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为亚运英锦赛都可放弃 代表中国让我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59 足球-劲体育
面对亚运,小晖出言谨慎


面对亚运,小晖出言谨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1月27日回国在北京备战亚运会,有半年时间未曾相聚的父亲丁文钧闻讯迫不及待地从上海赶到北京,为的就是能在30日出征前见上儿子一面。小晖与丁文钧的话不多,但从儿子这两天的心情和状态来看,丁爸爸觉得小晖这次回国准备亚运会的比赛一点不马虎。聊天中,丁俊晖告诉父亲:“只要准备参加这项比赛了,自己就绝对要好好打。”

  四年前,15岁的丁俊晖以广东籍运动员的身份获得了韩国釜山亚运会一金一银成绩
,四年之后已经成为世界冠军的丁俊晖会用一种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亚运会这种更多地代表了国家荣誉、为国效力的比赛呢?

  小晖告诉记者,在他刚回到北京的时候曾和父亲进行过简单的交流,父亲的一句话印在了小晖的心里,那就是:“为国效力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所以对于马上进行的亚运会要好好地对待,争取多拿金牌。”

  11月30日,是中国台球队出征多哈亚运的日子,在准备登上飞赴多哈的班机之前,在小晖所在的经纪公司众辉体育的帮助下丁俊晖接受了记者采访,与记者聊起来接下来的亚运会以及接下来的英国锦标赛,他说:“从现在开始我要和时间赛跑,我必须要打起12分的精神面对亚运会和英国锦标赛,对我来讲两个比赛同等重要。”

  赛程冲突仍可能选择亚运

  全运会没有斯诺克这个项目,奥运会也没有,唯有亚运会把这个项目设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可能是丁俊晖唯一有机会穿着有中国国旗的衣服同大部队一起协同作战了。

  《劲体育》:记得上次采访你的时候,你表示是否参加亚运会还没确定,转眼间就已经准备为国出征了!

  丁俊晖:是的,上次我对你说过这个事情,当时主要是因为亚运会的赛程和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赛程冲突。后来亚运会那边的消息传来说赛程不冲突了,这样我的决定就一下子变得简单很多,马上决定参加亚运会。

  如果当时亚运会和英国锦标赛的赛程冲突你会怎么办呢?

  当时我还在考虑,实际上,如果最后出现冲突的情况,我可能仍会选择参加亚运会,因为这是代表

中国队出征,我想这一点对于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你想想,全运会并没有设立这个项目,而奥运会更没有这个项目,唯有亚运会特别设立斯诺克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可能是我唯一有机会和大部队一起穿着统一的代表团服装,并穿着绣有中国国旗的衣服参加比赛了,对于我来讲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也许就这么几次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你说我能不珍惜这样的机会吗?

  当中国代表团把统一的服装发给你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情?

  很激动,真是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四年前我穿着中国代表团的统一服装代表中国队出征釜山亚运会,当时我才15岁,知道的东西确实很少,只知道自己去打球,目的就是去完成一项任务,真的,当时也没有想过拿金牌。但后来夺到金牌就不一样了,许多人认为我打得很好,叫我什么神童,其实当时我想得很简单,根本没想过太多,也许这样的心情让我最后夺得了冠军。这次当拿到绣有国旗的

球衣时我兴奋了一阵子,因为这次我19岁,不再是15岁,这次我是以成年的身份代表中国去比赛,现在我能明白,我带着一份为国家效劳的责任去参加比赛,我会为这份责任去努力争取好成绩。

  没有给我指标更好发挥

  这次小球中心为中国台球队设立的金牌目标只有一枚,并没有给丁俊晖具体的夺金指标,对此,丁俊晖认为:队里根本没给我定目标,这样也就没什么压力,有的时候这样会发挥得更好。

  你为这次参加亚运会定什么目标了吗?

  对于亚运会的成绩目标我肯定是有的,当然是取得最好的成绩。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小球中心和中国台球队并没有给我制定什么具体的目标任务,所以我觉得能打到哪就算哪,这样的情况和参加上届亚运会的情况非常相似,队里根本没给我定目标,这样也就没什么压力,有的时候这样会发挥得更好。

  竞技运动大部分都是这样吧,这次你要参加哪个项目比赛?

