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火炬32年后再度闪耀西亚 多哈今夜星光灿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48 中国新闻网

  “多哈”这个名字上一次如此集中地出现在我们视野里还是在五年之前,当年在多哈的喜来登酒店,随着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的一锤定音,中国正式加入世贸。今晚,亚运火炬将在多哈点燃,中国亚运军团早就准备好了。这是亚运会32年之后再一次来到神秘的西亚。

  1974年亚运会在德黑兰举行,那是中国自从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的合法
地位之后所参加的第一届亚运会。在那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到33枚金牌,在日本、伊朗之后位列第三。

  从那以后,亚运会长久挥别了西亚躁动的海湾和沙丘,人们很难把多哈和体育联系在一起,提到多哈,你会想到奢华的度假酒店,想到阿拉伯味道浓郁的香料,但说到体育,能找到的话题也许只有诸宸的老公穆罕默德。

  现在,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多哈,知道这个国家

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三、出口量世界第一,知道他们撒了28亿美元举办亚运———这个数字是四年前釜山的10倍,所以,这一届亚运会就像四十大盗的山洞,金光闪闪。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中国代表团就把对手们都抛到了视野之外,北京亚运会183金、广岛亚运会125金、曼谷亚运会129金、釜山亚运会150金,这次多哈亚运会,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中国代表团能拿多少金牌?

  有些人已经在憧憬中国代表团冲击200金,这虽然有可能,但听上去实在恐怖,中国军团此次意在为奥运练兵,在647名运动员中,413人没有参加过任何综合性国际大赛,2008才是真正发力的时候,而这一次就像彩排,发现问题和了解对手可能比拿到金牌更宝贵。

  因此,从这次亚运会上,你可以发现一些趋势,也能发现一些端倪,欣赏这些线索其实更有意思,这些东西叠加在一起就像一部提前放映的2008奥运预热宣传片。在这部短片里,可以看到刘翔、丁俊晖、齐晖、朱启南,也有号称2008奥运进入四强的

中国男足,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让自己兴奋的画面。

  虽然是练兵,但多哈的沙砾不会阻挡中国军团的步伐,在混杂着海湾咸涩味道的沙漠气候中,2008奥运的驱动力会像一把阿拉伯弯刀,毫不妥协地划拨空气阻力,那些缺少经验的青年近卫军中的某些人,也许会突然爆发,变成对手脑海中的波斯噩梦。

  我们听到,韩国代表团很坚定地表示,他们要争取奖牌榜第二的位置,而东道主卡塔尔的目标是25金,也许东道主的优势能让他们得到更多,但不可能拷贝32年前的伊朗奇迹,韩国和日本的实力足以抵挡任何后来者的冲击,亚洲体育的格局并没有出现颠覆性变动的迹象。

  不过,就具体的比赛而言,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对此有些迫不及待,就体育而言,令人意外的多哈才更有意思。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