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三场大雨欢迎贵客 亚运健儿喝水随便不受限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11 法制晚报

  

多哈三场大雨欢迎贵客亚运健儿喝水随便不受限制

  在多哈,洗车工人每洗一辆车最多只用三桶水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安灵均

  

多哈三场大雨欢迎贵客亚运健儿喝水随便不受限制

  运水车每天往返于海水淡化工厂与城市之间11月才下起今年的第一场雨 虽然石油带来的财富能够缓解水资源匮乏的问题 但人们用水仍非常节省

  淡水贵如油 多哈人“解渴”不容易

  海水淡化工厂掌握着城市的生活命脉 擦一辆车只用三桶水 升旗广场的绿地每天浇灌不超过15分钟

  “多哈一年就下了这三场雨,全让你碰上了,哈哈。”在多哈生活了快10年的华人孙先生告诉记者,在亚运会开幕前的一周时间内,多哈突然降雨三次,而在之前的11个月,这里滴雨未下。

  在卡塔尔,尽管石油带来的财富使得政府和人民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解决他们的用水问题,但卡塔尔毕竟是一个水资源不够丰富的国家,记者在多哈发现,对于这里的人来说,身边的每一滴水都是非常珍贵的。

  卡塔尔降水量很少

  三场雨迎亚运客人

  气象资料显示,卡塔尔全境的年平均降水量仅为125毫米,11月的平均降雨日数仅为0.2天。从北京出发时,记者根本没带雨具,但是,在记者到达多哈的第三天,就被大雨淋了个措手不及。

  如果北京突降大雨,街道上一定会出现兜售雨伞和雨衣的小贩,但是在多哈没有这种现象。大雨将记者从头到脚浇了个痛快,多哈人却安坐在车内,隔着风挡玻璃,露出快乐的微笑。每一次突遭降雨,记者郁闷的心情都和多哈人的喜悦形成鲜明反差。

  赞助商提供瓶装水

  运动员村喝水随便

  “听说运动员村喝水需要用卡?”记者向中国代表团先遣团的一位成员核实。对方笑着回应:“说是这么说,但是在这里喝水根本不受限制。”

  原来,运动员村在每个公寓楼一层都设置了自动售货机,用卡买水就是指在这台机器里买瓶装矿泉水,每天只能买四瓶。制定这种限制,原因只是运力和人力不足,而不是水资源匮乏。

  除了公寓楼里的售货机,在运动员村餐厅、娱乐场所都有大量免费取用的瓶装水和其他饮料。

  据了解,因为矿泉水是由赞助商提供的,所以多哈亚组委并不会为饮用水而掏腰包。

  进口矿泉水“解渴” 生活用水价格不贵

  其实,因为石油带来的财富,卡塔尔已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供应居民的饮用和生活用水。

  除了修建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设施,卡塔尔人甚至会进口矿泉水来“解渴”。据了解,这里的生活用水可以直接饮用。

  在多哈,每吨生活用水的价格约合人民币10元。在超市里,600毫升装的矿泉水,售价约合人民币1.6元,相对于他们3万美元的年人均收入,这样的水价并不昂贵。

  海水淡化技术成熟

  工厂四周戒备森严

  在多哈城郊新机场附近,有一大片布满烟囱的工业建筑群,远看像个发电站,那就是多哈的海水淡化工厂,这里控制着整个城市的生活命脉。

  据了解,海水淡化是获得饮用水成本最高的方法之一,世界上第一个海水淡化工厂于1954年在美国建成,现在真正成熟掌握且大规模使用海水淡化技术的国家大多数都集中在富足而又缺水的中东地区,卡塔尔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原本打算驱车前往海水淡化工厂探个究竟,但却被司机严词拒绝。他表示那是一个禁区,所有接近人员都有被扣留的危险。经记者再三央求,并用提高车费来“诱惑”后,司机终于愿意上路了。不过,当汽车距离工厂还有1公里远的时候,车轮下的公路突然“折断”,前方再没有可以通行的道路,显然,淡化工厂在用这种方式拒绝访客。

  浇花采用“滴灌法”

  洗车从不用水管冲

  卡塔尔虽然谈不上缺水,但也不是水资源丰富的国家,因此,节水的细节还是随处可见,比如花坛里的“滴灌”。

  运动员村的升旗广场将在近几日迎来各个代表团的入村升旗仪式,为了装饰升旗广场,亚组委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布置了很多绿草和鲜花。

  来自黎巴嫩的工人马达尔是维护这些花草的团队的一员,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三次开、关这里的滴灌龙头开关。

  “三次,我每天早中晚三次来这里开、关龙头。”马达尔用手势和不流利的英语向记者比划。

  据记者观察,这里花坛每次滴灌的时间都在五分钟以内,可见用水的节省。

  多哈的车多,但是洗车店却很少。记者在多哈市区里转悠了10余天,没看见一家有工人们拿着水管冲车的洗车店。

  昨天下午,在市中心的一个停车场,记者看见了用桶装水擦车的工人。

  这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工人拖着小板车,里面一共三只塑料桶,每桶的容积约有四五十升。

  他告诉记者,多哈人擦车几乎都是这样。在这里,擦一辆普通小轿车,这些水已经足够了。连人工带水,擦一辆车的价格约合16元人民币。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毅发自多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