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楠不做大姐大不谈复仇 安心打亚运憧憬北京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55 深圳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多哈亚运会乒乓球女团1/4决赛中,中国姑娘们顶住了日本队的强烈猛攻,王楠率领郭跃和郭焱,击退了日本队三大主力金、福原爱和福春菜,闯入半决赛。对于王楠来说,离自己的“亚运复仇”战又近了一步。

  大哥是做不了一辈子的,王楠不做大姐也很多年了。自从4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上一败涂地,连丢女单、女双和团体三枚金牌后,王楠就逐渐被张怡宁所取代。不管是奥运还是世
锦赛,王楠已经习惯了“2号”。

  大姐已老,芳华何在?王楠从亚运跌倒,也就想从亚运爬起来,因为她还有更神圣的

北京奥运梦想。王楠希望2008成为自己光荣和梦想的终点,而多哈亚运会,就是她向下一个巅峰冲刺的重要拐点。

  要复仇得先竞争

  10月23日,王楠刚刚度过28岁生日,但本届亚运会上,王楠又回来了。不要以为她是来替补的,王楠已拥有了她所能拥有的一切荣誉,她不缺这个亚运会冠军,支撑她继续走下去的是2008北京奥运会,尽管这很难,非常难。有人说王楠是带着“复仇”的心思来到多哈的,可王楠自己却说:“没怎么想过复仇,因为复仇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王楠说得很洒脱:“我是老队员,已经不需要锻炼了,而且在体力方面,我还需要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但王楠的心情却恐怕远没有她的解释洒脱,她也不是铁打主力。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我们队伍采用的是竞争上岗,谁的状态更好,谁就上场。”竞争上岗,这也意味着王楠要想在赛场上向那些在四年前战胜过她的韩国和朝鲜选手复仇之前,必须先战胜自己的小队友。

  在冷板凳上微笑

  多哈阿拉伯体育馆内没有风,但怀揣希望的王楠似乎有了凉意。在小组赛最关键的一战中,山东小将李晓霞取代王楠成为中国队的第三单打。王楠在哪儿?记者将目光搜索向体育馆看台的每一个角落,终于在三楼左后方的看台上发现了正在观看比赛的王楠。

  作为老大姐的王楠则不时扭头对身旁的小师妹指点一句。此时,正准备率队参加接下来的男团比赛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路过了王楠跟前。“怎么没上?”刘国梁问,王楠则笑着答道:“听教练安排呗,小队员打不也很好?现在都2比0了。”

  2008年争取上场

  2008年对于王楠来说,现在只有憧憬。能来亚运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机会去北京奥运会。“离北京奥运会还有600多天,我只能说我会去努力,但队里要不要我去,还要看我在两年时间的表现。”

  队内的竞争状况,却被王楠形容得很平淡。“有竞争,但也很友好。”经历过高峰和低谷,也感受过成功和失败,让王楠在竞争上岗中坦然而淡定。“我早就是老队员了,现在在队内,我能起到的作用其实更多不在拿金牌难。”

  谈到“更愿意看到谁拿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这个问题的时候,王楠乐了:“张怡宁有这个实力,而如果中国的年轻队员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则对中国

乒乓球的整体发展更有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