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花絮:万事具备各方叫好 西亚奇景水比油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当地时间明天晚间,第十五届亚运会将在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开幕。此前,记者亚运会采访团一行抵达多哈,开始对这个国人较为陌生的城市进行采访。

  “多哈还是个大工地”

  记者来多哈前,就有人说这个波斯湾沿岸的著名城市还是一个大工地。虽然多哈亚运会的场馆已经宣告竣工并投入使用,但记者来到位于城市中心的主新闻中心时看到,这里周围很多的高楼都是在建设之中。这是一个混凝土与吊车林立的城市,到处不时的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一片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景象。

  卡塔尔近几年依靠

能源出售上的巨额收入,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这个人口仅仅七十万的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甚至超过了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美国。腰缠万贯的卡塔尔人在暴富后开始考虑扩大城市和国家的影响,因此这次申办亚运会并借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兴土木,在市区兴建高楼、饭店并着手修建新机场,以及打造波斯湾中的“珍珠”岛等。亚运会只是多哈迈出的一步,这个城市充满了雄心和活力,前进的步伐很大,时时刻刻都在焕发出新颜。

  亚运筹备,各方叫好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地的卡塔尔,凭借着其富饶的自然资源富甲天下,并斥资二十八亿美元举办本届亚运会。虽然在一些细节上可能有些可推敲之处,但是他们热情好客的态度,还是感染了很多来访的选手和记者。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就对卡塔尔人的接待工作大加赞赏,称其为以往的几届亚运会中最好的一届。

  虽然卡塔尔缺少淡水,但是他们却提供了丰富的热水和矿泉水,使得选手和记者们此前“缺水”的担心烟消云散。另外,卡塔尔还为运动员和记者们提供丰盛的免费早餐,以及每天一顿的免费午餐或晚餐。

  在安全方面,卡塔尔也是厉兵秣马,不但警车开始出现在场馆和主新闻中心的周围巡逻,一些直升飞机也开始出动,在城市上方进行低空飞行,为防范可能的危险的发生提前进入角色。据悉,单是在安全保卫方面,卡塔尔就投入了两亿美元的巨资。这个数字,足见该国对于亚运会的重视。

  水比油贵,西亚奇景

  波斯湾地区拥有世界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的三分之二,而位于波斯湾腹地的卡塔尔的石油储量名列世界第十三位,紧随中国之后。因此,在这个领土面积只有中国的近千分之一、人口为中国近两千分之一的国家,人均拥有的石油储量可以说是高得让人咋舌。另外该国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三位,天然气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与他们的邻居沙特一样,卡塔尔也对国内的石油用户采取低价政策,折算下来,一升汽油的价格只有人民币一元左右,比中国国内便宜了很多。

  当然,该国有喜也有忧。在拥有让人羡慕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同时,西亚的干旱少雨也使得该国的大部分地区是不毛之地,光秃秃的没有植被。卡塔尔投入巨资进行海水淡化,可以大致保障国民的日常生活需要,不过水的价格却也居高不下,比其国内的

石油价格要高出数倍。记者看到,该国对植物的灌溉非常节约用水,园丁喷洒时显得小心翼翼,生怕浪费了那珍贵的水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