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论道:小将表现不可能完美 有时较真并非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13 足球-劲体育

  11月29日,亚运会乒乓球赛第一天,中国男队就凭借在小组赛中连胜也门队和印度队,轻松晋级8强。然而无论是与哪位对手交战,中国队都会不自觉地望向场地另一侧,在那里韩国队正奋勇拼杀。每当场上球员擦汗或是捡球,主帅刘国梁的头就总会不自觉地转向韩国队的球台。特别是在小组赛第二场与印度队交手时,或许是由于大家都受到左侧韩国队的嘶吼声影响,当韩国队痛快淋漓地战胜蒙古队时,中国队的第三位选手陈珆才刚出场。在他之前第二个出场的马琳意外地3比11负于对手一局。

  刘国梁走出赛场,依旧与队员们交流着,探讨得失。

  《劲体育》:马琳打一个印度不知名选手竟然输了一局3比11?你怎么看这样的结果?

  刘国梁:马琳在首局赢得比较轻松,因此对对手的第二局准备不足。而这名选手在第二局拼得很凶,马琳需要时间调整。另外大家的心态比较放松,偶尔输一场球并不代表什么,不必看得太重。就像我说的,大家都想打得完美,有时较真并非好事。

  难道中国队只有碰到韩国选手时才会特别重视?这种心态会不会增加对手在单打中爆冷的机会?

  中国队对任何一支队伍都会重视,但也会区别对待。我们不可能在准备与印度队的比赛时与准备与韩国队时相同。可这不代表我们不重视与弱队的比赛,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毕竟像韩国队这样的强队对我们威胁更大。

  韩国男乒一直是中国男队在在亚运会赛场的主要对手之一,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韩国队在男团和男单决赛中双双击败中国队夺冠;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金泽洙在男单决赛中战胜了你获得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队又包揽了男双的冠亚军。这次针对韩国队我们有什么对策?

  这次的韩国队不好对付,他们对亚运会的重视甚至比世锦赛还强,我们的王励勤没来参赛,除马琳外,王皓、陈珆、郝帅跟马龙都比较年轻,关键时刻能否顶住压力保持阵脚不乱,是我最担心的。年轻队员在场上遇到突发情况时,临场发挥非常重要。此前的封闭集训中进行了充分的备战,相信会在亚运会上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在比赛中与韩国队相遇,全队上下都会满怀信心去应战,但不敢说有100%的取胜把握。

  以往中国队总是在多哈的春季来参加公开赛,这次是冬季又是雨季,感受有什么区别?

  中国队对多哈应该讲还是比较熟悉,亲切的,无论是饮食还是环境,亚运会的规格的条件也总是差不多。可是这一次是在这里参加亚运会,而不是公开赛或是世乒赛,因此客观上肯定会有一些变化。比如气候,在我们的经验中,多哈晴热少雨,对球台的摩擦系数比较了解,手感就可控。但这阶段恰逢雨季,特别是傍晚总会下场小雨,球台会变得比较湿滑,球速和旋转会变化,这需要我们的球员自我调节。

  听说亚运村的住宿条件比较拥挤?

  是的,和公开赛和世锦赛时不能比。多哈这座城市发生的变化非常大,几乎每年过来都有些转向。一年前还是一片空地和工棚,如今已建成设施先进的亚运村,让人赞叹。我们

乒乓球队是16人一个大套房,3个人挤一间,这和以往的条件确实没法比。但是亚运会是大型的综合赛事,硬件和软件的水准差不多也就这样,多哈能够举办亚运会已很不容易。

  从没率队在仅能容纳500名观众的球馆打过世界比赛吧?

  同等规模的球馆确实比较少见,世界大赛也基本不会安排小球馆。这个馆和我们的联赛球馆有些相近,不过在中国的乒超联赛最小的也近1000个吧,但是小馆也有小馆的好处,干扰少啊。乒乓球运动在中东并不发达,亚运会也不如世锦赛,有200多个协会参赛,能给出这样的条件已经不错。这对我没有什么影响,至于球员就看他们自己调试了。

  有人说亚运会是奥运会前的一次小考,大家都拼得很凶,希望有机会在

北京奥运会展示自己,小组已结束,你对他们的表现还满意吗?

  大家确实很努力,都想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是这急不来。特别是小将,我能感觉到,他们都很想打得完美,可是这不现实,也不可能。胜利是首选宗旨,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地击败对手才是理性的思维。我很理解队员急切表现的心情,对他们的发挥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心理也比较满意。

  你提到了小将们都急于表现,马琳会负于印度选手一局,郝帅与也门的选手也打得紧张,就是因此吧?对此,据说你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胡打”?

  与郝帅交手的选手水平确实一般,郝帅按正常的思路对一个不太会打球的选手,思路上对球的判断确实和以往不同,第一局赢得太方便,第二局对手一拼超出了他的想像,就以5比10落后,说明转换比较慢。那时,我再跟他讲具体的技术已没有意义,我们的水平肯定高于对手,最主要就是放松心情,自信地出战。“胡打”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不是说真的让他上去随便表现。而是劝他别想得太多,别追求完美,拿出十成功力没准事倍功半。其实也门队那位选手就是在发球上有特点,不过通过这也能看出郝帅在接发球的环节上存在不足。中国的硬仗还在后面,两位运动员暴露出的问题早些为全队敲响警钟是好事。

  都说韩国队是中国男团夺冠最大的敌人,那么男单方面少了波尔,谁又将成为最被关注的人?

  我们在男单有马琳和王皓两名选手,马琳在上半区,王皓在下半区。有些队伍整体实力或许不如我们,但单兵作战的能力还是很强的。特别是香港队、台北队和韩国队的几名选手,其中又以韩国队的选手实力最均衡。所以我们必须小心应战,熟悉的对手难打,不熟悉的新人可能冲击力也不弱。还是要一场一场认真踏实地准备。

  你觉得这次比赛最困难的一块金牌会是在哪里?

  最困难的金牌很难说,每一枚金牌的夺取都有难度,都要全力付出。男团我们的整体实力较强,对手较少。男双和男单也具备夺冠实力,最终结果还是要看球员的发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