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之痛能否在多哈治愈? 女团亚运目标就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史 勇

  在中国队此次征战多哈亚运会的5名男子选手中,马琳和王皓将携手冲击单打冠军。图为马琳在男团小组赛中。 特派记者 史 勇 摄 本报多哈数码传真

  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惨遭“滑铁卢”,仅有3枚金牌入账的成绩,成
为中国乒乓球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差纪录。4年后的多哈亚运会,卷土重来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缺少男、女子两名头号选手王励勤和张怡宁的情况下,能否重塑亚运辉煌,将是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的一个焦点。

  今天,多哈亚运会

乒乓球比赛正式拉开战幕,在阿拉比体育馆内,中国队分别在男、女子团体小组赛中轻松取得“开门红”,但这场“复辟之战”是否能始终如此顺利轻松,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特派记者 史 勇

  本报卡塔尔多哈11月29日电

  团体赛:

  中国女队的心头之痛

  “小组赛的胜利对我们来说并不算什么,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中国队在女子团体小组赛首轮轻松直落3场轻取科威特队后,为中国队打头阵的王楠如此说道。王楠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第一个出场的选手,面对实力相差甚远的科威特队球员,王楠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3局比赛仅让科威特队的阿玛德拿到2分。离开赛场时,王楠脸上并没有丝毫喜悦之情,在张怡宁未能参赛的情况下,王楠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

  釜山亚运会,女团被认为是最有把握获取金牌的项目,但是中国队竟然在最后的女团决赛中输给朝鲜队。而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竟然在女团半决赛中输给韩国队。因此,对于出征多哈亚运会的中国队来说,女子团体毫无疑问将是重点夺金项目,首次带领中国女队出战亚运会的施之皓,更是希望能够弥补釜山亚运会留下的这个遗憾,为自己赢得带队后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国际乒坛的女子强队基本上都集中在亚洲,亚运会女子乒乓球比赛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和

世乒赛。”小组赛前两轮的轻松取胜,已经在施之皓的预料之中,但是釜山亚运会中国队仅收获单打这一枚女子项目的金牌,却无形中给施之皓制造了巨大的压力。“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教练,比赛拿金牌是国人的期望,压力自然会更大,但我必须承受这种压力。我希望能够夺得团体的金牌,因为这最能检验一支队伍的整体能力。”

  前两轮小组赛,中国队都赢得相当轻松,其中与科威特队的首场对决,更是让对手在整场比赛只拿到9分。但是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却未必会继续如此轻松,明天上午中国队将迎战同组最强劲的一个对手——中国香港队。中国香港队夺得了去年亚锦赛女子团体的冠军,她们也是多哈亚运会夺冠热门之一。

  卡塔尔:

  中国男单的心头之痛

  作为多哈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的卫冕冠军,中国队的亮相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首轮小组赛中,老将马琳携手郝帅、王皓以3比0轻松击败也门队,中国队顺利踏上了卫冕之路。

  相对于重视团体的中国女队,单打应该是中国男队的重头之戏,不过卡塔尔似乎并不是中国队的福地。从2001年开始,总奖金高达20万美元的卡塔尔公开赛成为了国际乒联在所有公开赛

中奖金最高的一站,但从这年开始,中国男队连续4年都没有捧起单打冠军的奖杯。直到2005年,中国队的这个尴尬状况才有所改变,王励勤为中国队夺回了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单桂冠。并且在2006年,王励勤又成功卫冕单打冠军,卡塔尔公开赛开始不再成为中国队的心头之痛。但是,作为釜山亚运会男单冠军得主,王励勤这次并没有出现中国队的阵中,连续两年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的获得者缺席,也让中国队在卡塔尔夺取亚运会男单金牌的竞争力有所减弱。

  在中国队此次征战多哈亚运会的5名男子选手中,马琳和王皓将携手冲击单打冠军,他们也分别被列为赛事的前两号种子。2005年的卡塔尔公开赛,马琳闯进了单打和双打的决赛,但最后他捧起的却是亚军的奖杯。到了2006年,马琳再度入围卡塔尔公开赛单打决赛,但是这一次他又输给了王励勤,也只能再次获得亚军的称号。虽然前两年多哈都给马琳留下了遗憾,但是王励勤的缺席却给他提供了一次在多哈捧得冠军奖杯的机会,马琳也期待能在这里获取一个美好的回忆。

  即将在亚运会开幕当天迎来23岁生日的王皓,这次被列为2号种子。王皓在之前两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中连续夺得了双打的冠军。不过在单打成绩上,王皓却比马琳差了许多,至今他连卡塔尔公开赛的4强都没有进过。

  亚运会:

  中国乒乓球心头之痛

  “我们的乒乓球队曾接连在奥运会和世乒赛上包揽所有金牌,但在参加过的8届亚运会的历史上,我们却只有一次包揽过金牌。”中国乒乓球队的副领队黄飚感叹道。

  在奥运会和世乒赛上屡屡创造大满贯的中国乒乓球队,想要赢得亚运会的大满贯似乎会更加容易。然而历史告诉我们,中国队除了在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包揽过乒乓球的金牌外,在其余7届亚运会的参赛历史上从来没有实现过大满贯。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次亮相于亚运会赛场的中国乒乓球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一举夺得了6枚金牌,唯一丢失的金牌是男子双打。到了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郭跃华/黄统生为中国队抢回了男双金牌,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至今唯一一次在亚运会上实现的大满贯。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亚洲霸主的位置,中国乒乓球队则再次失去男双金牌,错失了连续上演大满贯的机会。而到了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之前囊括第36届世乒赛7枚金牌殊荣的中国队遭遇第一次惨败,接连丢掉男团和女团的金牌,最后连男单金牌也没能保住,中国队从此时开始陷入低潮。

  从汉城亚运会的失利开始,中国队在随后的汉城奥运会和第40届世乒赛上都接受了一连串的打击。不过在此后3届的亚运会,中国队夺金的势头略有回升。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又差一点迎来包揽金牌的机会,可惜中国男队现任主帅刘国梁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的金择洙。之后,釜山亚运会的惨败又让中国队再一次陷入低潮。28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中国队能否跳出低谷,再塑当年大满贯之风采?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