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何冲获得前辈交口称赞 少年老成不提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南京报道

  随着彭勃等男子3米板老将的淡出,何冲无疑成为了此次出征多哈运动会男板上的领军人物。“我从来没有想过做什么领军人物,去亚运会就是好好比赛,把金牌拿回来就行了。”何冲说。

  过去的一年中,何冲参加了众多的世界大赛,但加上国内的赛事,他总共才输过三次。不俗的战绩,增强了小将的信心,他变得格外活泼和自信。当然,何冲并不张狂。

  在南京,周继红、郭晶晶、彭勃等人都在夸奖何冲的进步之快。郭晶晶甚至直言,未来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何冲应该排在第一位。

  对此,何冲谦虚地说:“我觉得,对我来说根本没想过当领军人物。和足球以及篮球这样的团体项目不同,跳水是个人的比赛,不存在领军人物的说法。如果非要论领军人物的话,应该是从生活上、训练上给小队员起一个带头作用,各方面成为一个榜样。但是跳到最后,还是要靠自己,毕竟别人无法替你去完成动作。”何冲还认为,领军人物需要在关键时候拿到金牌,稳定军心,这样对其他队员可以起到一个鼓励的作用。

  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南京站),彭勃复出了,遗憾的是出现了失误。而且,彭勃完成的6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是19.4,相比何冲的20.3少了很多。何冲说:“彭勃哥因为伤病的原因,训练不系统,比赛也非常少,这肯定会影响他的状态。至于难度,要知道,彭勃是靠低难度动作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的,他的特点是动作稳定、漂亮。”

  如今的何冲,拥有两个世界上顶级的高难度动作,分别是: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和难度悉数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何冲说:“其实,高难度动作是2005年跳出来的,因为跳得比较少,从来没有在比赛中用过。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在湖北举行,我当时考虑,既然动作练出来了,肯定希望在大赛上用,就在教练的同意下跳了,结果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没想到取得了成功。”

  难度成了何冲的最大本钱,但在即将开始的亚运会上,他最多只会使用难度系数3.8的5156B的动作,至于5355B他不会考虑用。“拿亚运会金牌,应该是比较渴望吧。毕竟没有拿过。不过,兴奋度肯定没有拿奥运会强烈。比起欧洲和美洲,跳水项目在亚洲的对手并不多。所以,到时候只要把心态放平稳,拿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那么08年

北京奥运会前,他还会训练更高难度的动作吗?何冲给予了否定,他说:“08年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掌握新的动作非常困难。所以,还是巩固3.8和3.9的动作就可以了。我觉得,将来比赛需要的还是稳定性,难度再高失误了得到的分数还不如简单的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