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者手记:探访传说中的半岛电视台 我被拒之门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6: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来了多哈,没有理由不去半岛电视台,因为它就在多哈。AlJazeera,从成都出发前,我就查到了“半岛”的拼法;在记者公寓的前台,我又请教了一位当地的服务员,她教我念了三遍,如果用中文硬生生地念,应该是:阿尔加芮拉。

  奇怪的是,这位姑娘竟然没办法在地图上帮我找到半岛电视台。她从前台拿出另外一份地图,跟我的完全不一样。我凑上去看,原来,将我的地图转90度,就成了她手上的那
份。但是,在这份地图上,她还是没找到,她不停地说:“我知道在哪里,我去过那里,但我找不到地图上的位置,实在太抱歉。这样,我帮你叫个出租车,大概需要8个里亚儿就能到了。”

  都怪有太多喜欢编故事的人,之前有中国记者告诉我,半岛电视台就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附近。于是,我上了出租车,指着地图告诉司机,我们现在在多哈的东边,我要去西北方向。之所以要为司机指路,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司机告诉我,他来自印度尼西亚,到这里才三个星期。印度尼西亚老头很和善,“我们问路吧,8个里亚儿是不可能到得了那么远的地方。还有,多哈就没有东南西北。”于是,老头带着我绕到公寓的停车场——街边不可能有人,人都在房子里或车里。在那里,我们找到了达人。他告诉我们,半岛电视台跟中国大使馆不在一个方向,它在加里发大街,就在我们的左边。

  车沿着海边走,这条路是多哈最漂亮的海滨道,我们接连经过了一家像巨帆的四季酒店,像一座金字塔的喜来登酒店,伊朗大使的官邸,还有一个挨一个的白色别墅。突然,绿树和白色小房子不见了,眼前出现一大片黄沙和建筑工地。顺利来到加里发大街,老头又不识路了。这意味着,我们又要找一个停车场。很幸运,没花多少时间,我们在一片空地上找到一辆停着的切诺基,车里坐了个穿白袍子的巴基斯坦人。老头拿上地图问路回来,才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衬衫就湿透了,让我很过意不去。

  “就在那里!”我顺着司机的手看过去,看到了高高的铁架和白色的大锅盖,还能看到白色的围墙。有这三样东西,并不让我意外。意外的是,围墙外面方圆半公里,竟然没有一颗树、一片草,甚至连房子都没有。他们就那样孤独地立在那里——半岛电视台,真的要把自己弄成一个岛?

  围着围墙绕了两圈,再次下车问了一遍后,我们终于找到进“岛”的路口。之所以会错过它,是因为它看起来根本不像一条尽头有人的路,更像被废弃、让驾校学员练车的断路。但一旦驶进,车边就突然冒出接连而来的同行者,一条长约500米的入口,被车给排满了。“出租车不能进去。”好容易排到门口,担心的事情发生了。门卫室里有三名警卫和一名带枪的警察。“女士,你只能步行进去。”警卫告诉我。于是,下车、出示证件。亚运会的采访证件没有用,我需要一张通行卡。这种卡必须由电视台的内部人士填写,然后传真到门卫室,对比来访者的身份证件和传真的内容,两者符合方可进入。

  我没有卡,所以要想办法。请警卫帮忙,替我给体育部打电话,半岛电视台只有三个部门:体育部、国际部和经济部,我只可能和体育部的人有共同语言。警卫很快帮我接通电话,体育部的某男子在电话那头问了我的来意,再耐心听完我的所有心愿后告诉我:“我很想帮你完成心愿,但你必须找到一个认识你的人,让他替你发送一张通行卡,你才可以进来。非常抱歉,谢谢你对半岛电视台的支持。”

  我的半岛初接触,就这样在简陋、破旧、沙尘遍布的大门口打住了。我来不及失落,这个大门已经让意外占满了我的感觉。警卫很友善地和我聊天,其中有一个还向我要了国内的手机号码,因为他明年要来中国。回到出租车上,印尼老头满脸愤怒,原因是有一个警卫,已经第三次要求他离开那片不能算停车场的地方,老头很不理解——就这么个破地方,凭什么不让停车。“stupid,foolish!”老头骂了两句,和电影《东成西就》里的台词一模一样,我一下子就笑了,小声接了一句台词,“留恋凡间女子”。

  本版稿件均为本报特派记者 詹立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