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沙漠上演“一千零一夜” 中国元素服装夜宴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22 新民晚报

  

沙漠上演“一千零一夜”中国元素服装夜宴登场

  本届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彩排从一开始,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昨天下午,本届亚运组委会与开幕式澳大利亚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了开幕式种种细节。阿尔金斯信誓旦旦保证,由他担任总导演的第十五届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在高科技方面将超越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水准。

  沙漠神话神秘之旅

  神秘的中东地带,《一千零一夜》神话的诞生之地,遥远的记忆中,聪明女子桑鲁卓的童话让自己幸免于难,也让国王最终从暴戾中顿悟智慧。

  如今,澳大利亚人用光和影的结合将童话放大到现实土地,以象征和隐喻的方式,诉说了一段全新的第一千零二夜。“开幕式的最后四个元素会有‘石破天惊’的效果”,连阿特金斯自己也在发布会上用“从未尝试”来形容即将展开的这场演出。

  在前几天的秘密探访中,记者有幸窥到了作为主要部分的“海洋航行”片段。一艘艘硕大的白色帆船被悬挂在夜空,如梦似幻的水晶球悬挂其上,营造出童话般的梦境感觉。阿特金斯介绍,整个演出以“和平”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少年回家的故事。

  童话开始于一段混沌的黑暗。一片激光闪烁中,电脑模拟的宇宙混沌初开,一个白色的少年身影出现在中央的巨大竖塔上。帆船航行在漆黑的星夜,水手在船帆间若隐若现,令少年看得如痴如醉。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将静谧打破,重新回归黑暗混乱的局面中。

  一道金光伴随着神鹰从天而降,拯救了迷途的少年。阿拉伯风情的绚烂世界就此展开,少年带着旅途中的种种见闻回到了故乡。伴随其中的,是一系列对亚洲各国最传统文化的洗礼。

  中国元素服装夜宴

  开幕式的片段中,一段很“中国”的镜头吸引了众人瞩目。只见香鬓云髻,水袖宽服,眼前的演员服装与《夜宴》中皇后的服装有着众多相似。

  中国元素是秘密武器?将这个问题抛给阿特金斯。他说:“万里

长城,京剧,还有丝绸之路等都是中国元素。当然会有!”而开幕式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中,演员们将有近万套服装。为确保这些服装真正体现各国和地区的风情,服装设计师在动手设计之前,花了两年的时间来专门研究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文化。“这些衣服的产地及衣料来源非常广,多哈、悉尼、上海、曼谷、开罗、大马士革、香港都在其列。而且,相当一部分服装都是出自中国人之手。”

  “这是亚洲的盛会,会有亚洲诸多地区的形象出现。”据他介绍,整个开幕式表演者来自亚洲许多其他国家与地区。其中,将有100多名从广州来的中国艺术家参加表演。

  此外,已经确定的是香港歌星张学友将为开幕式献唱。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之一何塞·卡雷拉斯也已抵达多哈。

  唯一悬念火炬点燃

  火炬最后的执掌者,如今已成为开幕式唯一,也是最后的悬念了。对此,开幕式总指挥哈西西对着记者的问题闭口不答:“如果我告诉你是谁点的火炬,那么到时候就会使整个亚洲失去兴趣了。”

  外界的猜测众说纷纭,有说是卡塔尔射击世界冠军阿迪亚,有说是卡塔尔女性体育委员会会长赫特里,还有说是世界锦标赛金牌获得者,摩洛哥的奎罗伊,更夸张的是日本共同社竟爆料说组委会邀请了

乌克兰的跳高名将布勃卡,并认为他也是可能的人选。

  关于这最后的悬念,阿特金斯始终死咬住最后底限,“实在抱歉,我真的不能透露火炬是怎么点燃的……要知道,那是如今唯一能吸引你们关注的重点了。”狡黠地笑笑,阿特金斯补充道,“但相信我,你们到时一定会惊讶得合不拢嘴的。”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多哈今日电)

  昨晚,亚运主火炬进行了试点火图T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