敏霞和郭晶晶联袂获得女子双人跳水3米板金牌后,面对接下来的女子个人3米板比赛,首次参加亚运的吴敏霞,毕竟在经验上抵不过已经有一枚亚运会金牌在手的郭晶晶。最终错失了金牌。不过,与吴敏霞聊起往事时,她还是表示:“那时虽然也想拿金牌,但想得更多的还是主要以多学些经验为主,想自己快点成长起来吧。”

  随后的雅典奥运会,吴敏霞又经历了同样的事情,最终,她也是在单人比赛中拿回了一枚银牌。

  经验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宝贵的东西。进入2006年以来,吴敏霞已经在各大赛事中,共四次击败了郭晶晶,当然,在这其中,过去学到的那些经验确实给了她很多帮助。

  如今,又一个周期过去了,眼下,亚运会又将来临。在郭晶晶不参加单人比赛的情况下,吴敏霞将更加无敌。而她本人却表示:并不会改变计划。“以前我就是一直跟自己比,现在不管谁上谁不上,我还是会跟自己比。至于做不做什么女一号,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只想做好自己,对得起所有人。”

  问吴敏霞想拿几枚金牌,她说:“谁都想拿更多。但其实每一枚金牌的获得,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特别作为运动员,不是每个人练了就有机会争取奖牌甚至金牌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训练时必须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比赛时有正常的发挥。”

  问吴敏霞何时开始准备亚运会的,她说:“前面参加一系列的比赛,都是为亚运会备战,在那个阶段,我都准备得非常辛苦。主要是为了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而这个调整的过程对我们运动员来说是很辛苦的。我会尽全力,用实际行动去感谢那些给我机会的人。”

  和郭晶晶水平差不多

  长久以来,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就是首枚奥运金牌,也是同郭晶晶搭档获得的3米板双人金牌。甚至可以这么说,有郭晶晶参加的国际大赛,吴敏霞通常是一名“配角”。但是情况在今年有了改变,吴敏霞在近期的各类大赛中已经四次战胜郭晶晶而获得金牌。

  “其实很早的时候,我和她的水平、技术就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了,只是她以前的比赛多,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每次大赛的准备比较充分,特别是临场发挥很少受其他因素的干扰。而我这方面就有欠缺,但现在不同了,随着我年龄的增长以及参赛次数的增多,我的大赛经验日益丰富,所以现在我能赢她了。”

  当然,吴敏霞也深知这样一个事实:“郭晶晶是一名了不起的运动员,她的年龄比我们都大,连续的比赛,体能和状态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她一直在坚持,这个是我应该学习的。”

  至于

中国跳水女队的接班人问题,一直是队里最受到关注的焦点。高敏之后,伏明霞成功接班;伏明霞之后,郭晶晶又当仁不让地接过了领军人物的重任;那么郭晶晶之后呢?对此,吴敏霞表示:“我觉得不存在接不接班的问题,因为中国跳水队永远不是哪一个人的跳水队。作为我来讲,还是希望全队都强大起来,毕竟我们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国外,只有我们作为一个集体,整体强大了,中国跳水队才能长盛不衰。”

  等待开创“吴敏霞时代”

  吴敏霞被公认为是继郭晶晶之后的中国跳水队又一领军人物,特别是随着她心理等各方面的日益成熟,她很可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有出色地表现自己,并在2008年之后开创一个“吴敏霞时代”。

  问到吴敏霞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期待时,她说:“现在说这个好像有点远,毕竟还有亚运会和世锦赛等一系列的比赛。谁知道郭晶晶2008年之后还会不会跳啊,就是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2008年之后还会不会继续跳下去。不过,以前我最希望拿的金牌就是奥运金牌,但这个2004年在雅典已经实现了。对于2008年奥运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拿到一枚单人金牌,从而彻底地证明自己。”

  那2008年之后呢?你会不会创造一个像高敏、伏明霞、郭晶晶等人一样的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吴敏霞就23岁了。如果再坚持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那个时候的吴敏霞27岁,也步入了大龄跳水运动员的行列。因此,吴敏霞要实现自己奥运会单人冠军的愿望,最好选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