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少人口国家承办最大规模亚运 花钱最多火炬最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9:26 河北日报

  《瀚海清谈》专栏旨在聚焦瀚海之国———第15届亚运会东道主卡塔尔,“掘金”浩如瀚海的亚运资讯,以主题短评和新闻夹叙夹议的方式,期冀能够对当日亚运赛场的“高频词”予以分类归纳和点评解读,努力使读者多侧面、多角度了解多哈亚运会。

  期待读者参与本栏目,将您对本届亚运会的所思、所感,发送手机短信联系我们,交流互动,共享赛事。短信手机:13933191663,欢迎参与。

  主持人:赵晓清

  创造"之最",体育之美

  卡塔尔———一个只有70余万人口的国家,正尽心尽力地为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打造着竞争与交流的盛大舞台,并创造着亚运会历史上的一系列“之最”。

  体育推崇“更快、更高、更强”,但体育之美,不只在赛场上,也远不只几枚金牌、奖牌,而是对社会和历史的一种推动力。它从赛场上外延的张力,它倡导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意义远远超出了体育本身的范畴。发誓要举办一届“最好的亚运会”的卡塔尔人,没有在奖牌榜上争夺名次的奢望,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在亚运会上勇攀高峰的雄心壮志。通过创造着一系列亚运会“之最”,卡塔尔人展示着不可或缺的国家荣誉,也在享受着体育带来的自豪与快乐,享受着体育之美。

  □最少人口的承办国家

  点评:2000年11月,卡塔尔首都多哈击败中国香港、

马来西亚吉隆坡和印度新德里后,获得第十五届亚运会承办权。这是亚运会的圣火首次在阿拉伯国家点燃,卡塔尔也成为迄今为止最小的亚运会承办国。殊荣面前,卡塔尔人却没有满足,他们已经提出申请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这正印证了一句话: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

  □最大规模的亚运盛会

  新闻提要:多哈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423个小项,将吸引来自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超过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无论设项数目还是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亚运会之最。

  点评:在世界上,很难找到像亚运会这样承载着多元文化的盛宴。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亚运会曾经有过厚重的章节,“我们亚洲”四个字,寄托了多少情感,打动了多少亚洲人。

  □最为庞大的办赛预算

  新闻提要:为举办一次历史上最成功的亚洲盛会,卡塔尔人在资金上拿出了大手笔———28亿美元。上届韩国釜山亚运会被公认为最出色的亚运会之一,也只花费了3亿左右的美金,比起多哈亚运会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点评:有钱能办事,此话不假。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亚组委聘请了3万多名全球志愿者参加服务工作,甚至请来了为悉尼奥运会设计开、闭幕式的戴维斯·阿特金斯公司。这届亚运会能否变为凝聚了“国际智慧”的运动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远行程的火炬传递

  点评:传递火炬的目的就是传递友谊。多哈组委会设计了历史上火炬传递时间最长和行程最远的一次亚运会火炬接力———途经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历时55天,行程5万多公里。可喜的是,火炬传递途中就传佳讯:朝鲜致电韩国,提议朝、韩奥委会代表团讨论朝、韩运动员在多哈亚运会的开、闭幕式上共同入场,以及2008年

北京奥运会联合组建代表团等问题。以体育促进和平和友谊,或许更贴近体育的本质意义,也是亚运会的生命力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