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不算精彩的“开门红” 国足首演险胜伊拉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05 深圳特区报

  以少打多艰难击败伊拉克取得开门红

  国足首演让大家都松了口气

  离比赛开始还有5分钟,“对攻防都很重要”的孙祥还没有从埃因霍温的试训中回来,刚刚接手中国国奥1个月的杜伊站在阿尔·阿拉比球场的球员通道内独自发呆,脸色沉重
,他知道这场比赛的意义——对伊拉克的比赛并不是一场普通的亚运会小组赛,

  它是杜伊来到中国后的首场正式比赛,还肩负着为国家队“复仇”的重任。在前不久结束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国足与伊拉克交手两次1平1负保持不胜。最后,1∶0的结果让杜伊松了一口气。

  占得先机杜伊变得很疯狂

  边路、快速、从地面发动猛攻……从国奥队开场阶段气势如虹的进攻中可以看出,这支球队已基本打上了杜伊的烙印,因为这些正是杜伊在这一个月的封训中反复强调的他的战术理念。7分钟时,沈龙元右路突破下底传中,周海滨禁区外拔脚怒射击穿右下角,杜伊高兴得像孩子一样跳起来庆祝他的球队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

  开场的领先更加增添了杜伊的自信,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只要国奥队拿球,即使是在自己的禁区,杜伊的手势都会永远指向对方的大门,“要想赢得胜利,就必须比对方多进一球”,杜伊随时都在提醒他的队员要忠实地执行他的战术。

  陷入被动

  杜伊表现很固执

  但好景不长,面对身高和力量都明显不如自己的

伊拉克人,国奥队中场控制力差的毛病很快就显露出来,场面也随之陷入被动。接踵而至的是
中国队
员心情的急躁,郜林在上半场甚至用一个连业余球员都很难犯的低级失误葬送了国奥队的一次破门良机。41分钟时,边后卫张可不理智的犯规拿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人数占优的伊拉克人几乎统治了球场。不过,杜伊并未像大多数教练那样立即换下前锋调整后防线,只是把右前卫沈龙元位置稍稍后撤,在他看来,进攻依然是他要在这场比赛中演奏的主旋律。

  被动局面一直持续到终场,直到88分钟,杜伊才先后用赵旭日和蒿俊闵换下了两名前锋,而这时的换人只能理解为是在拖延时间。杜伊的固执险些酿成苦果,还好,在广州的杜伊首秀上表演了“神奇三连扑”的王大雷再一次拯救了杜伊。因为如果不是门将王大雷的8次神奇扑救,杜伊的首战可能会用一场惨败来结束。

  全取三分

  杜伊看来很满意

  最后5分钟补时就像是5年,在场所有的中国人都在期盼着终场哨响,而看台那边的伊拉克球迷的战鼓却越擂越响。还好没有出现意外,一直在替补席前来回踱步的杜伊停下来深深地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受感动的一场比赛,我几乎哭了出来。他们的表现太完美了,我为他们的精神力量感到骄傲。”尽管从场面上并未看出国奥表现出了多么强大的精神力量,全取3分更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上帝的关怀,但国奥毕竟实实在在地得到了3分,“胜利意味着减轻压力”,这才应该是杜伊的心声。

  不过,很长时间内的场面失控、前锋捕捉战机的能力缺乏、一个并不算精彩的“开门红”,似乎又在预示着国奥的亚运前景并不会太光明。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徐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