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今夜奢华开幕 七大亮点吸引人注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08 华夏时报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出席开幕式 12月2日零点CCTV5现场直播

  本报讯北京时间12月2日零点,多哈亚运会将在哈里发体育场举行开幕式。用组委会开、闭幕式及文化活动负责人的话说,这将是一场令所有观众难以忘怀的视觉盛宴。

  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对媒体透露,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将是历史上最宏大豪华的开幕式
,其盛况将远远超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组委会前天确认,罗格是专程为参加本届亚运会开幕式而来。

  昨天上午,在多哈亚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表示,卡塔尔举办亚运会的主要目的是展示多哈的能力。

  组委会新闻发言人艾哈迈德说,作为东道主,卡塔尔组织这一大型赛事的目的之一就是使各方人士都能够享受体育赛事的快乐。几年来,卡塔尔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尽力使多哈成为运动之城。但卡塔尔组织亚运会的另一个目的是向世人展现多哈举办大型赛事的综合能力。

  本届亚运会将设39个大项、423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派出了928人的庞大队伍,其中运动员647人,参加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张海峰表示,只要没有比赛任务,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会参加亚运会开幕式。

  -悬念·点燃火炬

  组委会严守点火仪式机密

  据新华社电开幕式点火仪式历来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最高机密”,重金打造的多哈亚运会自然也不例外。

  在前天的开幕式预演中,组委会仍严守火炬点燃仪式的秘密。一些有幸目睹预演的观众透露:点火仪式前,4名火炬手在场内传递火炬,火炬绕场一周后,第五名传递者举着火炬走向场地中央,这时场地中央的升降平台升起,一位阿拉伯骑士亮相,火炬手点燃骑士手中的点火棒,骑士纵马一口气冲过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长台阶,来到看台的顶端——到此戛然而止。最关键的点火方式还得留到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上10点(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3点)揭晓。

  如果做一些猜想,也不失为趣事:

  猜想一:由“猎鹰”携带火种飞越天空点燃;猜想二:由“阿拉伯飞毯”携带火种点燃;猜想三:骑士举起火把“掷出”,化为激光射至主火炬台点燃圣火……

  也许正如开幕式总指挥阿特金斯此前所说的那样:“如果我告诉你了,那么到时候就会使整个亚洲失去兴趣了。”

  -悬念·中国旗手

  张宁谢杏芳候选中国旗手

  本报讯 亚运会开幕式在即,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人选近日来一直是媒体和国人关注的焦点。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处得到证实:羽毛球女队的两位名将谢杏芳和张宁确实是旗手候选人,有望举起中国国旗出现在开幕式现场。不过李永波表示,两人当中到底谁能够入选,要等团部的通知才能确定。

  谢杏芳是2005年世锦赛女单冠军,张宁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无论从成绩、作风还是外形上,俩人都符合担任旗手的要求。

  

乒乓球世界冠军王楠也是热门人选之一,但国家乒乓球队以保密为由拒绝证实这一消息。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谁做旗手目前是中国代表团的秘密,相信到开幕式那天会给国人一个惊喜。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王楠具备了做旗手的要求,但目前队内还没有接到中国代表团的通知。施之皓透露,开幕式当天中国乒乓球队没有比赛任务。

  在被问及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张海峰则说:“这个悬念代表团要留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现在媒体有不少猜测,代表团领导披露了一些基本信息,我个人觉得他们猜测的还比较像,但是具体是谁,还是要等到开幕式才能揭晓了。”(华威)

  周边

  开幕式不惧交通考验

  据新华社电开幕式是整个亚运会期间最大的活动,估计届时将有约5万人到现场观看。多哈亚运会组织者昨天表示,可以保障开幕式前后哈里发体育场附近区域的交通顺畅。

  多哈亚组委新闻发言人艾哈迈德说:“组委会专门设立了一个部门负责处理交通问题。我们和本地媒体一直保持着畅通的联系,已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告诉市民应该到哪里去乘车,应该在何处停车等等。届时还会有很多交警在相关路段指挥交通。因此,我们相信交通应该会非常顺畅。”

  卡塔尔首都多哈的面积不到北京市的五分之一,但汽车保有量近50万辆,因此交通拥堵情况时有发生。不过,多哈亚运会组织者并不担心赛会期间交通会出乱子。艾哈迈德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说,多哈已做好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交通考验。

  此前有报道说,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本届亚运会期间卡塔尔将全国放假。但是,艾哈迈德对此予以否认。

  事件

  巴健美选手服禁药取消资格

  据新华社电据巴基斯坦代表团副团长萨劳丁前天证实,有3名巴基斯坦健美运动员被查出服用违禁药品,目前已经被取消了参加多哈亚运会的资格。

  萨劳丁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证实了先前传出的兴奋剂事件。他说:“我可以确定的是他们(3名健美队员)没有通过药检,被取消了比赛的资格。我希望他们都是清白的,至少在离开巴基斯坦前是这样的。”

  巴基斯坦一共只有3名健美选手入选了亚运会,现在3人全军覆没,都失去了参赛的机会。目前萨劳丁还不清楚这3名健美选手具体使用了何种禁药。健美项目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首次被列入亚运会的。

  花絮

  朝鲜助威团清一色男性

  本报讯 上届釜山亚运会曾成为报道焦点的朝鲜“美女军团”在多哈亚运会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男性助威团。

  在朝鲜同叙利亚的男足比赛中,这支男性助威团整齐划一地首次亮相。当时有大约50名身着深褐色服装、工人模样的男性在看台上发出雄厚的助威声。

  驻卡塔尔的朝鲜大使馆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因为在多哈没有朝鲜籍的居民,所以可能是那些在邻国科威特工作的朝鲜劳务工人前来为足球比赛助阵”。

  参观亚运村需要交申请

  本报讯 多哈亚运村的安保系统也许是所有亚运活动场地中最严的一个。整个运动会期间,记者想进运动员村的生活区参观游览,必须提前一周提交书面申请。

  亚运村中有一处“综合食堂”——集中了中、印、泰、马来各种菜系的美味,还全天候提供各种饮料及零食,满员时的容量达6000人,相当于整个亚运村人数的一半。

  村里的建筑错落有致,现代化的40多幢多层建筑,用颜色区分成7个区域,并被冠以“兰花区”、“天空区”、“沙滩区”、“森林区”等浪漫的名字。中国代表团住在最西侧的4号公寓楼,是村中面积最大的楼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