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柔道大级别令日本心惊 佟文刘欢缘为金牌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9日电(记者肖春飞 韩建军)29日上午,卡塔尔体育俱乐部,中国柔道队开始了在多哈的第一次训练。记者赶到时,佟文正挥汗苦练,刘欢缘盘腿坐在一边小憩。

  佟文将参加多哈亚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刘欢缘将参加女子无差别级比赛。

  这两个敦实的中国姑娘让中国柔道拥有了沉甸甸的信心,更令人欣喜的是,跟以往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高手“盛产”于辽宁不同的是,佟文来自天津,刘欢缘来自江苏。

  “对中国柔道的发展来说,这是件好事,”中国柔道队教练吴卫凤说。

  女子柔道大级别被称为中国的“孝女项目”,李忠云获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表演项目),庄晓岩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孙福明获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袁华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遗憾的是,孙福明意外失手,未能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她们均是辽宁“金牌教练”刘永福的手下。

  在2005年底进行的中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女子柔道大级别可谓“高手如云”,由此可见中国在这个级别上厚实的人才储备。

  “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保持着女子柔道大级别的世界水准,女子大级别我们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与古巴,”吴卫凤说。

  佟文与刘欢缘都生于1983年,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正是她们竞技状态上佳之时。刘欢缘曾说过:“2008年时,我25岁,正是我出好成绩的时候。”

  专家介绍说,柔道是一个很成熟的项目,运动员没有七八年的积累,很难出成绩,柔道运动员的运动巅峰一般出现在二十五六岁。

  佟文曾两获世锦赛冠军。在2005年的埃及世锦赛中,五场比赛,五个“一本”,且每场比赛都没有超过两分钟,最后打败了日本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而夺冠。

  多哈亚运会前,塚田真希曾表示她将力争击败佟文夺冠,但是因为受伤临时退出比赛,由20岁的立山真衣替补上阵。

  “我没有跟佟文交过手,但我知道她很厉害,”立山真衣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佟文参加无差别级比赛,决赛中,她把日本高手薪谷翠压住25秒动弹不得,获得胜利。

  佟文这次参加78公斤以上级比赛,在4年前那场决赛中受伤的薪谷翠这次无缘与佟文对阵,她在无差别级比赛中的对手是刘欢缘。

  “我知道刘欢缘,她很厉害的,她有一米八几吧?”薪谷翠28日嘀咕说。

  这位日本高手的“情报”有些误差,其实刘欢缘的身高达到1米96。来自江苏淮阴的刘欢缘是国际A级赛冠军,在2004年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她连夺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冠军,最让她高兴的是,她当时战胜了孙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