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接待人员专门学习简单中文 热情是多哈主色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手记·多哈印象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卡塔尔多哈11月29日电

  卡塔尔,这个词语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可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多数人对这个国家仅仅是有一种概念上的模糊认识。

  印象中,卡塔尔一直是富裕、美丽和悠闲的代名词,它的国徽中最主要的成分便是帆船、海水和椰树,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个国家和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不过,记者真正到了多哈后感受到的却和水没有关系,而是看到了这个国家热情的一面。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超长时间飞行,记者终于来到了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上空,这个城市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建设太过规整了:街道将城市划分成一个个整齐、周正的方格子,而方格中的每一幢建筑、每一处房子同样是方方正正。“这个国家的人肯定是非常讲究秩序的。”飞机上的记者们都感叹说。

  飞机降落在多哈机场时,记者们首先感受到的便是当地人的那股热情:亲切的问候,真诚的微笑……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得到的都是热情的款待:每一位抵达多哈的女运动员都能收到一束鲜艳的玫瑰花,连随行的女记者们也无一例外地获得了这份礼物。让中国记者尤为惊奇的是,机场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竟然还专门学习了简单的中文,在他们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便立刻用“你好”、“下午好”、“再见”等词语和我们打起招呼来。

  卡塔尔人待客的热情与其民族构成有很大关系:在卡塔尔,阿拉伯人占总人口的40%,巴基斯坦人占18%,印度人占18%,伊朗人占10%。穆斯林占95%;卡塔尔本地人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其他信仰者占5%。因此,在这样一个众多民族“搅拌”在一起的国家里,热情好客成了当地人的特点。卡塔尔人与本国人或阿拉伯人交往时真诚实在,在接待外国人方面也殷勤周到。急躁和动怒在伊斯兰文化氛围中是一种失礼的表现。

  坐上亚运会大巴后,随车而行伊始,一个伊斯兰的国度从古老的阿拉伯路牌标识中、从色彩淡雅的建筑中无声地向记者展现开来。卡塔尔地广人稀,建筑显得十分疏朗,以低矮豪华的

别墅结构为主,或白、或淡黄,在统一简约的风格中有着无穷的细部变化,装饰精细却不显繁杂,很耐看,能给人很多丰富细腻的感觉。

  多哈是卡塔尔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更是一座美丽而神秘的城市,低调和安静是这座城市留给记者的最深刻印象。由于人口不是很多,所以在街上很少能看到行人。卡塔尔因盛产石油而非常富有,城市里

出租车寥寥无几。没有大小车辆的喧嚣,没有拥挤的上班的人群,所以城市中多数时间非常寂静。

  卡塔尔人的服装与海湾诸国一样,男人在夏季穿白色长袍,冬季则穿蓝色、咖啡色、灰色等深色的长袍,同时头带白色、红色或花格头巾,头巾上还压着一个黑色绳圈;夏季多赤足穿拖鞋,冬季则穿皮鞋。这里的妇女的服装较为朴素,她们外出活动时都要穿黑袍,蒙面纱。不过,当地一些思想开放的年轻人也开始穿起了鲜艳的裙装,也有人戴白色甚至淡彩的头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