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似不远却取之不易 中国十块金牌男足最无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36 新闻午报

  中国军团向来是亚运会的金牌大户,但总有几枚金牌,距离中国人很远;有些看似不远,却取之不易。其中,以下10块金牌中,男足金牌是最想拿也最无把握的。

  男子足球夺冠指数☆

  分量重却希望渺茫的金牌

  这是一块如救命稻草却改变不了中国足球根本问题的金牌。亚洲体坛,我们唯一抬不起头的体育项目恰恰就是这个“世界第一运动”,而这一次,在多哈美丽的阳光之下,我们依然距离梦想很远。

  在塞黑人杜伊面前,大大小小的坎有一大堆。因为亚运村房源紧张,紧密相连的国奥教练组和队员们不得不面临“分居”;分组抽签与伊拉克队的再度“重逢”,让心里憋气的杜伊,把火都撒在了紧赶慢赶也无法从埃因霍温及时“飞”回参加首战的孙祥身上,到时候要是球被伊拉克人从左路攻进,那我们的双胞胎弟弟的“罪名”将永无止境。

  总算杜伊脑子还算“清醒”,他的首要目标只是小组第一,对夺冠还没有产生非分之想。不出意外,亚运男足的金牌仍将是东西亚之争,在实力雄厚的两大阵营之前,东南亚以及中亚的球队扮演的只会是陪太子读书角色。韩国、伊朗和日本队依然是多哈问鼎的大热门,中国“小鬼”们想要从强手之林中脱颖而出,中国足协除非抛出比韩国“夺金免服兵役”之悬赏更具诱惑力的条件,才值得中国球员们为之“搏命”。

  男子篮球夺冠指数★★★★☆

  检验自己的金牌

  在中国男篮参加的总共8次亚运会中,拿下了5次冠军。不过,没人能想到拥有移动

长城的中国队会在釜山最后时刻被韩国队“抢”走金牌。作为日本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中国男篮的实力在亚洲绝对是独孤求败,这一次,尽管姚明选择了在NBA为俱乐部效力没来多哈,但尤纳斯领军的中国男篮距离第6个亚运冠军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距离。

  多哈,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并不陌生,去年亚锦赛时,小伙子们就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牛肉、羊肉,气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一点要比中国其他的队伍占优得多。王治郅在临出发前也说了,这次亚运会,中国队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自己和队伍的目标也只有一个:冠军!

  男队

  男子排球夺冠指数★★★★

  揭晓谜底的金牌

  刚刚结束的男排世界锦标赛上男排没能进入12强,但我们在日本的主场击败了这个亚洲最强的对手,我们还展现了很久不见的落后时顽强精神,我们也涌现了一批敢打敢拼的新人……多哈将揭晓真正的亚洲之王。

  “是男人,就要战斗到底!”这是周建安常说的一句话。去年年底,这位前国家队主力二传走马上任中国男排主帅,排管中心给他的任务就是打入多哈亚运会决赛,结果就在中国男排准备剑指亚运会盟主位置的当口,“周家军”却在刚刚结束的男排世锦赛上创下了50年历史中最差成绩,41岁的周建安着实郁闷,这个以豪气、意气闻名排球界的“周二哥”想要在多哈“翻盘”,夺金希望不是没有,但没有绝对的底气。

  羽毛球男单夺冠指数★★★★★

  知耻而后勇的金牌

  釜山亚运男子单打的冠亚军是谁?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不记得了,因为与中国人毫无关系,是陶菲克和李炫一。四年过后,林丹已成世界第一人,鲍春来愈加成熟,陈宏宝刀不老。一雪前耻,更待何时?

  本次中国羽毛球队派出8男8女一共16名队员,是历届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中参赛人数最少的一次。人少归少,总教练李永波放言,这次的目标是全面超越釜山亚运会。如此霸气,男单金牌当然在预算当中。本次比赛,全队还换上了一套崭新的战袍,女队由原来的衣服配裙子改成了衣服配裤子,英气十足。脱下裙子穿短裤,女队的这一小变化,似乎也预示着中国羽球的男同胞们这次在多哈要翻身了。

  女子足球夺冠指数★★★★☆最具悬念的金牌

  悬念在于,中国队能不能继续击败朝鲜队,因为击败朝鲜队基本上是可以和中国队夺冠划等号的。

  拿到了阔别七年的亚洲冠军,击败了本世纪从来没有击败过的朝鲜女足,几个月以前的亚锦赛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亚锦赛半决赛的争议判罚,女青世锦赛0比5的惨败,使中朝女足的梁子越结越深。

