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算不如天算首金难“定格” 中国三项实力皆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8年曼谷亚运会,第一枚金牌被日本女子马拉松选手高桥尚子获得,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首枚金牌归于中国男子花剑运动员王海滨。多哈亚运会金牌争夺战即将展开,首金归属自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首金出处难以“定格”

  多哈亚运会的足球、篮球等多项比赛已经提前进行,但金牌大战到12月2日才正式开始。首日在射击、体操、柔道、游泳、举重竞技场共产生20枚金牌。

  柔道、游泳、举重三项比赛均为多哈当地时间下午揭开战幕。体操比赛虽然当地时间12时开始,但男子团体决赛结束将在17时30分以后。

  射击比赛多哈当地时间清晨7时30分即率先鸣枪,当天将决出女子多向

飞碟、男子气步枪、女子气步枪个人和团体共6枚金牌。

  依照亚运会射击比赛规程,射击资格赛结束,即按照每队三名参赛者的成绩排出该项目的团体名次;个人名次则有待之后的决赛才会有结果,所以,射击比赛最先发出的必定是团体金牌。

  按说女子多向飞碟资格赛多哈当地时间7时30分率先开始进行,半小时后男子气步枪资格赛鸣枪,正常情况下,女子多向飞碟资格赛结束,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女子多向飞碟团体金牌便将应运而出。

  但人算不如天算。据最新消息,由于参赛人数、气候等因素影响,首金也可能出自男子气步枪团体、或者举重比赛最先进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

  其实,大型运动会出现这种首金难以捉摸的情况并不奇怪。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原定在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产生,结果女子气步枪比赛却抢了头彩,占据了首金之位。

  不能小视“神秘之旅”

  中国参加本届亚运会女子多向飞碟团体的三名女将为陈丽、王玉锦和朱美。32岁的陈丽来自山东,三个多月前刚刚参加了在克罗地亚举行的射击世锦赛,夺得多向飞碟个人项目银牌、并与队友一起获团体冠军。

  33岁的朱美来自湖南,也是今年世锦赛多向团体冠军队成员。当时,她在个人较量中位居第九。

  王玉锦则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女子射击队中年龄最长的一位,已经37岁。她来自陕西,曾在1990年、1994年两届亚运会上分别夺得飞碟双多向、飞碟多向个人项目金牌。

  亚洲女子多向飞碟,中国、日本、朝鲜、韩国等国有多名选手水平相当。今年克罗地亚世锦赛,陈丽、朱美、朝鲜的蔡惠庆和一名日本选手资格赛均打出了68中的相同成绩,加赛后,陈丽和蔡惠庆方进入前六名决赛。最终陈丽名列第二、蔡惠庆则夺得铜牌。

  朝鲜队是上届亚运会女子飞碟团体冠军,对这支“神秘之旅”千万不能小视。韩国、日本则分别是今年世锦赛该项团体第四、八名。届时,她们也都会全力一争。

  今年世锦赛夺得女子多向飞碟团体桂冠时,中国由朱美、陈丽和高娥参赛。这次亚运会只是由王玉锦取代了高娥,中国队整体实力不减,所以,她们还应该是亚运会最有希望夺金的队伍。

  女力士王明娟有优势

  中国参加本届亚运会男子气步枪团体比赛的三名运动员为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刚刚22岁的朱启南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当时,他以702.7环的成绩破世界纪录、并夺得男子气步枪金牌。今年以来,他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世锦赛和

世界杯
总决赛
均获得该项个人铜牌。

  27岁李杰是上届亚运会气步枪个人和团体的两枚金牌得主、雅典奥运会亚军;今年7月在世锦赛上,又名列第八。刘天佑24岁,气步枪和步枪3×40项目均具备较高水平。今年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他以698.2环获得气步枪个人亚军,当时的成绩甚至优于朱启南。

  中国队是今年世锦赛男子气步枪团体冠军。当时,中国队参赛的三名射手为朱启南、李杰和张磊。此次亚运会,刘天佑取代张磊,与朱启南、李杰并肩作战。

  本届亚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国参赛的是21岁的王明娟。她是2002、2003、2005年三届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

  王明娟夺冠的主要障碍是今年世锦赛总成绩亚军、泰国选手维拉查温。此26岁的泰国女将雅典奥运会曾获铜牌。不过,她近年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只有200公斤。而王明娟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达到213公斤,应该具有一定优势。

  如果本届亚运会首金出自男子气步枪团体项目或女子举重,应该说,中国夺金的把握还要大于女子多向飞碟。(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