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传奇领衔21人进军亚运 多哈皖军能有几金入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0:59 江淮晨报

  今天,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多哈亚运会的圣火就将点燃。在上届的釜山亚运会上,安徽选手一金未得;本届亚运会我省有21名运动员参赛,创下了出征亚运人数之最。从目前的实力来看,我省选手夺金不是问题,关键是哪些选手在哪些项目上能夺得多少枚金牌?

  “四大天王”伸手摘金

  在安徽参赛的21名运动员中,我们把他们分成二个梯队来冲击金牌。第一梯队是确保夺金的四个人,他们是男子赛艇郑传奇、男子击剑张亮亮、女子武术套路马灵娟和武术散打李腾;第二梯队是有望夺金的两个人,他们是男子跳水周吕鑫和男子拳击胡青。

  在第一梯队的四人中,先来说说男子赛艇选手郑传奇。郑传奇参加的是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中国赛艇虽然在国际上水平较低,但在亚洲仍然具有很强实力,多年来一直处于亚洲霸主地位。自参加亚运会以来基本上包揽了金牌,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夺得了13枚赛艇金牌中的12枚,是中国亚运军团夺金的主力项目。如不出意外,郑传奇在水上掠金应在情理之中。

  再说男子击剑选手张亮亮。张亮亮参加男花个人和男花团体两个项目,国家队男子花剑组亚运会任务是确保一枚金牌。团体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

日本队和韩国队。中国队去年的世界排名是第4位,今年是第7位;日本队去年的世界排名是第13位,今年是第6位,进步较快;韩国队去年的世界排名是第14位,今年是第16位,和中国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虽然日本队今年的世界排名比中国队高一位,中国队曾在今年初世界杯上海站团体比赛中负于日本,但日本队有四名运动员参加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分别获得了第8、14、22和35名,而中国队四名队员参加今年世界锦标赛的成绩分别为第3、6、12和28名。据在这里的国家击剑队权威人士透露,从整体实力上看,在亚洲中国队还是“头牌”,日本队肯定在中国队之下。因此,这是中国队必须要拿的一枚金牌。

  男花个人赛,张亮亮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05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亚军。他获得的这一成绩也是中国男子花剑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在个人赛中,张亮亮的最大对手是广东的雷声,雷声今年世界排名第5,最好成绩为2006年世界锦标赛第三名,而张亮亮今年世界排名第8,两人不相上下。但从赛场的胜负率来看,张亮亮要略胜于雷声。不管怎样,张亮亮拿下一枚金牌还是非常有把握的。

  第三个分析的是武术项目的两位选手,套路的马灵娟和散打的李腾。这两个项目从实力分析应该没有任何问题,马灵娟参加的长拳项目(含长拳、枪术和剑术三个小项,共计1枚金牌)和李腾参加的散打(56公斤级),在亚洲及世界上均具有明显优势,拿金牌犹如囊中取物。唯一阻止他们拿下金牌的就是赛场外的因素,而这也不是运动员自己所能决定的。

  两员虎将奋力冲金

  第二梯队是冲金的主力军,男子跳水的周吕鑫和男子

拳击的胡青拿奖牌没问题,但拿金牌还要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周吕鑫今年世界排名第二位,在今年世界杯跳水赛常熟站的争夺中跳出了19个满分,为安徽夺得水上项目的首个世界冠军。亚运会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其实就是周吕鑫和同为四小龙之一的北京选手林跃之间的较量。周吕鑫国际比赛中的难度系数总和为20.1,林跃国际比赛中的难度系数总和为20.3,比周吕鑫要高0.2。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他不敌林跃。在与队友林跃的所有交锋中,周吕鑫也是胜少负多,要想夺冠,周吕鑫必须要有出奇制胜的绝招,或者林跃出现失误之类的意外。

  胡青是安徽拳击的希望,在国内该级别实力突出,无人能敌。胡青所在的60公斤级主要对手以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为主,韩国和泰国的选手也还具有较高水平。其中,阿塞拜疆的

罗马尔是2005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亚军,乌兹别克斯坦的马赫穆多夫是上届亚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的叶列乌奥夫是2004年奥运会的第五名,韩国的白钟燮是上届亚运会亚军,2005年世界拳击锦标赛的第五名。但胡青具有很好的心理素质,今年他又经历了近20场国际比赛的锤炼,实力在其他选手之上,完全具备了亚运夺冠的实力。因此,胡青要想亚运夺金,应变能力是他取胜的关键。

  ·特派记者胡艺· (晨报多哈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