  这次我除了参加斯诺克个人赛之外还要参加双人赛和团体赛,双人赛的搭档是田鹏飞,团体赛我要和田鹏飞、梁文博一起。说到他们两个就太熟悉了,在英国的时候我们都住在一起,吃在一起!我们几个在一起早就成朋友了。

  北京时间12月4日到8日,大约五天内你要参加许多比赛,这样你能吃得消吗?

  应该还可以吧。亚运会的比赛打的是五局球,也就是说是五局三胜,时间肯定会稍微短点,所以我觉得自己会比较轻松地面对比赛的。

  了解你的球迷都知道,你属于一名慢热型的球手,往往你在比赛中对9局5胜或者17局9胜更适应,亚运的这种赛制对你也许会产生影响。

  也有人曾问过我这样的问题,我在比赛中确实有点慢热,有的时候比赛时间打得越长我可能越沉稳,这算是我的特点吧。尤其是这几天从英国返回国内的过程中,我有好几天没有碰杆了,这可能对我接下来将要参加的比赛更有影响,也许更会慢热,所以,一到北京我马上就到球馆试试手。其实现在在备战的最后时刻每天接触台球两到三个小时就完全可以了,我会抓紧这样的机会保持好状态。

  要说打五局球的问题,我这几天会调整一下,把状态调一下,这个对我来讲并不是难事。五局三胜的比赛偶然性确实很大,实力因素似乎占得少一点,但我觉得比赛还得要靠实力,比赛的时候无论遇到任何情况先把心态稳住,调整好状态去冷静地面对就可以了。

  这次参加亚运会你的对手情况如何?

  说句心里话,个人赛五局三胜偶然性确实很大,所以谁战胜谁都很正常,比如这次参加亚运会的高手如云,不仅有中国香港的傅家俊,同时也有印度和泰国的高手,而且包括国内的选手实力也不可小视,所以最后任何人夺冠都很正常,可以说每名参赛的对手都可能形成绝杀,比如在五局的比赛中亨德利也曾经一轮出局。

  以赛代练备战“UK”

  UK,也就是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英文简称。对于卫冕冠军丁俊晖来说,再次获得UK的冠军就意味着他正向最年轻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更迈进了一步。丁俊晖也是亚运会斯诺克个人赛的卫冕冠军,这次在两项都不能舍弃的比赛中丁俊晖选择了以赛代练的方式备战UK。

  8日在多哈打完亚运会后马上你就要飞到英国参加9日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UK),是不是感觉压力很大?

  确实,我现在的压力挺大的。UK是重要的积分赛事,这个比赛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讲确实非常重要。不过我说过,这次既然来参加亚运会,我就绝对不会来走过场。现在我为自己已经制定了亚运会和UK比赛的训练计划,首先从现在开始我必须保证每天都要有比赛要打,目的就是通过比赛进行练习,或者说叫以赛代练,这样不会影响太多,而且还会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亚运会后的UK赛你首轮是轮空吧?

  是的,因为我是卫冕冠军,所以等到9日才有我的比赛,不然的话我可能8日就有比赛了,这样绝对会与亚运会赛程有冲突。9日我的对手可能是另一名中国选手刘松,不过之前他必须要淘汰另一位外国选手,所以9日的比赛我必须要全力准备,不然会受到影响的。

  这次英国锦标赛对手的实力强吗?

  是的,绝对强,所以,我对于马上开打的UK赛也没有目标,一步步去打就行了。

  从UK赛的本身来看,如果你获得冠军的话,你极有可能会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

  确实,UK的比赛积分相当高,按照英国人的理解,这项传统的赛事是除世界锦标赛之外的第二大赛事,英国球手非常重视,只有获得世界排名前列的球手才有机会参赛,所以只要获得机会的球手都会认真准备。而且正是因为这样的比赛积分高,所以早已经成了各路高手争夺的重点。对于我来说,现在我并没有想这次英国锦标赛的成绩,所以也就说不到积分排名。不过我想,如果获得好成绩的话,在世界排名上肯定会上涨,至于能否到第一真的不好确定。以前你采访我的时候我对你说过,现在我排名世界第四,而拿到世界第一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王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