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字解析亚运会“地主优势” 唯一不沾光是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0:5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30日电(记者张荣锋李鹏翔)作为东道主,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然而,要知道“地主优势”到底有多大,非得来点数字化的分析才行。数据显示,东道主的金牌大多增长1-5倍;唯独日本,好像不太“精明”,两次担任东道主,均未捞到多少便宜。

  印度举办了1951年和1982年两届亚运会,印度代表团平均夺得金牌14枚,奖牌54枚
,在其他亚运会上的金牌是6·33枚,奖牌是27·42枚,金牌和奖牌的平均数都不及当东道主时的一半。

  菲律宾1954年亚运会,东道主夺得金牌14枚,奖牌43枚,其他亚运会上,菲律宾金牌数为3·23枚,奖牌数是22·62枚,金牌数相差四倍多。

  印度尼西亚1962年亚运会,印尼队取得了11块金牌、50块奖牌,在其他亚运会上,其金牌只有3块,奖牌是18·46块,差距接近三倍。

  伊朗是1974年亚运会的东道主,当时获得了36个冠军和81枚奖牌,伊朗在其他亚运会上平均获得7·1块金牌和24·9块奖牌,金牌数的差距大约是五倍。

  另外举办过两届亚运会的韩国也是大借“东风”,1986年和2002年两届亚运会,韩国队平均获得94·5块金牌和242块奖牌,其他亚运会上,韩国队只有26·73金牌和83·82块奖牌进帐,金牌和奖牌的差距都接近四倍。

  能最好诠释东道主优势的是泰国队。泰国曾举办过四届亚运会,是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分别是在1966、1970、1978和1998年。四次东道主的金牌平均数是14,奖牌平均数是52·25,其他的亚运会上,泰国的金牌只有2·9枚,奖牌数是15·2枚,金牌数的差距达到五倍。

  

中国队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获得了183枚金牌,在其他亚运会上的金牌平均数是92枚,东道主的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

  唯一不受东道主身份影响的就是

日本队。日本队在1958年和1994年举办的两届亚运会上平均拿到了65·5块金牌和178·5块奖牌,日本队在其他亚运会上的金牌和奖牌平均数分别是56·5和178·17,基本上没有多少波动。

  卡塔尔在历届亚运会上的金牌平均数是2,奖牌是6·57,预计多哈亚运会卡塔尔队的金牌数和奖牌数也会翻上几倍,到时候让我们看看多哈亚运会东道主的“便宜”有多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