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余广州演员将亮相开幕式 阿拉伯故事展示海湾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06 南方日报

  邱江剑 戴学东

  每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都是一个焦点,也是最让人关注的一个谜。明晚,第15届亚运会就将在多哈阿里夫体育场揭幕。据悉,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将以“沙漠与海洋的交融”为主题,以阿拉伯神话故事为载体,展示卡塔尔这个海湾明珠的历史文化。

  据多哈亚运会庆典仪式和文化事务总监沙里夫·奥马尔·哈什介绍:“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将是亚运会历史上最为宏大和壮丽的开幕式。她的规模、创意和新元素甚至将超越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

  据介绍,开幕式艺术表演部分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19时15分(北京时间后日凌晨0时15分)开始,到20时45分结束。整场演出将以一个孩子乘帆船出海开始,讲述这个孩子后来的经历和归来的故事。

  据悉,开幕式中将有100多名从广州来的中国艺术家参加表演。此外,开幕式的另一个亮点是多哈亚运圣火的点燃。而本届亚运会主火炬台将高达317米,这也是亚运会历史上最高的主火炬台。

  曾经成功执导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

澳大利亚人大卫·阿特金斯,这次出任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开幕式将有7000人参加演出,这将是亚运会开幕式之最。和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相比,多哈亚运会无论从空间还是场面的角度看,都要显得更加宏伟和具有感染力。”

  阿特金斯透露:“这次开幕式将会持续3小时20分钟,以‘沙漠与海洋的交融’为主旋律,用一些现代的创新元素来展示卡塔尔这个海湾国家的历史文化。在点火方式和开幕式的最后几个小节,我可以建议大家从大海和沙漠这些元素去猜想,但是具体的内容我必须保密。我可以保证,多哈开幕式的壮观和创新是大家想象不到的,有一种出乎预料的惊讶,又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据了解,开幕式文艺表演分为7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序幕“生命的源泉”,讲述亚洲的形成。第2部分是“珍珠探险者”,讲述一个小男孩冒着生命危险出海寻找珍珠,这也是卡塔尔人很早以前赖以生存的方式。第3部分是“丝绸之路”,讲述的是亚洲各国的发展和壮大。第4部分是“海洋的祈祷”,讲述卡塔尔妇女的朴实和美德。第5部分是“富饶之母”,讲述“富饶之母”号商船探险凯旋。第6个部分是“繁衍”,以父亲将魔力星盘交给儿子的故事来讲述阿拉伯科学的不断进步。最后一个部分是“未来之都”,憧憬石油大国卡塔尔的美好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