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预演火炬点燃无人喝彩 开幕式将有百余匹马列队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30 上海青年报

  北京时间12月1日,亚运会开幕式就将在哈里发体育场隆重上演。北京时间昨日凌晨0时许,主办方进行了一次没有观众的开幕式预演,本报记者和另一国内同行通过特殊渠道得以进入预演现场,独家窥探开幕式诸多细节。

  本报联合体多哈专电(记者 孙元华)

  预演时点燃主火炬

  本次亚运会的安保费用,卡塔尔方面总支出为3亿美元,据说承揽此项业务的美国安保公司几乎是全员来到多哈。除非是有安保公司和组委会的联合通行证,否则其他人员无法进入预演现场。

  本报记者本打算到篮球馆采访

中国男篮首次赛前训练,但却扑了个空,电话联系才知道,主教练尤纳斯改变计划让长途旅行的球员们进行按摩休息。但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却意外发现哈里发体育场旁的317米主火炬被点燃!

  “是的,火炬被点燃了,这是一次预演,我知道的也是这么多。”安保人员阿杜山例行公事地说,安保人员都对组委会印发给我们的记者证摇头。“如果我们还进不去,那这里就是今晚的终点了。”本报记者和阿杜山攀谈起来,还请他吸了根中国香烟,半小时后,阿杜山将椅子搬离通道口,并在附近散起步来,这是一个非常友好的暗示。

  据记者事后了解,此次317米主火炬点燃预演是开幕式工作人员用程控方式直接点燃,而非开幕式真正的点燃方式。

  讲述卡塔尔诞生记

  记者曾在志愿者就餐处遇到从广州来多哈的杨文女士,作为2010年亚运会志愿者,她被选派来多哈学习处理垃圾的先进方法,此前她曾进入主会场目睹上一次预演,所以她知道开幕式表演的大致情况:“还是讲故事,说的是一个有关卡塔尔诞生的

神话。”

  在进入主体育场后,记者赶紧坐到看台座椅下的水泥地上,这是一个不容易被发现的位置。坐在其中,感觉主会场就像是一只张开的巨大河蚌。随着现场音乐,北侧看台中部突然升起十条约七八米长的白色小船,上面灯光组合密集,这让小船看起来非常精致。每条船上站着两个演员。在小船慢慢驶到场地中央上空时,船上的两名演员开始了空中表演,最后各自拿到场地上提前摆放的白色大灯泡,这寓意一些采珠人在海中采集的珍珠。

  很快现场音乐和灯光突然变化,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惊涛骇浪之中,演员在空中进行各式翻腾表演,东西两侧荧屏则放映着

海怪兴风作浪的3D动画。此后有一只展翅长约30米的金属鹰,从北侧看台飞出,并救起此前遇险“晕倒”的采珠人,将他放到场地中央迅速搭起的礁石上。

  如此看来,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就是由声光电高科技结合,演绎出采珠人海中遇险、遇鹰搭救安全回家的卡塔尔诞生传说。“我要锁门了,我的朋友,你们没有给我闯出来什么祸吧。”阿杜山在记者进入体育场内约一个小时后突然进来友好提醒。

  因为进入观看时为预演中途,其他一些细节并没有完全看到。这包括数千人的击鼓表演和百余匹马的现场列队表演。但已经感觉出来,此次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有很多神似之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