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湾水战"一触即发 吴鹏一日双赛力保200米蝶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卡塔尔多哈11月30日电

  多哈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将于12月2日在多哈哈马德水上运动中心拉开序幕,由39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游泳队在当地时间11月29日凌晨抵达多哈后,在总教练张亚东的带领下,全
队已经在游泳馆进行了3次适应性训练。几名中国游泳队教练一致认为:“这里的游泳馆很漂亮,水质也不错,有这么好的硬件设施,相信运动员会在这里创造好成绩。”随着中国队、日本队以及韩国队相继出现在游泳馆进行适应训练,亚运赛场的“水军大战”一触即发。

  接力项目:“竞争上岗”

  从近几年的国际大赛来看,

中国队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游泳队的参赛重点主要集中在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因此在亚运会时,他们的成绩反而会有所下降。日本游泳队教练认为,和美国队、
澳大利亚
队选手的对决更有助于提高
日本队
选手的自信心和比赛能力。

  和日本队不同的是,中国游泳队历来重视亚运会的比赛,尤其在面对和日本队的竞争时,大部分中国队选手都不会轻易服输。虽然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的整体实力常年来都在日本队之上,但中国队仍然不会在这个项目上掉以轻心。据悉,除了将于12月2日进行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外,中国队其他几个接力项目的最终名单还没有确定。为了确保以最强的阵容参加接力项目,中国队将实行接力选拔政策,让在单项比赛中成绩最好的运动员参加接力比赛的决赛。

  张亚东:

  游出世界第一有重奖

  作为游泳队总教练,罗雪娟的恩师张亚东这次负责对队伍的训练进行统筹。对于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张亚东表示,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游泳队内部特设了诱人的奖励机制。

  据记者了解,游泳队的奖金从1万元~20万元人民币不等,获得奖金的首要前提是必须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在这个基础上,打破世界纪录的队员将得到最高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而创造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员也有10万元奖金的奖励。此外,游泳队为了鼓励实力较弱的男选手在比赛中创造佳绩,男队和女队的奖金待遇有所不同。进入前3名的男队员和夺得冠军的女队员的奖金相同,而获得前6名的男队员也可拿到与获得前3名的女队员数额相当的奖金,奖金的份额最低为1万元人民币。

  据张亚东介绍,此次多哈亚运会,游泳队没有制定具体的金牌和奖牌目标,为了减少运动员的心理压力,队伍内部也在尽量淡化“中日对决”的压力。“我们希望队员发挥出训练水平,游出好成绩,尤其是一些首次参加综合性大型运动会的年轻选手。”

  吴鹏:

  力争卫冕200米蝶泳

  曾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一人独揽3金的吴鹏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箭头”人物,在男子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实力强大的他也是中国男子游泳最有希望夺金的队员。吴鹏表示:“来参加亚运会的目的就是卫冕男子200米蝶泳冠军。”

  据悉,由于亚运会游泳赛程和奥运会有所不同,吴鹏擅长的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的决赛被同时安排在12月2日进行。在所有男子项目中,1500米自由泳、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被称为“水上铁三”,因为这3个项目是体力消耗最大的。即使吴鹏有能力同时参加两项比赛,但是面对实力强大的日本队,他恐怕也很难保证日进两金。

  据吴鹏透露,他将把比赛的主要精力集中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无论对手多么强大,他都一定要将这枚金牌带回中国。有多年国际大赛征战经验的吴鹏表示:“在状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比赛成功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