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多哈尴尬登场 杀鸡用牛刀首局也费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7:57 东方体育日报

  整整两个星期,从大阪府立体育馆到多哈的阿尔·拉扬体育馆,一样的中国女排,一模一样的面孔。虽然昨天的对手越南女排实力孱弱,然而此役中国女排仍然尽遣主力上场,首发阵容里包括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接应周苏红,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

  这次亮相亚运赛场的中国女排没有给人带来任何眼前一亮的惊喜,这一批老将并不
能让陈忠和放心,也不能令他满意,“前两局的失误太多了!”赛后他苦笑着摇头,“第一局光是失误送分就有十几分,第二局第一次技术暂停,对手得的5分全是我们失误送的!这些都让我没法满意。”

  陈忠和也承认,队伍上下均在接连的征战中身心疲惫。上个月16日刚刚结束世锦赛征程,中国

女排一天都没有休息,就开始倒计时10天的亚运备战冲刺。然而到了亚运赛场,有伤在身的老将冯坤、周苏红、张萍,以及世锦赛上状态起伏不定的刘亚男、杨昊,本场的表现显然无法和奥运冠军相提并论。

  “亚运会是我们女排今年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一定要力争卫冕。”陈忠和说,“打亚洲的比赛伤病不应该是借口。我们也不想找任何借口。”队长冯坤也表示:“经过世锦赛之后,我身体恢复得不错,我们不会让伤病阻碍我们在多哈卫冕。”经过了世锦赛几场意外的失利,

中国女排显得格外谨慎、低调,“一定要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场比赛,碰到任何对手都应该如此。”冯坤说。

  虽然将帅都强调“伤病不是借口”,然而对于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而言,其实根本无需用这一批连日征战、伤病累累的老将征战亚运。面对越南这样的“准业余”球队,替补阵容足以应付,而老将们更需要的不是实战,而是休养生息、调整状态。

  而从世锦赛最后一场的中日之战来看,面对典型亚洲打法的

日本女排,中国女排拥有全方位的压倒性优势。世锦赛上主场作战的日本女排获得第六名,韩国女排仅名列第十三,可以说,即使面对这样两个亚运会“主要对手”,中国女排都不必让老将悉数压阵,完全可以给新人们一个宝贵的大赛机会。

  出征多哈之前,陈忠和就对亚运卫冕志在必得,“亚洲都当不了霸主……到了世界上那就更困难了。”而在首场轻取越南之后,陈忠和还是一样的表态:“不管是日本还是韩国,我们都不怕。”的确,对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来说,尽管世锦赛接连负于欧洲二流的德国与荷兰,但在亚洲,霸主地位仍是无人可以撼动,亚运夺金是任务,不是目标。

  一味守着老将,即使是在几无夺冠悬念的亚运赛场,这已经不是保守求稳而是固步自封。目前的中国女排需要的不仅是夺冠这支强心剂,还有新人迅速成长、加强板凳深度。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赛后谈起在后两局逐步换上替补队员,陈忠和的回答是:“主要是为后面打韩国队做准备,现在不练新人,什么时候练?”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