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旗手仍是最高机密 四候选人都说未接通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2:23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陈敏 陆维皓(多哈11月30日电)

  谁将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的旗手?这,如今已经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甚至与开幕式有多精彩、此次火炬将如何点燃,被齐称为明日开幕式开始前的三大悬念。在记者的多方打听下,代表团团部再次表示:“开幕式之前,我们不会公布谁是旗手,希望在开幕式上给大家一个惊喜。”

  按照中国代表团的传统,在身高上有着绝对优势的中国男篮队员们,历来是开幕式
旗手的最佳人选之一。但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中国男篮新生代代表易建联将成为此次中国军团的旗手时,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却一再表示,身高并不是选择旗手的关键。在他所给出的旗手标准,即优秀的运动成绩、优秀的素质和体育道德和出众的外形中,还提出了由女运动员担当这一重要角色的可能性。“旗手已经基本定下来,而且不是大个子。”崔大林公开表示,并给出了一份四人名单:“旗手将在王楠、郭晶晶、丁俊晖和林丹中产生。”

  相比之下,其他代表团的旗手早已确定。日本奥委会的新闻官石川宣治翻出日本代表团的名册,其中,女子摔跤55公斤级名将吉田沙保里的身份中,明白无误地写着“旗手”。“女运动员作为代表团旗手,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了。”石川宣治表示。而来自韩国通讯社的消息,韩国代表团旗手将由其

男篮名将李奎燮担任。

  亚运会组委会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个代表团的旗手名单会在开幕式前才正式公布,他们现在手头的名单也还很不完整,而且并不知道中国旗手的名字。

  放弃了上万英镑丁俊晖开幕式当天凌晨抵达

  “他会在北京时间30日晚23:00和中国

台球队一起出发,大概当地时间早上5点抵达多哈。”在记者的电话连线中,丁俊晖的经纪人张盟告诉记者。换句话说,丁俊晖将在亚运会开幕式当天凌晨抵达。

  但对于丁俊晖有望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旗手一事,张盟表示一直都没有听说这一消息。为此,他还特别向小球中心有关负责人打听,但中心方面的反馈是,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尽管如此,张盟还是表示,虽然台球是非奥运项目,但它毕竟也是此次亚运会上十分重要的一项比赛。

  与此同时,此次亚运会台球比赛之所以比以往都来得引人瞩目,完全是因为丁俊晖。为了能吸引像他这样的亚洲高手参赛,更为了使他不会因12月9日开始的英锦赛而缺席,多哈亚组委甚至为丁俊晖调整了赛程,亚运会台球比赛将于12月4日正式开杆。从4日到7日的短短四天比赛中,丁俊晖要先后在斯诺克男双、男团和男单三项鏖战中力争卫冕男单的同时,也为中国军团多添两金。

  当组委会为其调整赛程的同时,丁俊晖也为参加亚运会作出了不小的牺牲。之前他还刚刚在联盟杯上击败亨德利,并以排名第二的身份闯入四强,但为了参加亚运会,丁俊晖主动放弃了之后的

四强赛,并因此而损失12500英镑的收入。

  对此,他在接受晨报记者的专访中明确表示:“联盟杯每年都有,明年我还有机会。我不后悔放弃四强资格,因为能代表祖国参加亚运会,这样的机会,四年才一次。”

  一年内8个世界冠军“超级丹”不止帅气更有霸气

  在中国羽毛球队总教头李永波的眼里,年仅23岁的林丹是他最大的骄傲之一。“今年里,他一共拿下了8个世界冠军,那种求胜的欲望、全面的技术和综合素质,无人能敌。”

  如果说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因在男单首轮就被新加坡的苏西洛意外淘汰,有着“超级丹”美誉的林丹星光还有些黯淡的话,那么两年来他已经用足够的辉煌战绩和霸气,牢牢把握住了“梦之队”———中国羽毛球队头号人物之位。

  2005年,林丹一直坚守着世界头号男单之位,可事实上却在三大赛上两手空空,霸气之余有些底气不足。但到了2006赛季,从全英公开赛起到汤杯再到世锦赛,几乎所有的大赛冠军,他一个也没放过。

  有了这样的霸气和1.83米的身高、与生俱来的帅气,爱在夺冠后敬军礼,时刻提醒自己是名军人的林丹,无疑将成为中国军团此次多哈之行最受关注的明星之一。

  成绩、品德都合格王楠有资格,却并没接到通知

  首战打败科威特之后,王楠就从中国女队的阵容中“蒸发”了。即使面对小组赛中最强的对手中国香港队,王楠也静静地作壁上观,看着队友3比0完胜对手。没有人知道,这是中国女队保存实力的一种方式,还是因为王楠有更“重大”的任务。

  当被问及在开幕式上王楠是否会担当中国队的“旗手”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很肯定地说,无论成绩还是品德,王楠都符合了当一名旗手的要求。但是他又补充道,目前自己没有收到代表团的通知。他能透露的只是:在12月1日开幕式这天,中国女队没有比赛任务,全队将会“放假”。

  相比施之皓的“激进”,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出言则要谨慎许多。谈到王楠当旗手一事,他先是表示这是中国代表团的一个秘密,希望到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随后,他又“暧昧”地透露,中国队旗手通常都由男运动员担任,他很怀疑这次是否会“颠覆”这一规律,在他看来,女选手当护旗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最后一刻,王楠本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并没有得到将担任旗手的通知。对于这桩“光荣任务”,她的自评是:“可能性不是很大。我也不知道到时候谁会担任旗手。”

  进入备战关键时期郭晶晶“档期”与开幕式难合

  雅典奥运冠军,曾经名动娱乐圈的“亮晶晶”组合,迷途知返、迅速驶离娱乐圈的“乖小孩”形象……郭晶晶身上的种种经历,似乎都与崔大林提出的“三条标准”不谋而合。然而在一片表面浮华下,“郭晶晶当旗手”的一个致命死结却至今未解:12月1日,她未必能出现在多哈。

  细心的记者都已发现,郭晶晶至今没有出现在亚运村。事实上,根据亚运会赛程,跳水比赛要到12月10日才正式开始。因此,中国跳水队一周前在南京参加完跳水巡回赛后,就一直呆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进行亚运备战。领队周继红透露,整个跳水队将在北京一直集训到12月4日,才启程前往多哈参加比赛。而如果郭晶晶要担任旗手,就意味着她必须先于大部队一步,提前来到多哈。

  虽然在本届亚运会上,跳水队主要的任务是锻炼新人,郭晶晶也只参加女子双人3米板一项比赛。但是,这未必表明,跳水队就一定会让她“马放南山”。周继红透露,目前队里对于郭晶晶的期望依旧很高。“晶晶的实力还是很强的。放眼世界,她现在的年龄也不算大。不管是亚运会还是2008年奥运会,她都有能力和条件去赢得更好成绩。”

  在不久前举办的世界跳水大奖赛总决赛上,郭晶晶连续输掉了3米板的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事后,队内认为她失利的原因主要是“伤病”和“训练不系统”。无独有偶,周继红认为:12月4日前的两周是非常关键的训练和备战期,对亚运发挥相当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