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式演绎世界时装秀 张学友现场献唱特别制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亚运会明晨零时5分开幕用高科技打造美丽传说

  历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总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00年悉尼,“水火交融”的点火方式令全世界惊奇;2004年雅典,“爱琴海”上的史诗演出征服了亿万观众;2006年多哈,卡塔尔人用什么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呢?从记者目前得到的信息看,整个开幕式将为大家呈现出一幕用高科技打造的神话故事。用多哈组委会开闭幕式及文化活动负责人哈西索的话来
说,那将是一场完全按照奥运会标准组织的令所有观众难以忘怀的视觉盛宴。

  少年演绎主题

  亚运会开幕式的艺术表演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晚7时15分开始,8时45分结束,共有7000多人参加演出。整个演出分为七幕,分别是《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和《未来之城》。

  阿拉伯世界从不缺美丽动人的传说,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同样是一个唯美的传说。这个传说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开始,现场的大屏幕将电脑模拟的动画展现在观众面前。宇宙从混沌中展开,接着视角进入银河系,接近太阳系,穿过土星大气层,绕过木星的卫星,掠过火星表面,爬上月球的环形山,最后落在卡塔尔境内。接着,一艘小帆船载着一位卡塔尔少年缓缓绕场一周。帆船在空中“盘旋飘荡”,水手纵身跃下,悬在空中翩翩起舞,看得少年如痴如醉。但是,仙境不久被

海怪打破。一个浑身毛发的海怪,在大洋上掀起了暴风雨,闪电夹杂着狂风,将少年的船打翻。当人们在为他揪心时,一只神鹰从天而降,一举击败海怪,救出少年。此后,少年在异乡巡游,可是他的家人却不知其生死,母亲和姐妹日夜期盼。少年似乎也感到亲人的思念,渐渐露出不快的神色。好在他的新朋友们看出了他的心思,送给少年一艘大船,陪伴他回到他的祖国卡塔尔,也将亚洲各国的文化带到这个国家。

  导演充满自信

  澳大利亚导演大卫·阿特金斯执导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给人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谈到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时,阿特金斯表示:“这将是国际大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开幕式。”当记者让他比较悉尼和多哈的开幕式哪个更好时,他说:“我在导演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时认为悉尼是历史上最好的,现在,我认为多哈是最好的。我们在开幕式节目中动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许多都是以往从没用过的,非常激动人心。”

  是什么让阿特金斯如此自信呢?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人士称,为了让开幕式别出心裁,两年前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专家聚集多哈,共同研究策划。目前,已有超过6500种服装准备在开幕式上亮相,为了让这些服装能够代表亚洲不同地区民族的文化特色,专家们和各地的服装设计师深入沟通,届时亮相的服装将融入多哈、悉尼、墨尔本、上海、曼谷等众多设计师的理念。看来,一场时装秀是免不了了。

  点火仪式仍是谜

  开幕式是悬念,如果跟点火仪式比,似乎有点小巫见大巫。遗憾的是,截至目前,点火这个谜还没有解开,卡塔尔人的保密工作做得实在出色。据一位观看了开幕式彩排的同行介绍,火炬由几名火炬手在场地内接力传递。之后,场地中央升起一个篝火堆形状的大型金属雕塑。灯光点亮后,这个熊熊燃烧的篝火堆像莲花一样打开,里面是一位手持火炬、身穿白袍、跨着战马的阿拉伯勇士。他点燃手中的火炬,然后绕场一周。接下来就该点燃主体育场旁的主火炬,可惜彩排没有安排这个绝密的环节。

  哈里发体育场的新闻发言人巴恩斯女士也卖了个关子,她说,多哈亚运会主圣火形状很像卡塔尔

羚羊角,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度——高达317米,巴恩斯骄傲地说:“正是有了这个高台,这次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比起奥运会来毫不逊色。不过如何爬上圣火台点燃圣火绝对是秘密。”

  张学友也要献唱

  多哈亚运会组委会此前一直对开幕式出场的名人保密,但是上周,组委会公布了名单,中国歌手张学友榜上有名,另外三位分别是印度流行歌手查汉、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和黎巴嫩艺术家鲁米韦思。据悉,张学友将演唱一首特意为开幕式创作的歌曲。年仅19岁的查汉将演唱一首由澳大利亚作曲家创作的歌曲,以表达对参加亚运会运动员的欢迎之情。而卡雷拉斯将与鲁米韦思一起,奉献一首二重唱。

  此外,亚运会组委会昨日确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将在开幕式上现身。

  本报多哈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