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花絮:“枪手”比一般记者更容易接触采访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30日电(记者刘阳)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统一的大会制服,手里拿着笔和本,在赛前赛后跑上跳下地采访运动员。这些人就是为采访运动会的记者提供报道素材的“枪手”。

  打开多哈亚运会的信息查询系统,总可以看到最新的比赛预测、比赛消息、新闻发布会现场内容,也可以查询到当天参加训练的运动员的所感所言,这些五花八门的素材都是
“枪手”们提供的。

  他们受雇于组委会,有特权,比一般记者更容易接触被采访对象。很多小的新闻单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有限,非常依赖“枪手”的信息来源。就是兵强马壮的大新闻机构,也需要从“枪手”提供的信息中寻觅线索。

  42岁的

澳大利亚人伊恩就是多哈亚运会“枪手”之一,他在卡塔尔体育馆工作,负责收集亚运会柔道项目的所有新闻素材。伊恩曾经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担任同样的工作,现在多哈亚运会尚未开幕,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采访来体育馆训练的运动员。

  伊恩说:“我以前还练过柔道,现在年龄大了,就不练了。”伊恩在澳大利亚的一家汽车公司做管理工作,平日喜欢舞文弄墨为当地杂志当兼职记者。面对性格不同的运动员如何提问?伊恩说:“首先要尽可能地通过各种渠道熟悉项目,了解运动员情况,面对他们提问题时要找准时机。”

  伊恩的同事、负责

跆拳道的范埃森颇有心得地说:“如果一个运动员输掉比赛,我一般不会问他为什么输,我会问他对将来有什么打算。我有时会找那些等待接受兴奋剂检查的运动员问问题,因为他们那时候无所事事,比较喜欢接受采访。”

  亚运会期间,卡塔尔体育馆将举行柔道、空手道和跆拳道三项比赛,共有三名“枪手”为记者服务,分别负责一个项目。空手道项目的负责人杰西卡告诉记者,组委会要求他们在比赛结束10到15分钟后就要向信息查询系统上传运动员的现场感言,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的20分钟内上传发布会的现场内容,对他们这些“枪手”在写作速度和文字质量上都有很高要求。

  多哈亚组委此次聘用了荷兰的“体育信息公司”来进行素材搜集工作,这家公司也是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新闻素材供应商,上面提到的三位“枪手”均受聘于该公司。据杰西卡介绍,像他们这样在多哈服务的“枪手”大约有150人。

  这些“枪手”们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为记者们提供服务,让更鲜活、更全面的新闻故事更快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