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援外教练的乐与苦--记巴基斯坦射击队的中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0:1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9日电题:援外教练的乐与苦

  ——记巴基斯坦射击队的中国教练

  新华社记者沈楠、李铮

  家住北京劲松的陈世平站在鲁塞尔射击场50米馆里,和中国男子步枪“金牌教练”常静春聊着天。他的队服是蓝色的,后面印着大大的英文国名“巴基斯坦”。

  他是国家体育总局派去巴基斯坦执教男子步枪的援外教练,说起一年的外派生活就停不住了。

  (小标题)“训练怎么没有枪声”

  陈世平原来是北京队的教练,他给巴基斯坦带去了中国射击的训练理念和方式,比如空枪预习,但这令他们有些难以消化。对巴基斯坦人来说,射击哪有不装子弹的。“曾经有他们的官员问我,说今天训练了吗,我说练了啊,他说,那怎么没听见枪声呢?”

  巴基斯坦队员的训练也比中国选手“业余”和“随意”多了。“男选手还好,但也是今天拿100发子弹,突突打完就走人。”陈世平说,“女队员就更别提了,她们不工作,射击也就是玩,很难按你的要求练。”

  尽管如此,在他的调教下,巴基斯坦步枪的水平还是有了突飞猛进。今年的南亚运动会,他们射落5枚金牌,总共20多枚奖牌,这让他们喜出望外。陈世平原来半年的外派任务也应要求延长到了亚运会,这还是巴基斯坦第一次参加亚运射击比赛。

  (小标题)生活单调思乡心切

  “电视没有中国台,没有电话,更别说网络。因为卡拉奇当地比较乱,所以还不能出射击场大门,真是太单调了。”原先对于援外教练这个职业的新鲜感,在身处其中之后,立刻让陈世平感到十分不适应。“除了训练,就只能在房间里待着,好在我们同去的还有一个60多岁的手枪教练。”

  吃也是个大问题。“那边的菜很多都是咖喱的,实在是吃不惯。”

  “真是想家”,但是他只能用自己的手机打国际长途。今年48岁的陈世平有个15岁的儿子。来到多哈之后,他告诉儿子自己来亚运会了,没想到儿子开玩笑说:“可是在电视里看不到你啊,别是骗我的吧!”

  父与子的牵挂更令陈世平思乡心切。“现在正是孩子比较关键的时期,而且他明年就要中考了。我不打算再延长了,亚运会结束之后就回家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