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王楠:不做大姐不谈复仇 我的作用不在于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2:47 重庆晚报

  

对话王楠:不做大姐不谈复仇我的作用不在于夺金

  本报特派记者范天亮采访王楠

  大哥是做不了一辈子的,当大姐也如此。当已经离开我们的柯受良感伤的咏唱“我不做大哥很多年”时,是不是我们要遗憾,英年早逝的梅艳芳也该留下“我不做大姐很多年
”?

  但王楠还有这样的机会,其实这位中国女乓曾经的“一姐”,在如今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竞技舞台上,也不可避免的伤感唏嘘自己曾经的韶华不再。

  其实王楠不做大姐已经很多年了,自从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上一败涂地,连丢女单、女双和团体三枚金牌后,王楠就逐渐被张怡宁所取代。不管是奥运还是世锦赛,王楠已经习惯了“2号”。这次亚运会张怡宁高挂免战牌,原本是王楠重温“大姐”滋味的最后舞台,但面对一拨拨实力强劲的后生,昨天团体赛与中国香港队关键一战上一直坐在板凳上的王楠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大姐已老,芳华何在?王楠从亚运跌倒,也就想从亚运爬起来,因为她还有更神圣的

北京奥运梦想。王楠希望08成为自己光荣和梦想的终点,但连接这重要一步的,就是多哈亚运。

  楠忘王楠

   王楠的网站叫“楠忘王楠”,是楠迷自发为她建的,其意义不言自明:难忘王楠。可惜网站建得比超女的出生要早,要不然楠迷们就改叫楠竹了。

  雅典奥运会上败于李佳薇,原以为王楠的名字会逐渐淡出中国女乒。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毫无疑问,以后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是张怡宁,但我们必须感谢王楠。如果没有她,中国女乒在邓亚萍之后,张怡宁之前,从1998年到2004年,将是一段尴尬的空白。是王楠在关键时刻,扛起了中国女乒的大旗。

  10月23日,王楠刚刚度过28岁生日,但本届亚运会上,王楠又回来了。不要以为她是来替补的,王楠已拥有了她所能拥有的一切荣誉,她不缺这个亚运会冠军,支撑她继续走下去的是2008北京奥运会,尽管这很难,非常难。 非非

  复仇其实很遥远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女单决赛输给张怡宁,这绝对是王楠

乒乓球生涯中最难忘的片段之一。也正是在那届亚运会后的一两年时间内,此前在国家队内地位一直稳固的王楠正式向张怡宁交出了她的“大姐”地位。有人说王楠是带着“复仇”的心思来到多哈的,可王楠自己却说:“没怎么想过复仇,因为复仇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向张怡宁“复仇”是不可能的,因为张怡宁根本就没有来。对张怡宁的缺席,有些遗憾的王楠的解释是“原因太多了”,而这些原因中可能有一个让王楠难以启齿,因为如果不是张怡宁缺席,已经28岁的王楠在这次“以锻炼新人为宗旨”的亚运之行中很难跻身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五人名单。

  对于自己在这场比赛中坐板凳的原因,王楠的言语有些洒脱:“我是老队员,已经不需要锻炼了,而且在体力方面,我还需要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但王楠的心情却恐怕远没有她的解释洒脱。在小组赛前两场对弱旅的比赛中,王楠虽然两次出场而且都以3比0拿下对手,但当此前患有眼疾的小将郭焱恢复之后,作为老队员的王楠却缺席了小组赛中最关键的与中国香港队的最后一战。在混合采访区,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解释是这样的:“现在我们队伍采用的是竞争上岗,谁的状态更好,谁就上场。”

  竞争上岗,这也意味着王楠要想在赛场上向那些在四年前战胜过她的韩国和朝鲜选手复仇之前,必须先战胜自己的小队友。而这样的任务对于现在的王楠来说,的确已经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一姐坐上冷板凳

  多哈阿拉伯体育馆内没有风,但怀揣希望的王楠似乎有了凉意。中国女乒已经在大比分上2比0领先中国香港队。第三个出场的仍然不是王楠,山东小将李晓霞取代王楠成为

中国队在这场关键战役中的第三单打。王楠在哪儿?记者将目光搜索向体育馆看台的每一个角落,终于在三楼左后方的看台上发现了正在观看比赛的王楠。

  没有比赛的王楠并没有把长发束起来,虽然仍然穿着中国队的运动装,但这样的打扮让年近30的王楠看起来更有女人味。王楠身旁坐着的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国际大赛的小队员陈晴,小家伙目不转睛的看着场内比赛的动静,作为老大姐的王楠则不时扭头对身旁的小妹妹指点一句。此时,正准备率队参加接下来的男团比赛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路过了王楠跟前。“怎么没上?”刘国梁问,王楠则笑着答道:“听教练安排呗,小队员打不也很好?现在都2比0了。”

  中国队的第三局比赛小有波折,当3比1艰难拿下中国队最后一分的李晓霞走出赛场的时候,长舒一口气的王楠也学用山东话向这位小妹妹开起了玩笑:“瞧你打的球,让我心都缺氧了!”

  赢球总是开心的,于是在走出体育馆时,王楠扭过头对一直跟在他身边的记者说:“想问什么就问吧,我能回答的问题我尽力回答。”

  2008是个梦

  2008?对于王楠来说,现在只剩下憧憬。能来亚运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机会去北京。“离北京奥运会还有600多天,我只能说我会去努力,但队里要不要我去,还要看我在接下来近两年时间的表现。”

  2008年绝对是个梦想,在中国人的家门口拿到奥运金牌,这个梦无论对于拿过很多金牌的老队员,还是初出茅庐的小队员,诱惑力都同样巨大。所以,为了实现这个梦的第一步,中国乒乓球队内的竞争肯定激烈异常。

  队内的竞争状况,却被王楠形容得很平淡。“有竞争,但也很友好。”经历过高峰和低谷,也感受过成功和失败,让王楠在竞争上岗中坦然而淡定。“我早就是老队员了,现在在队内,我能起到的作用其实更多不在拿金牌,而是给年轻队员做一个表率作用,把经验传授给她们,帮助她们克服技术和心理上的困难。”

  谈到“更愿意看到谁拿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这个问题的时候,王楠乐了。“张怡宁?或者一个新人?还是你自己?”记者问。“张怡宁有这个实力,而如果中国的年轻队员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则对中国乒乓球的整体发展更有利。”王楠说,“但作为我自己,是不会放弃为北京奥运会努力的。”

  特派首席记者 王印毅 特派记者 范天亮(本报多哈专电)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