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李永波专栏:亚运会力争成绩超上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7:28 《羽毛球》杂志

  进入11月,我们整个队伍都在围绕亚运会进行着紧张的备战。由于很多主力队员在10月打了四站比赛,直到11月初才返回北京,大家都比较疲劳,因此前段时间是我们的一个恢复期。经过适当的调整,参加亚运会的八男八女共16名主力的身体基本恢复过来,并很快进入到赛前的技战术准备阶段,可以说,出征之前,我们的整体状态不错。

  亚运会,我们要力争成绩超上届

  亚运会是我们今年参加的最后一项大赛,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力争取得比上届更好的成绩,与此同时,通过亚运会,也可让全队为2008年奥运会丰富一些大赛经验。

  亚运会与奥运会有相同之处,都是综合性运动会。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时间、规模和气氛都不同于一般的单项比赛,我们在历届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都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届亚运会有新的突破,寻找到对综合性运动会的一种合理的安排和调整方法,为以后打下基础。

  在

世界杯赛上,女双小将于洋意外受伤,由于她的伤情比较严重,我们不得不让她放弃亚运会,改派杨维/张洁雯这对老将出战。当初决定让于洋/杜婧这对年轻女双参加亚运会,主要是想让她们积累大赛经验,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至于开始缘何未让杨维/张洁雯去,主要是考虑到她们是奥运会冠军,有过大赛的经历,不差这一两次。但是,在于洋受伤后,如果再换其他年轻队员,实力略显不够。为了确保女双这枚金牌,我们还是决定派出杨维/张洁雯,这样我们的女团和女双稳定性更大,毕竟我们希望这届亚运会的成绩超过上一届。

  11月26日中午,我们全队会先参加一个壮行会,之后便奔赴亚运会。对于卡塔尔多哈,我们队中无一人去过,对那里的情况基本不了解,但这不会对我们造成太大影响。我们的队员经过这么多年的锻炼,适应能力很强,而且到多哈后,我们还有三天的训练时间,完全可以尽快熟悉当地的情况。

  全国锦标赛,结果有些出人意料

  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单项赛在昆山举行,国家队除了备战亚运会的八男八女未参加外,其余的一队和二队队员全都返回各省市队参赛。虽然主力队员缺战,但今年的全国赛还是挺有意思的,比赛打得很热闹,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像女单比赛,广东的朱晶晶接连战胜了卢兰、王琳等,拿了冠军,这个结果其实也不算太意外。其实,在全国赛前的两个星期,我们就已经准备调朱晶晶到国家队集训了。因为通过今年前一阶段的比赛我们发现,国家队的女单从选材到打法都比较单一,都是身材高大、擅长进攻的队员,缺少奔跑能力强的小个队员,我们正在琢磨召两三个这样的小个队员充实到一队女单组,让女单的打法更丰富一些。朱晶昌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的表现也正好印证了我们这种想法,她的特点与打法与女单目前的发展需要相吻合,这也是比较好的。

  

世青赛,成绩不太理想

  11月,我们的年轻选手参加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世青赛,在总共六个项目的竞争中,我们只夺得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另外四项冠军均被韩国队夺得,单从金牌数来讲,我认为是不太理想的,算是一个失败。因为,以往在世青赛上,我们曾经包揽过六金,也拿过五金、四金。

  这次世青赛在韩国展开,对我们来说,确实存在一些不利的客观因素。这次韩国队年轻选手的实力也比较强,尤其身兼男双和混双两项的李龙大,目前在国际大赛中已经能够与顶尖高手抗衡,在世青赛上,他的实力自然明显高出其他选手一筹,最后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仅李龙大一人就收获了团体、男双和混双三金。

  另外,以往世青赛参赛队员的年龄有很多不真实的一面,后来,我们考虑到羽毛球事业的健康发展,在这些方面做了调整,让真正适龄的队员参加世青赛。当然,国外也存在隐瞒和虚报年龄的现象,我们对此也有发现。

  虽然有诸多客观因素,但在总结这次世青赛成绩欠佳的原因时,我们还是应多从自身找问题。首先,我认为我们队员的打法和能力不如韩国选手,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的能力也比较差。这主要与我们的年轻选手参加国际比赛少、经验不足有关,我们的年轻队员一般以练为主。由于比赛经验欠缺,影响了正常水平的发挥,我们差不多有一半以上的队员很难在比赛中发挥出训练水平。为此,我们必须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多想些办法,提高队员的比赛能力。

  其次,我认为我们的队员个性不突出,显得过于老实,在场上打球时也相对太平稳。往往一个队员如果有突出的个性,在场上才会有激情的表现,比如林丹、皮特·盖德和陶菲克等优秀运动员都有其独到的个性。因此,在开总结会时,我就提醒教练,希望他们在训练中既要教给队员良好的技术,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同时还要注意培养队员的个性。在现在这个社会,运动员没有个性很难成为优秀,因此从青少年选手开始,就要培养他们的个性。

  综观整个世青赛,我们的团体惜败,女单和女双两个优势项目发挥不错,男双和混双的表现也比较突出,尽管韩国的李龙大实力占优,但在单项决赛中,我们的男双和混双都差点赢了他。相比之下,男单这次表现平平。对我们来说,参加世青赛的目的一是锻炼队伍,拿成绩,二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年轻队员发挥时好时坏很正常,关键是找到问题后如何调整我们的训练方法。从这一点来讲,这次世青赛,我们的收获很大。

  张军结婚,对他继续打球更有利

  11月10日,我们全队都去苏州参加了张军的婚礼。那天,大家都很开心。对于张军来说,教练就像家长,队友都是兄弟姐妹,对我们来说,自己的孩子、兄长结婚,当然要参加了。

  虽然当时我们正在备战亚运会,如果都去参加婚礼,对训练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教练在一起开会研究时,还是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认为,张军为球队做出过很大的贡献,他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但是从来没有向队里提出过其他要求,而且在队里人缘很好。另外,张军作为老运动员,从小就在羽毛球场上拼搏,他结婚的时候,如果羽毛球队不参加,他在社会上没有太多的朋友给他捧场,会很遗憾的。所以,尽管备战亚运会,但我们最终还是全队都去参加了,我们不想在他一生中很幸福的一天,留下任何遗憾。在婚礼现场,我想张军肯定会觉得脸上很有光彩。至于落下的一天训练,我们在婚礼结束后,也利用周日给补上了。

  现在,队里的几员老将张宁、夏煊泽以及张军都已结婚成家。我认为,这几位老队员跟队里请示想成家,并不是想就此不练了,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作为教练员,我认为没有理由拒绝他们。另外,人大了,总要谈婚论嫁,只要他们能够正确处理,也许对他们继续打球更有利,毕竟有了家,心也安定了,在训练和比赛中可以更投入了。

  周蜜去哪里,跟我和国家队无关

  最近,网上又传出有关周蜜去向的各种说法,我认为没有必要在这方面做什么文章。或许对周蜜一事,球迷和媒体都有不同看法,对此我很理解,但有一点我希望大家要弄清楚,周蜜早已离开国家队,她的关系已经转到广西区体育局。现在,周蜜去哪里?做什么?跟我和国家队没有关系,这是她的自由。

  虽然我曾经跟周蜜提过:如果想出国学习打球,我可以帮你联系,但她至今并没有跟我商量过想去哪里,否则我也会她出点主意。(《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李永波)

  订阅方式:

  邮发代号:80-568

  邮购电话:010-67143708

  期刊发行部:010-671420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