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亚运五大梦之队 射击跳水多少辉煌可以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27 深圳特区报

  “第一不是唯一的目标,但也是必须确保的。”这是大多数中国记者在多哈面对“中国能否轻松蝉联金牌总数第一”质疑时的答案,从中国代表团超群的整体实力来看,完成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目标的确不会遇到太大的挑战,因为体操、跳水、射击、举重等“梦之队”会给我们提供足够的金牌保证,而这些“梦之队”也义无反顾地会成为帮助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上争金夺银的急先锋,因此,尽管很多比赛已提前失去悬念,但“梦之队”依然是中国代表团中最抢眼的那团星云。

  射击

  争的不只是首金

  由于赛制安排,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往往都是在射击比赛中产生,曾创造了许海峰、陶璐娜、杜丽等一大串“首金英雄”的中国射击队,在多哈依然担负起了为中国代表团带来开门红的重任。

  按照原来的赛程,当地时间12月2日9点45分,本届亚运会将产生首枚金牌——男子气步枪团体,中国队由奥运会金银牌得主朱启南和李杰组成的强大阵容完全有实力保证这枚金牌万无一失,但就在开幕之前,组委会却临时调整了赛程,将男子气步枪团体决赛放到了女子

飞碟多向团体决赛后举行。“难度增大了,但我们依然会全力以赴拿下首金,为整个中国代表团鼓舞士气。”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涛代表团部表达了中国代表团拿下多哈亚运首金的强烈愿望,“射击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会寸土必争。”

  的确,中国射手们出征多哈肩负的任务绝不仅仅是拿下首金这么简单,作为亚运第二“金牌大户”,将产生44枚金牌的射击比赛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了一个巨大的金矿。不过,中国射击队却并没像张海涛所说的那样会在本届亚运会上寸土必争,甚至几个有实力争金的项目都没有报名参赛。并非中国的奥运冠军射手太多,对亚运提不起兴趣,中国射击队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完全是为了打好北京奥运的一种取舍。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放弃的都是如男、女移动靶团体这样的非奥运项目。

  跳水

  锻炼冠军接班人

  亚运会的跳水比赛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不会有丝毫悬念,因为从1974年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起,就包揽了所有的跳水金牌和绝大部分银牌,“现在这批队员有实力,但大多数都缺少大赛经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亚运金牌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并没有太大吸引力,出征多哈的主要目的还是锻炼新人,为北京奥运做好充足准备。

  由于田亮、彭勃等一批奥运冠军淡出跳台,胡佳又长期带伤不能出征,现在的中国跳水男队与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项目完全是换了一副面孔,“林跃综合素质很好,但动作上需要再细化,火亮和周吕鑫的稳定性还不够。”周继红认为面前的多哈亚运就是锤炼他们的最好机会。

  对于女队,周继红认为虽然现役的郭晶晶、吴敏霞和李婷3位奥运冠军仍处当打之年,但只让郭晶晶参加女子3米板双人一个项目,目的依然是为了锻炼新人。“何姿和王鑫等小将都是首次参加大赛,多给他们一些锻炼机会,也是我们备战北京奥运的战略之一。”

  举重

  挑战中提升实力

  从1984年至今,举重队的大力士们总能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拿回金牌,因此不少人都认为拥有多名世界纪录保持者的中国举重队在亚运会上,能像跳水、体操一样轻而易举地就完成他们的“多哈梦幻之旅”,但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却认为中国举重队要在多哈完成9枚金牌的任务并不轻松,因为“在前不久的世锦赛上,亚洲选手共取得了4块男子金牌和6块女子金牌,所以亚运举重比赛,特别是在小级别上,就是世界水平的争夺。”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举把夺金的重心放到了62、69公斤级金牌上,世锦赛“两连冠”丘乐和名将毛角、两位奥运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将分别在这两个项目中形成“双保险”,而参加的其他4个项目则分别只派了1名选手参赛。“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必须拿,其他项目的要去争。”虽然都是手下的爱将,但从陈文斌的话中可以听出他已经有了亲疏,“因为这两项也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冲金的重点,我们必须在所有大赛中让他们保持夺金的惯性和信心。”

  尽管被称为“女举梦之队”,但中国女力士在亚运会上夺金的难度甚至高于男子,因为在女举的势力版图中,亚洲是绝对的重心,在绝大部分项目上,没有限制“每个代表团只能报4项”的亚运会的水平甚至高于奥运会水平,而泰国女举的迅速崛起,又使中国队多了除朝鲜以外的另一名竞争对手。

  乒羽

  拒绝魔咒再附身

  

乒乓球和羽毛球队作为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赛上的“王牌军”,历来都存在着世界冠军易得,亚洲冠军难求的尴尬,不仅因为在这两个项目上亚洲本来就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更因为很多有实力爆冷的黑马只有在亚洲比赛时才能取得参赛席位。

  的确,不管是羽毛球还是乒乓球,我们在亚运会上都曾留下过不少痛苦的记忆,这次出征多哈,中国队必须搬开如乒乓球男单的韩国4虎、羽毛球男单东南亚和韩国两大兵团这些拦路石,“我们不会再让‘魔咒’附身!”尽管将在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遭遇韩国的奥运冠军柳承敏,王皓依然对过关充满信心。

  体操

  难度很高也要闯

  在上个月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独揽8金,使人们对他们的亚运之旅有了新的期待。在出征多哈之前,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就曾立下了“夺取超过上届的12块金牌”的“军令状”,但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却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非常困难。

  由于新规则的实施,中国体操很多原有的优势项目已经因为难度分的降低而变成了劣势,而现有的优势项目则因为对手的突飞猛进而使优势缩小。“比如在世锦赛上,朝鲜选手也顺利完成了‘程菲跳’这一我们认为是王牌的动作,当时因为完成质量不理想而没能对程菲夺冠构成威胁,但你很难预计她在亚运会上会有怎样的发挥。”陆善真认为要夺取亚运金牌难度很高,“世锦赛时我们拿了很多冠军,队员们的状态也达到了巅峰,而要让他们把当时的状态保持到现在则非常难,不过,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获得尽量多的金牌。”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徐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