  在上届亚运会上,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就是马良行,不过,最后的决赛还是败在了朝鲜女足脚下,拿到块银牌。多年来遇朝鲜不胜,马良行和他的“马家军”多多少少是有些恐“朝”症状的,不过,四年前的老黄历,与咱上任时间不是很长的谢亚龙副主席无关,他压根儿就没把凶猛的朝鲜女足放在眼里,他照样开他的壮行会,照样下他的夺冠指标。

  昨天,我们女足的“宝贝”马晓旭被特批去阿布扎比领奖去了,这领完了奖,还真别耽搁,赶紧回来准备比赛,咱谢掌门还在家等着姑娘们重现亚洲杯辉煌的好消息呢。

  女子曲棍球夺冠指数★★★重塑辉煌的金牌

  四年前在釜山击败韩国,使中国女曲正式登上了亚洲霸主的宝座。然而造化弄人,四年之后,世界杯上输给韩国仅列第十,创下了最近几年的最低谷。

  为了防止日本、韩国和印度队等队在本次的多哈给中国队制造

  麻烦,向来以实施魔鬼训练著称的韩国人金昶伯此前在广州黄村调教了姑娘们整整一个月。此次卫冕虽然难度很大,但中国姑娘们信心十足,目前她们已经摆脱了世界杯失利的影响,精神状态不错。

  韩国人金昶伯已经习惯了和他的弟子们一起用很顺溜的汉语大喊:“中国!中国!”但愿他手中那条见到队员偷懒就一鞭子抽过去的“教鞭”能再度把中国人抽上亚运之巅。

  女队

  女子篮球夺冠指数★★★★☆奠定霸主地位的金牌 在釜山面对韩国时,中国女篮是挑战者,而韩国则是世界前几名的强者。在中国队参加的8次亚运会中,韩国队7次闯入决赛,但近几年由于新老交替问题,她们的状态出现了明显下滑。现在形势倒转,中国女篮实力占优,但不能说可以绝对压倒韩国。

  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只获得了第12名,平了历史最差成绩,使得马赫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马赫证明自己的“华山一条路”就是战胜韩国夺冠。尽管目前主力球员隋菲菲状态还未到最佳,但中国女篮卫冕亚运会冠军应该不成问题。

  女子网球双打夺冠指数★★★★★顺理成章的金牌 中国网球在2002年釜山跌倒谷底,金银铜牌居然为零。四年磨炼,如果说雅典成就的是中国网球的神话,那么今年郑洁、晏紫夺得两大满贯公开赛冠军则更多的是实力的体现了。再加上渐渐找回感觉的李婷、孙甜甜,这块双打金牌应该顺理成章的成为囊中之物。

  尽管亚运会没有很强的对手,但毕竟是代表祖国参赛,况且此前从未拿过亚洲冠军,这次肩负着零突破的重任,郑洁和铁搭档晏紫的亚运会之旅也不会轻松。此外,在今年9月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郑洁在和美国大妞达文波特的较量中伤了脚踝至今未愈。而且除了参加双打比赛之外,她们还有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双等比赛任务,所以担忧是难免的,“综合运动会和大满贯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可从来没拿过综合运动会的冠军呀。”

  女子排球夺冠指数★★★★★

  鸡肋似的金牌 这块金牌实在是食之无味,弃之又不能。如果万一在亚运会阴沟翻船,那么

女排在这多事之秋,可能真要面临一场大的风暴了。

  

中国女排参加过5届亚运会,其中4届夺冠。尽管她们在刚结束的世锦赛上经历挫折,但在亚洲依然没有对手。不管是世锦赛上苦心安排赛程的东道主日本女排,还是一直不甘心排在中日之后的韩国女排,甚至是本届世锦赛小组赛“黑马”中国台北队,目前都没有能力对中国女排说“不”。主教练陈忠和上飞机前就撂下了这句话,“目标啊,肯定是夺冠咯!”女乒团体夺冠指数★★★★★

  洗刷耻辱的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仅获得釜山亚运会7块金牌中的3块,尤其是中国女团输给了朝鲜队,成为奇耻大辱!多哈亚运给了我们最好洗刷耻辱的机会!

  当时的“一姐”王楠无疑是釜山的“罪人”,这一次,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没来,领衔的老将王楠依然是“一姐”,她憋的劲比谁都要足,而朝鲜女队也依然是中国女队的最大劲敌。初次带队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毫不掩饰他的心情:“我最渴望的就是女团金牌。” □本报记者|胡萍|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