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亚运重点在女团 不设领军人只为防止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21 足球-劲体育

  再见施之皓,正是在多哈的雨中,他习惯性地把双手插在裤兜,眉目含笑,有点惺忪。这样的他最让队员亲近,也最让对手心虚。小组赛第一场击败科威特,他笑着与一心来多哈为上届釜山亚运会失利“复仇”的王楠击掌鼓励。第二场赢下越南,他走在队伍最后直向记者摆手:实在没什么可说的,真正的战斗在小组赛后。

  《劲体育》:祝贺施指导,中国队终于顺利从小组出线了。中国队小组赛的最后一
个对手是香港,她一直是最令我们敏感的队伍。在不来梅世乒赛决赛也给我们制造了不少麻烦。您怎么看待她们?

  施之皓:从小组赛而言,胜负已不具备决定性作用,规程规定小组的前两名出线,我们与香港已携手出线,无非是争个小组第一罢了。3比0是我们的实力体现,郭焱、郭跃和李晓霞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早说过,对任何对手都要认真对待,百分百付出,不能有侥幸心理,所以无论决赛阶段遇见哪支队,我们都会一视同仁。

  你曾表示本届亚运会是志在必得,小组赛都很轻松,这是否预示着夺冠前景一片光明?

  对于亚运会的冠军,我们有信心夺取,上届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丢掉了女团金牌,希望这一届能够弥补这一遗憾。但对于中国女乒来说,本届亚运会的重点是团体比赛,因为这最能检验一支队伍的整体能力。以往队伍总是领军人缺席或是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溃败,这一次张怡宁没有来,我们更强调集体团结的协同作战能力。这是对我们的新考验。

  这样说来,亚运会并不好打?

  这要一分为二的看,对手强弱分明,在与科威特与越南交手前,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开准备会,因为完全对对手没认知。但目前国际乒坛的女子强队基本都集中在亚洲,所以亚运会乒乓球女子比赛的紧张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和世乒赛,这也是亚运会难打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我们对本次亚运会抱着练兵的平稳心态,对手对亚运会的重视程度则高于我们,因此绝不能盲目乐观。

  您曾多次来多哈参加卡塔尔公开赛,同样的地点打不同级别的比赛感觉有什么区别?

  对这里的饮食和环境应该说都比较适应了,冬季还是第一次来,又恰逢雨季,感觉不再干燥,很舒适。但是就比赛的条件而言,我更喜欢公开赛,那时候我们总是被安排入住多哈湾畔的五星级喜来登,吃住都很好。可是到了亚运会,由于参赛人员太多,大家都住进了亚运村,现在我们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队医和工作人员都是三人挤一间。感觉完全不同。另外,出征前队员的状况都不错。

  可是听说郭焱在这里犯了眼疾还入院治疗?这会影响全队在决赛阶段的排兵布阵吗?

  郭焱是在28号下午发现眼睛有炎症,经检查诊断是麦粒肿,也就是俗称的“针眼”,队里很重视,专门进行治疗。如你所见,她已在小组赛第二场迎战越南队时上场,可见情况已好转,大家不必太担心。我们会全力向金牌发起冲击。

  那么王楠呢?有传言她将成为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入场的旗手?

  无论从运动成绩还是思想品德方面,王楠都具备了做旗手的要求,但目前队内还没有接到中国代表团的通知,12月1日开幕式当天,中国乒乓球队没有比赛任务,球队的计划是在那天休息。

  你认为中国女团夺冠的最大对手是谁?

  我们上一届亚运在釜山输球,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客观地讲,中国香港,

日本队,韩国队,朝鲜队都是我们在世界大赛上的主要对手,但中国队最先要战胜的“敌人”就是自己。从实力分析,中国女队的优势已经不如以前那样大,只是相对的有一定优势。我上任后提出团队作战,不设领军人,就是为了避免此类失败再度发生。这一次张怡宁没来,更是考验大家的时候。小组赛出线后我们遇的对手实力都不弱,全队会全力以付。我们有信心夺冠,打好这个翻身仗。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