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揭秘 中国元素格外引人注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特派记者刘颖余

  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开幕式总是让人牵肠挂肚。本届亚运会是亚运会自1974年德黑兰后,时隔32年再度来到西亚地区。因此,卡塔尔方面非常重视,尤其是万众瞩目的开幕式,东道主更是花重金聘请了曾经成功执导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澳大利亚人大卫·阿特金斯。种种迹象表明: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将是大手笔,大制作。

  文艺表演超越悉尼奥运会

   文艺表演是大型综合运动会开幕式最重要的部分。据了解,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将以“沙漠与海洋的交融”为主旋律,以阿拉伯神话故事为载体,用一些现代的、高科技的创新元素来展示卡塔尔这个海湾国家的历史文化。多哈亚组委关于此次开幕式的文字介绍厚达88页。据介绍,开幕式表演将分八幕,分别是《序幕》、《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未来之城》。表演将通过各种富于地域色彩的元素讲述亚洲文化的形成,以及一名卡塔尔少年如何历经艰辛,将亚洲各国文化带回卡塔尔的故事。

   阿特金斯在谈到多哈亚运开幕式和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不同时说:“比较负责任地说,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无论从空间还是场面的角度看,都要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显得更加宏伟和具有感染力。”而多哈亚运会庆典仪式和文化事务总监沙里夫·奥马尔·哈什也肯定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表示:“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将是亚运会历史上最为宏大和壮丽的开幕式。”

   据介绍,开幕式艺术表演部分将于明天19时15分(北京时间次日凌晨0时15分)开始,到20时45分结束。而整个开幕式将历时3小时20分钟,预计有7000人参加,开幕式现场将会有一个150米×40米的超巨型大屏幕,这也将创下了世界大型活动现场屏幕尺寸之最。

  点火仪式仍是最高机密

   最近20年来,大型综合运动会开幕式点火仪式越来越挖空心思,也越来越吊高了观众的胃口。因此,开幕式前,点火仪式也从来都是组织者的最高机密。与其他运动会不同,多哈亚运会有关开幕式的一个亮点是其耸立在“体育城”中心的高达317米的主火炬塔,这也是亚运会历史上最高的主火炬台。

   阿特金斯在谈到点火仪式时说:“在点火方式和开幕式的最后几个小节,我可以建议大家从大海和沙漠这些元素去猜想,但是具体的内容我必须保密。

   据了解,点火仪式将有7名火炬手参与。有消息说,本届亚运会将采取“沙漠骑士”点火的形式:当火炬在主会场绕场一周后,场地中央会突然升起一个平台。平台上有位正在等候的“沙漠骑士”。火炬手点燃骑士手中的点火棒,然后骑士将按照事先安排好的通道,来到看台的顶端,点燃点火装置,引燃火炬。但在没有等来那激动人心的最后一刻之前,这些都还只能算是“小道消息”。

  中国元素格外引人注目

  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表演非常重视亚洲各民族文化融合的理念,在第二幕中,将通过模仿丝绸之路,将印度、中国等古文明的特点一一展现。中国的国粹

京剧也是表演的一部分。由于下届亚运会将在我国广州举行,为此,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100多名来自广州的中国艺术家参加表演。

   除此之外,来自中国香港的著名歌星张学友将为开幕式献唱。据了解,张学友已经出现在昨天晚上的彩排现场,看来张学友为本届亚运会献歌将不再是传言。

   入场仪式方面,各国运动员将从主体育场的东部入场,然后穿过场地中心,再分散到其他部分。按照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字母顺序,阿富汗代表团将率先出场,其次是巴林。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场顺序排在第7位。 (本报多哈11月30日电)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