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场只有3分钟蒿俊闵不遗憾 周海滨否认胜利源于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6: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替大哥报仇不惜染红

  本报卡塔尔多哈专电 带领国奥队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对手就是难缠的伊拉克国奥队,让人在赛前替杜伊捏了一把汗。要知道,大哥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上两个回合分别被伊拉克国家队打成1∶2和1∶1,这样的结果虽然没让朱广沪下课,却让国足从此被打上亚洲三流的烙印。因此在赶往球场的大巴上,众老记都不看好国奥队。但北京时间昨日凌晨,
国奥小将们用一个进球、一张红牌和半场艰难的死守为大哥报了仇。1∶0,这也许就是杜伊神话的开始。

  周海滨一锤定音

  尽管中国队后防线伤兵满营,但考虑再三杜伊科维奇还是选择了以攻代守的442阵型。刘宇取代受伤的谭望嵩,出任右边后卫,张可出现在左边后卫位置。周海滨与郑智分别担纲后腰和前腰,陈涛和沈龙元在左右两边,锋线组合依旧是朱挺和郜林。开场仅7分钟,中国队便利用边路突破传中,由周海滨禁区外冷射,为中国队取得美妙开局。此后,

伊拉克队频繁发动反击,多亏门将王大雷屡次化险,才确保大门不失。上半时第41分钟,张可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下,中国队不得不以10人应战。面对突然的变故,杜伊科维奇选择了坚持,在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并未对场上队员进行调整。下半场,中国队场上的10名队员顽强防守。终场前,赵旭日和蒿俊闵先后替补出场,这也是杜伊科维奇祭出的最后一步缓兵之计。终场哨响,1∶0,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首战告捷。

  杜伊一直站着

  跟许多外国教练一样,杜伊也喜欢站着指挥比赛,尤其是在国奥队场上少一个人的情况下,老头更是坐不住了,频频到场边提示队员注意自己的位置。不过相比于国内教练,杜伊更喜欢鼓励球员,而不是一味地灌输自己的要求。

  整个下半场,记者隔着护栏就站在中国队的替补席后面,因此杜伊喊出的每一句话都听得非常清楚,有一个细节就让记者印象十分深刻。比赛的最后阶段,陈涛在后场被对手侵犯,在场边治疗了很长时间,陈涛回到场上时,杜伊问陈涛是否能坚持住,陈涛做出手势回答没问题。看到弟子如此具有拼劲,杜伊微笑着伸出大拇指鼓励陈涛。

  比赛的最后阶段,杜伊想换崔鹏上场,可换好衣服的崔鹏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为此,杜伊还跟崔鹏说了句“对不起”。看来,虽然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将国奥队捏合成型,但杜伊至少已经和队员们打成一片了。

  “没有不满意的”

  首次带领国奥队打正式比赛就获得了胜利,杜伊赛后非常开心,不过老头还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场比赛非常艰苦,我们拼到最后才取得了胜利,赛会制比赛的第一场球历来不好打,相信以后会好一些。本场比赛我们的前锋队员有一些机会没抓住,这是让我感到担心的地方,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我们的后卫队员发挥很出色,守门员也有几次精彩的扑救。”而在谈到国奥队本次比赛的前景时,杜伊非常乐观,“我对进决赛有信心,如果真能做到的话,我们就还需要打6场比赛。”

  当有记者问杜伊本场比赛最不满意的地方时,赢了球后开心的杜伊显然不想被破坏好的心情:“没什么特别不满意的地方。”早已料到他会这么说的记者们也开心地笑了。

  声音

  崔大林:目标2008

  比赛结束后,国奥队的球员们还没来得及完全退场,崔大林就从主席台上下来朝球队的替补席走去。看到郜林后,崔大林鼓励道:“郜林,今天打得不错。”而对朱挺,崔大林显然更关心他的伤势:“怎么样朱挺,没事吧?”随后,崔大林又主动来到杜伊面前向他表示祝贺。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比赛的胜利固然值得高兴,但面对记者时,崔大林还是更多地谈到了球队暴露的问题。在他眼中,对国奥队应该有更多的要求:“相比于杜伊执教的前两场热身赛,这场比赛我们的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我们还存在不足,在我看来,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毕竟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周海滨:这不是运气

  

鲁能小将周海滨是中国队首战取胜的功臣,赛后他自己也表示这粒进球无比珍贵。不过他并不认为中国队的胜利来自运气,“我们的防守在上半场问题突出,中场休息时,杜伊科维奇对后防线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同时他还鼓励我们,并告诉场上队员坚持下去,他不会对人员进行调整。”周海滨说。

  王大雷:对新球还不适应

  虽然王大雷在中伊之战屡次救险,力保中国队大门不失,但赛后他表示对组委会新更换的皮球还是有些不适应,“要不然我发挥得还会更好一些。”谈到本场胜利,王大雷表示自己只是正常发挥而已,还是杜伊科维奇对全队调整得好。

  蒿俊闵:3分钟不遗憾

  虽然只有“3分钟”的上场时间,蒿俊闵显得很平静,“虽然只上了3分钟,但是我没有遗憾,全队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至于上场时间还要看主教练的安排和整体战术。”展望国奥队本届亚运会前景,蒿俊闵表示:“一步一步走,我相信我们会越打越好。”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詹立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