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三大看点:刘翔万千宠爱 田径能否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1:56 燕赵都市报

  由于中国军团的超强实力,连续第七次霸占金牌榜首位,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倒是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预演,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军团,能否交出一份令国人满意的答卷,尤其是在一些以往弱势项目上能否有所突破,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军团夺取金牌的含金量,要比金牌总数更重要。

  焦点一:弱项能否突破

  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主要夺金点,无疑将集中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柔道等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上。但要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就必须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上取得标志性突破,所以代表团团长刘鹏才会表示:中国要在弱势项目上向其他亚洲国家学习。尤其是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中,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和女子100米蛙泳以及自由泳,中国选手在其他项目上的成绩,是否接近甚至会超过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焦点二:刘翔万千宠爱

  经常说体育无国界,这句话在多哈亚运会上再度得到了验证。尽管出于08奥运考虑,中国一些世界著名的选手如张怡宁等都在亚运会上被雪藏,但在多哈的中国军团里,还有其他32位奥运会冠军,他们的表现,将大大提高亚运会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在这些芸芸众星中,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刘翔,是其中最灿烂的一颗,也可以说是本届亚运会上的头号大腕,万众瞩目的焦点。在组委会的一本官方资料中,占据首页位置的正是刘翔。看来,亚运会也是需要刘翔这样的偶像加实力派来聚敛人气。

  焦点三:足球能否翻身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影响力无与伦比。但在亚运会上,

中国男足却一直扮演着一个尴尬的角色,与中国军团的辉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本届亚运会是杜伊上任后的首次正式亮相,尽管中国足协宣称,对男足没有成绩指标,只要打出气势就行。但杜伊在击败
伊拉克
队后表示,他希望能够打满所有六场比赛,获得最好的成绩。从初战来看,这位世界名帅的能力毋庸置疑,可以说已经完成了足协的任务,至于能走多远,就要看他的运气了。女足方面,足协的目标是必须夺冠。
中国队
的主要对手还是朝鲜队,现在马良行正处于帅位动荡的非常时期,可以说,亚运会的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去留。(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申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