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赢球“福从天降” 何如积累经验“自求多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5:44 深圳新闻网-晶报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这是古老的智慧或曰朴素的辩证法。

  多哈当地时间11月29日,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对阵伊拉克队的首战。比赛开始仅仅6分钟,首次带队“赶考”的杜伊就开始享受欢呼了——周海滨禁区外一脚劲射得手,1∶0。套用一个滥俗的说法,这就是所谓的“幸福来得太突然”。

  中国队先进球,伊拉克队制造的威胁却更多一些。失球后,他们屡次试图通过反越位战术制造杀机。而中国队员显得略有些“紧”,第29分钟,郜林获得单刀机会,竟然莫名其妙地把球直接停给了对方门将。第61分钟,周海滨面对守门员,一个势在必进的打门却高出门梁,或许都是“紧”具体而微的表现。此外,中国队传接球上的失误不少,稍嫌欠缺默契。这说明,关于组队时间太短、磨合不足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

  比赛第41分钟,

中国队17号张可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似乎印证了“福祸相倚”的说法不虚。“红牌”带来的坏运气会不会冲抵掉先进球的“好造化”,令人担忧。好在,人数上虽处于劣势,中国队员却慢慢放松下来。能够把1∶0的优势保持到全场比赛结束,杜伊对小伙子们的表现的确应该感到满意。

  虽说止步于一个进球,中国队的年轻球员们还是在福与祸的转换之间把握了主动。值得一提的是,这支明显赛前备战不足的

伊拉克队“面”了一点,预期里的强敌不强,也许同样可以归结为中国队的“福气”。

  这种“福气”还表现在,张可虽然将被停赛,下一场中国队也还不至于残阵迎敌,因为,主力左后卫孙祥很快便会归队。另外,郑智在本场比赛中有渐入佳境的感觉,他的几次突破、传球乃至射门都颇具威胁,球队的“心脏”能够正常运转,中国队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

  全取3分后,杜伊距离“打入决赛”的承诺又进了一步。在心理学上有个说法,真正的“有福之人”往往都是积极主动的乐观主义者,他们都有很强的自信心和判断力。对中国队来说,“福气”能不能延续,关键在于,要通过胜利积累信心和经验,只有这样,“福从天降”才能变成“自求多福”。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