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开幕式7幕内容全解读:1.5小时走过千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新快报特派多哈记者陶新蕾

  虽然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要在明天凌晨才揭开神秘的面纱,不过它有着大手笔、大制作、充满神奇想象和离奇创意的内容却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就让我们先睹为快。

  用时:当地时间晚7时15分开始,到8时45分结束,7000多人参加演出。梗概:以一个
孩子乘帆船出海开始,讲述后来的经历和归来的故事,容易理解并充满寓意和象征。

  序幕

  旅行开始(7分9秒)

  场景:一个男孩诞生。在他的梦中,金色猎鹰带领他来到高塔,在那里他找到了神奇和力量的工具———古代的天体观测仪(星盘)。男孩觉得命运在呼唤他,他将成为一个真理的追随者,百姓的英雄。

  场地上,男孩从中央舞台的“希望之柱”上升起,手中举着一个星盘,男孩升到空中后手中的星盘开始发光,射出激光,照射整个体育场。

  解读:星盘:是古老的星象电脑,可以解决时间的问题,告知天空中星星的位置。

  金色猎鹰:阿拉伯传统中的重要部分,捕猎本领高超,有鸟中之王的美称。象征着高贵、美丽、勇敢,力量和领袖风范。

  第一幕

  生命之海(8分20秒)

  场景一:珍珠潜水者

  小男孩长大了,成为一个将要起航的探宝者,打捞珍珠,出海去被称作“月亮的眼泪”的海湾地区。他的母亲、姐姐和未婚妻努尔向他挥泪告别。

  探寻者坐着船来到中央舞台的西边,11只船升到空中好似“飞船”,在半空中表演“海下芭蕾”,18名珍珠潜水者在采集珍珠后回到他们的船上。

  解读:采集珍珠潜水者:自有历史记载以来,海湾地区人民一直以采集珍珠而著称,珍珠采集也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以前卡塔尔人最主要的谋生手段。

  飞船:传统的大三角帆,是海湾地区的重要象征。

  场景二:风暴

  一天,海上风暴骤起,几乎吞没了珍珠潜水者的小船。小男孩梦中的金色猎鹰出现了,它还把寻宝者带到一个岩层。寻宝者利用星盘确定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他正在一个美妙的新大陆上。他找到了去亚洲的路。

  第二幕

  亚洲奇迹(4分30秒)

  场景一:亚洲历史全景

  黑暗中,六块屏幕升起,每一块都以亚洲建筑的形态出现。展示亚洲文明,有乌兹别克斯坦、印度、柬埔寨、印尼、中国和日本的著名建筑,而穿着各个国家民族服装的舞蹈者也亮相了。

  场景二:丝绸之路

  在亚洲鼓的伴奏下,场上出现了巨大的亚洲地图。75名丝绸之路的行者从体育场的北边跑来,扬起金色和红色的布,显示丝绸之路。六个豪华的大篷车象征着亚洲的六个地区来到地图中央,车门打开,光芒照在标识上造成了印尼皮影戏效果,所有表演者的服饰都被照亮,亚洲奇迹也在灯光下全面亮相。

  第三幕

  海的祈祷(4分35秒)

  场景:在家乡,寻宝者的家人们深深惦念着他。在远方,探寻者似乎听到了家乡呼唤他的声音。

  解读:卡塔尔妇女和潜水采集珍珠的情景:采集季节,妇女们不但要照顾孩子、做家务,还要像男人一样做活。在采集季节快结束时,妇女们通常会穿上最好的衣服,结伴来到海边,用棕榈叶拍打海水,唱着祝福歌,祈祷自己男人的安全归来。

  第四幕

  贸易巨船(4分钟)

  场景:寻宝者思念着家乡。他的新朋友帮助他建造了一艘巨大的贸易船。在星盘的导航下,寻宝者升起风帆,载着亚洲各地的珠宝,返航回家。到达多哈后,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婚礼开始筹办。

  解读:海湾地区自古以来就为促进国际贸易往来作出过巨大贡献,阿拉伯商人是中东、印度、中国、非洲和欧洲贸易之路的先行者,贸易往来是卡塔尔历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五幕

  回家(9分30秒)

  寻宝者回家后,邀请了他的亚洲朋友出席结婚仪式。

  解读:婚礼是卡塔尔社会活动中的重要部分,一般要举行好几天。阿拉伯婚礼上,男人和女人庆祝时要分开。婚礼前两三天,女人按照卡塔尔习俗,穿上传统服装,聚集庆祝。

  第六幕

  父与子

  场景:阿拉伯科学的黄金时代

  很多年过去了,这位探宝者有了自己的孩子。父亲亲手将魔力星盘交给儿子。接着,父亲开始向儿子讲述卷轴上的故事,一位位阿拉伯科学黄金时代标志性人物的面孔显现在现场大画面上。随着这些科学家们的画像展现在屏幕上,他们发明的许多科学仪器被做成巨大的模型,纷纷进入场地。同时,杂技演员们还在这些道具上进行表演。

  第七幕

  未来之城

  科学发明和科学仪器模型在场地中旋转着,最后排成一线,从北到南贯穿场地中心。灯亮了,火焰燃烧起来,人们突然发现一个天然气制合成油工厂的形状在场地中形成。灯光不停变幻,未来的城市出现在眼前。几个著名的建筑物:金字塔形的多哈喜来登酒店、图片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它们告诉人们:我们现在身在多哈,但是请尽情想象一个未来更加美好的多哈。文艺演出部分到此结束。

  关于中国元素

  中国的京剧是开幕式表演的一部分,为此主办方特意邀请了100多名来自广州的中国艺术家参加表演。彩排现场亚洲各个民族的服装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俨然一个民族服装时装秀。

  香港歌星张学友将为开幕式献唱。在彩排现场,当现场主持人高声报出“欢迎来自香港的JackyCheung(张学友英文名)”的时候,舞台上并没有出现临时替身,而是张学友亲自献上了一首英文歌。这也为炒得沸沸扬扬的张学友是否会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话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关于中国队入场

  将按照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字母顺序,阿富汗代表团将率先出场,中国排在第七位。

  各国运动员将从主体育场的东部入场,然后穿过场地中心,再分散到其他部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派出300人的队伍参加开幕式的入场仪式,出场顺序排在第七位。按照惯例,东道主卡塔尔代表团将最后入场。韩国和朝鲜两国将联合组团出席开幕式。

  关于高科技

  曾经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世界奉献出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开幕式演出的澳大利亚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表示: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在高科技方面超越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水准,“将是国际大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开幕式”。

  开幕式表演中象征物很多,其中有一个巨大的天体运行仪,据悉,这是15世纪之前类似电脑的古代发明物。此物象征着阿拉伯国家的科技遗产和对知识的追求,同时也象征着贸易往来和亚洲走向世界。第一幕中将出现一个用高科技制作的“猎鹰”,一对翅膀有12米长,全部为钢材料,按照电脑控制在天空飞翔。除此之外,观众还会看到“独桅帆船”、“沙漠中的车队”等巨大造型。

  阿特金斯透露:“开幕式中的服装将近一万种,表演者来自亚洲许多其他国家与地区。我们讲述故事的同时,把卡塔尔的海洋和沙漠体现出来,把卡塔尔和亚洲的贸易表现出来,当然,我们主要体现和平的概念。”

  从富有阿拉伯情调和色彩的宫殿、缀满珠宝的各色服装、各种各样的空中飞人到以及巨大的电脑控制的模型,开幕式就像是《一千零一夜》的传奇,丰富而奇妙。

  

多哈亚运开幕式7幕内容全解读:1.5小时走过千年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