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局3次触网中国女排依然慢热 王一梅领衔新人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中国女排今天在此间以3:0轻松击败越南队,取得亚运会首场比赛的胜利。从三局比分———25:18,25:9,25:10———来看,中国队赢得相当轻松,但让人担忧的是,中国女排并没有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准,失误高得惊人:越南队总共得分是37分,其中中国队自身失误送分就达到15分!在世锦赛上未能达到国人要求的中国女排正在谋求走出低谷。亚运会成为女排姑娘重新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陈忠和依然面带微笑出现在赛场上,但是他知道自己和女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亚运夺冠 伤病不是借口

  在此前结束的世锦赛上,

女排因为伤病等问题战绩不佳,未能达到大家的期望值,陈忠和和姑娘们因此承担了相当重的压力。不过,压力并没有让陈忠和退缩,今天比赛结束之后,他说:“尽管女排依然存在很多伤病,但这不是不能夺冠的借口。”

  争取最佳战绩和打出精神面貌,这是体育总局给女排下达的亚运会任务。要完成这项任务,

中国女排必须越过韩国和日本两个关口。对此,陈忠和表示,这两个对手
中国队
都很熟悉,并且已经做好了迎接任何困难的准备。在世锦赛上,中国台北女排异军突起,接连战胜了韩国和日本两队。有消息说,该队主帅发话,要与中国女排较较劲。对此,陈忠和并没有正面接招,但是他说:“中国台北女排这两年来进步很快……尽管在世锦赛上击败了韩国和日本,但是这并不证明她们的水平就达到了对手的高度……”

  延续慢热 一局三次触网

  从世锦赛结束回国之后,中国女排几乎是没有经过什么休整就西征多哈。仓促的备战让人们都为女排的亚运会前景忧心,生怕她们延续世锦赛厄运。

  “从世锦赛结束回来之后,中国女排在困难中顶住了各种压力,一切正在逐渐好转,”陈忠和倒是比较乐观,但他也不得不承认,从今天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的慢热毛病依然存在。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局比赛中,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后,短短时间内竟然三次触网———这几乎是以前一场比赛的总和!女排姑娘是否过于放松了?

  “今天的比赛,队员都很投入,但是面对弱队,她们没有很好地调动自己,激发自己,”陈忠和这样点评。而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则说:“打弱队其实也很困难,难的是你能否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精神的集中,并且对对手予以足够重视……”

  锻炼新人 派上所有队员

  今天比赛,女排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方面是,几乎所有队员都获得了上场机会。令人欣慰的是,新人王一梅表现抢眼,在杨昊表现欠佳的时候挑起大梁,独得全场最高分25分,而徐云丽也把握住机会,拿下8分,紧追刘亚男名列全队第三。宋妮娜则在第三局获得上场机会,她的传球与防守都相当出色。“今天让大家都上场,是让她们都适应比赛气氛……现在不锻炼她们还要等到什么时候?”陈忠和最近的目标是让大家都尽快能够全身心投入比赛,比如迎接即将来到的中韩女排大战,但更远的目标当然是为了2008。尽管陈忠和认为,目前国内的一些新人仍然与老队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但他并非没有招募新人的想法。“明年3月重新组队的时候,我们的队伍可能有调整,或许会招入一些新人,”他说。

  对于可能入选女排的新人来说,她们目前要做的不仅是在联赛中要表现出色,而且要磨练自己的基本功———到了明年3月,中国女排已经不能浪费任何时间了。或许,这才是陈忠和最担心的,否则他没有理由拒绝新人。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