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羽球混双并非无懈可击 奥运奇迹难在亚运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3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洪钢发自多哈 随着张军/高崚连夺两届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人们在意识中也渐渐把这个项目算作中国队的优势。即使在男双成为世锦赛新科状元之后,也有人会在排亚运会夺金希望大小的时候,把混双排在男双之前。其实,混双的实际优势从来不像奥运会金牌表现得那样明显。

  张军/高崚在两届奥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中,用金牌把中国混双修饰成了强项。但细
分析起来,三场决赛他们都是先输后赢,2000年凭的是气势,2001年胜在顽强,2004年则是利用了经验,意志品质和心理是两人的过人之处。高崚的前半场封网和高军的大力杀球是这对选手的特长,但整体技术并非无懈可击。

  中国混双和对手打起来控制局面的方式有明显不同。

中国队的基本战术就是通过女选手控制前半场,迫使对方挑起高球,给男选手制造下压进攻的机会。在场上,女选手在战术上起的是主导作用,她们显得更重要。但近年来国外的几对高手,从欧洲的罗伯特森到亚洲的金东文、诺瓦、苏凯特,这些男选手都是本方场上的主心骨,由他们来把握场上节奏、组织进攻。

  混双分工都是女选手管网前、男选手管后场,但是中外选手的打法却可以用一句话来区分:外国队可以靠男的一个人打,而中国队靠男的一个人就会没得打。造成这种区别,和男双、女双的项目发展有直接的关系。中国队女双已经称霸了6、7年。中国队男双孱弱则是延续了很多年。男双打不好,到了混双场上也无法像金东文、埃里克森和罗伯特森那样担负起本方攻防的核心责任。

  有时候如果对方女选手哪怕只是失误少一点,我们混双的麻烦都会多很多。近两年印尼的诺瓦/纳西尔和泰国的苏凯特/萨拉丽这两对组合,正是解决了女弱男强的瘸腿问题,使他们成了世界大赛的四强选手。这两个女选手都是敢于主动处理球,攻防水平比较高,很大地分担了同伴的压力。印尼、泰国等组合对中国队的威胁,主要就是源自男子仍然保持优势,而女选手则缩小了差距。

  本次亚运会,因为名额限制,中国队将以郑波顶替张军和高崚搭档出战混双,另外还有世锦赛亚军谢中博/张亚雯。人们希望郑波能带来新意。而如前面所说,中国队混双主要还是看女选手的作用发挥,尤其是网前能力很强、发接发突出的高崚,谁和她搭档混双基本打法都不会大变。但两个人合作时间短,因此希望奥运的奇迹在亚运降临可能性不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