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共11项非奥运项目 "亚洲特色"绽放别样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孙嘉晖

  在本届亚运会主火炬(背景大图)的照耀下,中国代表团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图①)、高尔夫新秀胡牧(图⑤)、“健美先生”钱吉成(图⑥)以及武术队(图②图④)、橄榄球队(图③)将奋力拼搏,争取佳绩。 (新华社 发)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亚运会的设项基本与奥运会一致,但其中还是保留了一些具有亚洲特色的比赛项目。在多哈亚运会上共有11项非奥运项目,它们以独特的竞赛方式闪耀着非凡的光辉。让我们走近这些运动项目,了解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的竞争力。

  武 术

  金牌数:11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中国队

  主要对手:东南亚各队

  决赛日:12月13日~14日

  背景介绍:武术运动第一次进入亚运会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随后也成为了第14届釜山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多哈亚运会的武术比赛共设11个小项,其中男子项目有长拳全能(包括长拳、刀术和棍术),太极拳全能(太极拳和太极剑),南拳全能(南拳、南刀和南棍),散打(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女子项目有长拳全能(包括长拳、刀术和棍术),太极拳全能(太极拳和太极剑),南拳全能(南拳、南刀和南棍)。

  点评:武术是中国的“国粹”,中国队在武术项目上的优势是全方位的。近年来,随着武术向亚洲乃至世界各地推广力度的加大,世界各地的高水平选手层出不穷,他们也有在不同的赛事中战胜中国队选手、取得冠军的优异战绩。但总体来讲,中国队还是把持着对套路比赛6枚金牌的“控制权”。当然,中国队有时也会出于推广武术的考虑而放弃某些项目的争夺或者派出年轻选手参赛,让比赛更具观赏性。在散打的5个级别中,中国队的优势相对套路要弱些。

  国际

象棋

  金牌数:3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卜祥志、王玥、赵雪、诸宸

  主要对手:印度队、卡塔尔队

  决赛日:12月4日、14日

  背景介绍:这是国际象棋首次亮相亚运会,国象比赛共设3个项目,分别是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和团体赛。团体赛每队由2男1女参赛,个人赛比试快棋。中国队和印度队是亚洲的强队,卡塔尔队拥有诸宸夫妇,同时又引进了世界排名第15位的阿考平,其实力大为增加。另外,乌兹别克斯坦队、菲律宾队、越南队和印度尼西亚队等都有实力较强的选手。中国队将力争获得1枚以上的金牌。

  点评:在本届亚运会上,有4名棋手备受国人关注,他们是卜祥志、王玥、赵雪和诸宸。据业内人士透露,国际象棋之所以能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更多的是由于诸宸成了“卡塔尔媳妇”并有望为东道主争取1~2枚金牌。

  诸宸代表东道主参赛,这与卡塔尔以往通过“金元政策”引进运动员有着本质区别,诸宸的参赛显得更合乎情理。不过,中国队却要为此背负更多的压力。

  中国队男棋手在国际棋坛的地位不如女棋手那么显赫,但在亚洲的整体实力还是首屈一指,他们还在今年的奥赛上历史性地获得亚军。卜祥志、王玥和赵雪3名年轻棋手冲劲十足。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应该在情理之中,但两个个人项目的金牌争夺势必将是一场混战。

  台 球

  金牌数:10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丁俊晖

  主要对手:中国香港队和东南亚球队

  决赛日:12月5日~12日

  背景介绍:

台球运动迄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分为落袋台球(比利)、彩色台球(斯诺克)、四球台球(开伦)、美式八球和九球等多种玩法。多哈亚运会设斯诺克男子单人、双人、团体,男子比利单人、双人,男子开伦,男子和女子8球、9球等小项比赛,共将产生10枚金牌。台球是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泰国、中国、中国香港、印度、菲律宾等队的水平比较高。

  点评: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台球队获得斯诺克男子单人金牌和团体银牌,取得了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的突破。中国台球“新生代”的崛起让这项运动成了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争金夺银的热点,“台球神童”丁俊晖、“9球天后”潘晓婷等球员更是成了球迷追捧的“大腕”。

  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15岁的丁俊晖一战成名,为中国队获得第一枚亚运会台球金牌,而今他的技术和心理素质日臻完善。中国队在斯诺克男单、男双和团体项目中都有争夺金牌的实力。在新增加的女子8球和9球项目上,潘晓婷和周萌萌有望争夺奖牌。

  保龄球

  金牌数:12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张玉红

  主要对手:日本队、卡塔尔队

  决赛日:12月3日~6日、8日、10日

  背景介绍:亚洲的保龄球运动水平可以说是世界级的,而中国队的水平只能算是亚洲中游偏上。目前除韩国队拥有超强实力外,日本、卡塔尔、阿联酋等队水平较高,此外中国香港队、中国台北队的实力也不可小觑。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保龄球队仅派出6名男选手参赛,最终无功而返。此前,中国保龄球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4名。

  点评:本届亚运会,中国队首次同时派出男女队参赛,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赢得中国队在保龄球项目上的首枚亚运奖牌。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东亚锦标赛上,中国队取得4金2银3铜的好成绩。中国队的个人技术水平并非最优,并且稳定性欠佳,但队伍的整体实力较为平均,发挥团队优势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是取胜之道。

