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者手记:记者被遗弃“半岛” 多哈同行开车解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陶新蕾 由于沟通出现问题,而顺带搭载我的司机又有急事去其它地方,原本来想去埃米尔王宫参观的我在经过一段旁边满是戈壁的路后,被人很礼貌地请下车。我告诉他我是记者,他告诉我,这个地方是卡塔尔电视台。

  卡塔尔电视台,就是半岛电视台。

  传说中的“半岛”

  这是一个传说中的地方。

  “9·11”之后两次播放本·拉登的讲话让卡塔尔国家电视台(AlJazeera)一夜发迹,之后,它直播伊拉克战争,多次播放“基地”组织头目的录像,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强音,被誉为阿拉伯的BBC、CNN。

  卡塔尔在地球上的位置小得根本无法找到,但“半岛”的知名度却很大很大。在今年美国《福布斯》杂志阿拉伯语版评选出40大阿拉伯品牌中,半岛电视台名列榜首。就连郑智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都表示:“在中国哪有不知道你们的。你们在世界上都很有名。”

  传说中的地方,就容易产生神秘感,神秘感会让人浮想,而浮想就往往带来失望。

  眼见的荒芜

  Al Jazeera意为“汪洋之中的自由之岛”,而是并非我们理解的“半岛”含义。这个名称的真正含义是“意见,及异见”(opinion,andotheropinion)。

  但是当我被丢下在这样一个远离市区的地方,然后被告知这是半岛电视台的时候,失望倒是成为一片汪洋,让我成为“被放逐的小岛”。这里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通天高楼和超级先进的现代化设备。跟我们居住的亚运村附近高楼林立相比,这个地方除发射塔外,海拔最高就是两层楼那么高。如果不是外面围着一圈铁丝网栅栏和有拿着冲锋枪的保安在门口溜达的话,这个地方跟中国那些城乡接合部附近废弃的

加油站或者工厂没有任何区别。

  大门口破旧不堪,往里张望,就一栋两层楼的小白房,据说就是唯一的办公大楼。这里不让外人参观,也不让在外围拍照。

  偶遇的“半岛”记者

  离开这块郊野是一个漫长的拦车过程。这个巨富的城市几乎没有的士,你只能指望那些外来的黑的士或者搭别人的顺风车。拦了好几辆都表示不顺路的时候,穿着白袍的Mansour Ali开着他的陆地巡洋舰出现在眼前。

  他不是天使,但至少是救星。

  这个看见我们时甚至还在打电话的卡塔尔男人,也不问我们目的地,就直接让我们上车。由于大家英语都很蹩脚,当他无法确认我们的目的地,就带着我们在城市里兜。路上,大家交换名字,他突然拿出一张亚运会记者证,我一看,“MansourAli/AlJazeeraSport”,原来是半岛电视台体育部同行。

  Mansour Ali,33岁,有一个老婆、三个孩子。他介绍说自己在电视台是指挥摄影拍画面的记者,他们单位在全球差不多有一万员工。家庭和孩子是这个男人很愿意谈起的话题。说起他儿子,他甚至很幸福地拿出手机给我看他孩子在家玩耍的视频。他儿子在家就喜欢看足球比赛。而他三岁的小女儿长得跟秀兰·邓波尔一样可爱。

  Mansour Ali有七个兄弟,他父亲有两个老婆。而MansourAli家有五辆小车,除了他新买的这辆陆地巡洋舰外,他老婆开的是三菱,其余三辆都是

宝马。他对中国家庭一般只有一辆小车根本无法理解,不停地询问why、why、why。

  这个爱听阿拉伯当地流行乐的男人,性子极好,他带我们在海滨大道上兜风,带我们去埃米尔王宫外面拍照,兴致来了,他还打开车子顶篷让我们感受海风。他后来又载我们回到电视台外面,绕着外围走马观花地看了看。

  当我询问他在“半岛”工作是不是很辛苦的时候,他笑笑,“也有容易的时候,要看如何调节。”

  “半岛”的神秘性在于它报道新闻的大胆,更在于它跟“基地”的奇特关系。尽管没有进入到半岛电视台内部,但我之前的“半岛神秘感”和无意看到“半岛”后失落感已经被MansourAli给人的亲切感所覆盖。这个温和而有耐性的“卡塔尔半岛人”,代表的也许就是一种文化和魅力。

  当他在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前将我放下的时候,我蹩脚的英语让我除了“ThankYou”之外,再也说不出任何的溢美之词。我本想给他一个中国式的拥抱,但始终没有开口。

  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如果能够再遇见,我希望用中国人的方式来招待他一次。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