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感受多哈的神秘之处 历史与现代的水乳交融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3:45 新浪体育

  乘坐大巴赶往媒体村的路上,沿途穿花蛱蝶般疾驰而去的高档轿车让我们啧啧称奇,在国内很少见到的各式奔驰跑车,在多哈街头几乎可以作个车展。

  多哈的绿树算不上成阴,但却总能适时出现,据说在水比油贵的卡塔尔,养活一棵树要花费上千美元。而多哈的树都是四季常青,如此算来,海滨大道两旁的绿化,也实在算得上“流金溢彩”了。

  当大巴驶上多哈最著名的海滨大道CORNICHE的时候,眼前的景象几乎要让我们失声尖叫了。就像余秋雨在《千年一叹》中对另一个海湾国家约旦的感慨:所有的贫困都大同小异,一踏进富庶则五花八门。多哈也是如此,海滨大道就是最好的例证:高楼虽算不上林立,却是错落有致结构各异,而且多少都带着伊斯兰建筑的影子。从厚重而高贵的石材就看得出来,这些已经建好或者正在兴建的高楼都造价不菲。多哈很注重历史文物的保存,就算沿滨海大道展开的一系列城市新建计划也没有伤到一点历史遗迹。相反,多哈市政府却计划在大道旁修建五座博物馆,其中就有华裔设计师贝聿铭设计的伊斯兰教艺术博物馆。

  最难得的不就是这种历史与现代的水乳交融吗?肃穆的伊斯兰建筑格调原来与摩天楼并不冲突,反而让静态的建筑变得活泼起来。华贵而不与人疏离,庄重但不让人畏惧。还有那天然的景与人造的楼之间的偎依——远处是碧波隐隐的波斯湾,抬眼望去,如玉带般柔柔静静地揽一栋栋高楼入怀,耳鬓厮磨。连路上行驶的汽车也似受了感染一般:多哈的车都跑得飞快,但却鲜闻鸣笛声,好像司机也生怕吵了楼群与海湾的呢喃。这份庄严的动与那份矜持的静,或许早已交融了千年,所以我们才能在这一端缅怀过去,在另一端眺望将来。

  神秘的多哈,不过一天时间,还没来得及读懂,就让人产生了丝丝眷恋。或许,这正是多哈的神秘之处吧。

  本报特派记者许运(本报多哈11月29日电)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