  去年世锦赛亚军得主张玉红是中国队的“关键球员”,在近几年的国内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上,张玉红的发挥都比较稳定,她在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还取得5人队际赛的铜牌,这也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夺牌的重点项目。

  

高尔夫

  金牌数:4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胡牧

  主要对手:日本队

  决赛日:12月11日

  背景介绍:高尔夫项目首次出现在亚运会上,是1982年的事情。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高尔夫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比赛只邀请业余球员参加。1985年,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成立,在协会的组织下,我国从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开始组队参加亚运会,到今年即将到来的多哈亚运会,算来正好是20周年,整整5届。到目前为止,中国队选手仅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获得过一枚奖牌,这就是现任中国队教练组组长张连伟获得的亚运会男子个人银牌。

  点评:张连伟曾先后参加过1990年北京和1994年广岛两届亚运会,第一次参赛时他还有些懵懂,最终在家门口空手而归;第2次参加亚运会,他收获了个人银牌。亚运情结一直萦绕在张连伟的心头,到了今天,他以教练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了亚运会赛场上,等待他的将是更严峻的挑战,也是一次人生机遇。

  中国高尔夫队共派出4男3女参加多哈亚运会,其中小将胡牧是唯一一位从海外归来的高尔夫球员,他曾经两次持外卡参加汇丰冠军赛,和美国高尔夫巨星老虎·伍兹同场竞技。中国队能否亚运会上取得突破,7员战将会用自己的表现来揭开最终的谜底。

  健 美

  金牌数:8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钱吉成

  主要对手:韩国队、日本队

  决赛日:12月8日~9日

  背景介绍: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健美项目又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本届亚运会,比赛只设男子项目。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将有来自25支代表队的113名运动员角逐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0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和90公斤以上级8个级别的金牌。中国队在上届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5名。

  点评:中国健美队由钱吉成、李博、庄广友和潘敬辉4名运动员组成。他们将参加60公斤级(钱吉成、李博)、70公斤级(庄广友)和75公斤级(潘敬辉)3个级别的争夺。4位运动员均在今年的全国健美锦标赛和全国体育大会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钱吉成还在2005年上海世界健美锦标赛中为中国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有所突破,取得奖牌。

  藤 球

  金牌数:6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中国队

  主要对手:泰国队

  决赛日:12月6日、10日、13日

  背景介绍:1982年藤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藤球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中国藤球起步比较晚,但近几年来随着普及程度的增加,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一些好成绩,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队以微弱的差距惜败于传统强队泰国队,获得女子单组项目的亚军。

  点评:这个项目一直是东南亚各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泰国队长期以来在各项大赛上垄断了大部分冠军。越南队和缅甸队近年来进步神速,他们对泰国队的霸主地位造成了强有力的冲击。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进步明显,她们将在本届亚运会上向女子双人交叉赛 、女子Regu单组赛、女子团体赛上发起冲击。

  橄榄球

  金牌数:1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中国队

  主要对手:日本队、韩国队

  决赛日:12月12日

  背景介绍:1990年底,第一支中国橄榄球队在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即将站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的这群汉子就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的师生们,他们的目标是争夺一枚奖牌。为了达到既定目标,中国橄榄球队先后赴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和珠海,进行体能训练和相近气候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目前队员的体能状况很好,信心十足。

  点评:中国橄榄球队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了第5名。队伍如今完成了新老交替,阵中有4名队员参加过上届亚运会。韩国队和日本队有冲击金银牌的实力,中国台北队、斯里兰卡队和泰国队都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而卡塔尔队有可能成为“黑马”,为了本届亚运会,卡塔尔引进了不少高水平运动员,不排除他们在整体实力不高的亚洲球队中脱颖而出的可能。中国香港队也一直有引进优秀选手的计划和行动,这些都可能将给比赛带来变数。

  壁 球

  金牌数:2枚

  夺金指数:★

  焦点明星:吴珍珍、蔡平华

  主要对手:中国香港队、马来西亚队

  决赛日:12月14日

  背景介绍:壁球运动是世界运动会、全非锦标赛、泛美运动会和英联邦运动会的主要比赛项目。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壁球第一次被列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的中国壁球队与亚洲最高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该项目在国内还不普及。本届亚运会共设男单和女单两个项目,中国壁球队派出吴珍珍和蔡平华两名选手参与竞逐,她们夺取奖牌的道路异常艰难。

  点评:吴珍珍和蔡平华在今年的第3届体育运动大会壁球比赛中都有不错的战绩。来自上海的蔡平华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并在今年的全国体育大会上获得亚军。23岁的武汉姑娘吴珍珍练习壁球运动只有3年,持续训练的时间也不足1年,但她凭借自己良好的悟性在全国体育大会上一鸣惊人,她在团体赛中击败了澳门队第一女单郭紫菱;在女单比赛中,她连胜多名经验丰富的老将,获得亚军。

  为了备战亚运会,中国壁球队从8月15日开始在上海集结,9月前往中国香港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她们此次多哈之行的任务是尽可能走得更远,至于夺牌,现在也许还为时过早。

  其他项目

  卡巴迪和空手道是中国代表团仅有的两个没有派人参赛的项目。其中,卡巴迪设1枚金牌,空手道设11枚金牌。印度队在卡巴迪项目上优势明显,日本队则是空手道项目上的“霸主”。

  注:比赛日期均为北京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