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刘翔:亚运不能随便混 开心拿冠军努力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48 足球-劲体育
专访刘翔:亚运不能随便混开心拿冠军努力破纪录
“瑜伽版”刘翔 这个镜头难得一见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多哈的时候,刘翔也从广州返回了上海,结束了长达20多天的封闭集训,在上海稍事调整后,12月4日从北京出发飞往多哈。封闭集训这个词,在刘翔近两年的训练中是少见的,虽然基本上一直“封闭”,但多数时候在训练中都是“单飞”,所以他说:“没办法呀,为了亚运会,大家都统一到广州集训,我也不能搞特殊呀,况且也有一些时间没和这么多队友在一起了,人多,挺开心的。”一向把“随便混混”当作口头禅的刘翔,在谈到这次亚运会时说:“呵呵,‘随便混混’是说给自己的,也是玩笑,毕竟亚运会是一次大型的综合运动会,代表国家参赛,哪能随便混呀。”

  《劲体育》:在广州封闭了20多天,近两年少有,感觉如何?

  刘翔:呵呵,我这两年不都是在“封闭”吗?出也出不去,玩也玩不了,不是封闭是什么?我倒觉得这次对我来说反而是个开放,这么多队友大家在一起,可以斗

斗地主,打打游戏,开开玩笑,其实比我自己一个封闭时开心多了。

  训练情况怎么样?

  还行吧。冬训嘛,以储备和稳定为主,反正我每天都是按照师父的要求练的,至于练得好与坏,师父有发言权,我自己感觉还可以。

  师父说要采用新的训练手段来提高你?

  我没太有明显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每天都和师父在一起的缘故吧。其实这么多年来,师父的训练都是在不断地变化,因为每一年我的情况都会不一样的,师父会根据情况一点一点地调整,不会有很明显的突然变化,这样才能日积月累。可能别人会对师父的训练感到新,我自己觉得正常。

  这种封闭集训感觉累吗?

  还好咯!这么多年训练不都是那样吗?心态好就不会很累,况且还有那么多队友。

  回到上海干吗了?

  还是以训练为主,主要是调整,调整心态和身体,准备去多哈———上“战场”前最后的准备,呵呵。中间就回了一次家,时间很紧张,不过能看到爸爸妈妈,还是很高兴的。

  其实亚运会对你来说是个小战场。

  是吗?不会吧。其实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样的,我说的一样是我自己会一样对待的,只是对手不一样而已。亚运会也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代表的是国家参赛,对名次、对精神面貌的要求都是硬性的,必须去完成。

  但按照你通常的说法,“随便混混”就能拿块金牌。

  不是那么好混的吧?哈!我说的随便混混只是说说而已,有时候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要是自己参加的比赛,都不是去随便混的。刚才说了,亚运会是代表国家参加,而且在亚洲又没对手,必须得拿冠军,是容不得有半点闪失的比赛。

  你的意思是说最大的对手是你自己?

  (想了一会)就算是吧,大史(史东鹏)也是我的对手。

专访刘翔:亚运不能随便混开心拿冠军努力破纪录
专访刘翔:亚运不能随便混开心拿冠军努力破纪录
刘翔奔跑的方向不仅是亚运

  对亚运会有什么印象?

  这算是我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第一次就是上届釜山,13秒27成绩拿金牌,那一年我破的世界青年纪录,整个情况都还不错,拿冠军包括跑出的成绩都很正常,当然没有雅典奥运会那么深刻的印象。不过我觉得每次大型运动会都差不多,大家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短时间的集体生活,已经习惯了。多哈还是第一次去,对西亚国家也没太深的印象。

  但这次不一样了,你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明星,这在这次亚运会上可能是独一无二的,还是现世界纪录保持者。

  啊,没有没有,亚洲体育明星很多。大家都是参加运动会的,都是运动员,没什么不一样的。要真的不一样的话,那只能是对我的要求更高,更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了。

  其实这次目标很明确,就是拿金牌并破掉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

  我从来不想什么目标,开开心心的,拿冠军当然会很开心的。破纪录嘛,努力吧,争取。想那么多干吗?吃好、睡好就行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