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射击前瞻:重在奥运项目 中国总体依然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射击项目在“瘦身”--北京奥运会射击单项数从雅典奥运会的17个减为15个。而亚运会的射击却在继续“扩容”--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设金牌44枚,超过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2枚,足见亚运会对射击的情有独钟。

  亚运第二“金牌大户”

  更耐人寻味得是,北京奥运会取消的两个项目为女子飞碟双多向和男子移动靶,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不仅继续保留了前一项,而且男子移动靶从原来的一个单项增至两个。这样,本届亚运会射击的单项达到22个,因为每个单项均有个人和团体比赛,金牌总数便升至44枚,仅比田径少一枚,成为亚运会的第二“金牌大户”。

  亚运会对中国射击而言只是“中考”,

北京奥运会才是“大考”。所以,中国射击本次参赛的40名运动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奔奥运会项目而去;参加男子移动靶、女子移动靶的分别只有一名运动员。因为团体比赛须有三人参加,这样,中国队实际上就放弃了男、女移动靶团体冠军的争夺。

  本届亚运会射击比赛共有7个非奥运会项目、计14枚金牌。中国除了参加全部个人项目争夺,团体就只参加其中部分项目争夺。

  而且,中国参加男子中心发火手枪比赛的三名射手,全部由手枪速射的运动员兼项;参加男子标准手枪的三人中,有两人也是手枪速射选手兼项。

  而女子双多向

飞碟的三名运动员,有两人由女子多向的选手兼项;女子步枪卧射的三名选手,也均为同时参加步枪3×20的运动员。即在本届亚运会射击非奥运会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的竞争能力所受到的影响不单单是团体项目,也不仅仅是个别项目。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中国射击共获得27枚金牌,是中国各代表队中贡献金牌最多的。这些金牌中,有7枚金牌来自现在的非奥运会项目。本届比赛,中国在非奥运会项目的收获,势必会有所下降。

  奥运会项目“寸土必争”

  不过,对奥运会项目,中国射击队却是“寸土必争”。中国射击队甚至提出,步枪、手枪10个奥运会项目的金牌,一枚也不轻易放过。

  本届亚运会射击比赛步枪、手枪、连同飞碟共有15个奥运会单项,加上团体共30枚金牌;其中男子9个单项、计18枚金牌。

  在今年7到8月刚刚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在男子步枪的三个奥运会项目及其团体共6项次争夺中,有3项次处于亚洲领先位置。

  当时男子气步枪的金牌属于印度选手宾德拉,中国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获铜牌。本届亚运会,宾德拉因伤退出,所以,依世锦赛的成绩作为参照,此次亚运会,中国在男子步枪项目6项次的争夺中,实际上有4个项次处于亚洲领先地位。

  世锦赛上,男子手枪的三个奥运会项目及其团体比赛,中国全部处于亚洲领先位置。其中手枪速射个人和全部三项手枪团体的优势相对更为明显。

  气手枪个人中国选手庞伟当时夺金,但泰国选手帕尼查帕蒂库姆仅落后0.8环名列次席。手枪慢射中国老将谭宗亮夺标,泰国、朝鲜的选手实力也比较接近,所以,在亚运会手枪6项次的对抗中,中国有望拿回4到6枚金牌。

  相对于步枪和手枪,中国男子飞碟在亚洲却整体难处上风。在今年的世锦赛上,男子飞碟的3个奥运会项目及其团体争夺,中国仅飞碟双多向个人、团体两项在亚洲领先。而该项比赛的亚洲最强者--阿联酋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阿尔马克西姆将不参加本届亚运会,所以,亚运会男子飞碟比赛,中国仅仅只有双多向个人、团体夺冠希望较大。

  除了奥运会项目,中国在本届亚运会射击非奥运会项目的比赛中,也还是有夺金的可能,因为中国移动靶比赛的参赛者甘霖本身就是今年的世锦赛个人冠军,标准手枪比赛的参赛者张添去年获得过

世界杯赛金牌。

  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射击共获得15枚金牌。本届虽可能会有所减少,但金牌数还是有望达到两位数。

  金牌数还将领先对手

  亚运会女子射击比赛包括全部6个奥运会单项,加上团体共12枚金牌。其中的两个步枪项目及其团体共4个项次,今年世锦赛中国在气步枪个人和团体、步枪3×20团体比赛中,处于亚洲领先。

  中国气步枪拥有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上届亚运会冠军赵颖慧等多名世界一流高手,在亚洲无人能抵。而步枪3×20个人项目,哈萨克斯坦稍占优势。应该说,在本届亚运会女子步枪较量中,中国夺取其中3枚金牌的希望较大。

  女子两个奥运会手枪项目及其团体也是4项次,今年世锦赛中国队的成绩全部处于亚洲领先。如果要说对手,恐怕得数蒙古射手。

  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陈颍夺得运动手枪金牌,铜牌属于蒙古女将;两项团体中国均夺冠,蒙古则两项皆排第四。不过,中国该两项的多名射手实力平均,还是有望带回3到4枚金牌。

  女子飞碟的两个奥运会项目也有4个项次。今年世锦赛上,中国除获得多向团体金牌,其它三项的表现也都优于亚洲其他队。

  不过,世锦赛飞碟多向个人角逐,中国的陈丽夺得银牌,朝鲜选手蔡惠庆名列第三;飞碟多向团体比赛,中国队夺冠,韩国队位居第四。亚运会比赛中,此两项中国选手将肯定会遇到世锦赛老对手的挑战。

  除了奥运会项目,在亚运会非奥运会项目的对抗中,中国女选手也还具备较强的冲击力。中国参加移动靶比赛的徐翾本身就是今年世锦赛团体冠军的成员之一。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双多向飞碟的张亚菲,也曾获得过世锦赛个人金牌。

  由于参赛项目的缘故,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射击很难再创金牌数新纪录,但金牌总数还是会突破20枚关口,并将遥遥领先于亚洲其他对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