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冠军亚运试牛刀 举重首日中国瞄准包揽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晚间、3日凌晨,素有“金牌大户”之称的中国举重队上场了!率先参赛的是女子48公斤级的王明娟、53公斤级的李萍和男子56公斤级的李争,3名年轻选手都已赢得过世锦赛单项和总成绩冠军,是各自级别的顶尖高手,多哈只是他们展现和积累比赛灵感的平台,金牌只是坚定走向2008年的信念之一。

  就女子小级别来说,中国选手的实力是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所无法匹敌的。
从世界范围来看,欧美选手由于身高、体重关系,很少有选手达到小级别的参赛标准,目前,只有一个国家的一名选手暂时能与中国队抗衡,那就是另一举重大国土耳其的雅典奥运冠军塔伊兰,她曾以213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中国选手王明娟保持的世界纪录,不过,这个纪录在今年的举重世锦赛上已经被中国队的另一名选手杨炼以216公斤刷新。此次亚运会,中国队派出王明娟参赛。王明娟受伤后经过两年多的恢复与调整,去年在多哈世锦赛上重新回到了世界冠军的行列,经过今年一年的潜心训练,王明娟水平基本恢复到了最佳状态,多哈之行的对手只有她自己的心和求胜欲。

  53公斤级的对手比48公斤级略多一些,缩小到亚洲范围内后,对手只能在泰国和朝鲜当中寻找。李萍是

十运会冠军,在比赛中挺举和总成绩连续超过世界纪录。2005年11月,她初登世锦赛赛台,捧回了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当时她只有17岁。李萍的出现弥补了中国女举在该级别“漏金”的过失,从而恢复了中国女举七个级别整齐而广泛的选材面。一年来,李萍恶补弱项抓举,取得了一定成效,多哈是她检验抓举成绩的时刻。对于进步神速的泰国和朝鲜的选手,李萍在思想上一定要重视。

  男子56公斤级的李争是雅典奥运会后,国内涌现出来的极具冲击力的小将。李争是个优缺点非常明显的选手,强项抓举的优势通过世锦赛的金牌已得到证明,而挺举的疲软也在国内外赛场上得到了验证,即便如此他还是在国际赛场上脱颖而出。除了抓、挺举的不均衡发展外,20岁的李争受到的最大争议就是心理问题。他曾因紧张在十运会上、世锦赛上无功而返,不过,在今年的举重世锦赛上李争在队友提前退出金牌争夺的情况下,顶住了来自中国台北选手制造的压力,拼下了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李争在逐步增加的大赛经历中逐步成长起来,多哈是他参加的第一个亚运会,对他又是一次新的积累和考验。

  无论是自悉尼后久经沙场的王明娟,还是十运会后成长起来的李萍、李争,多哈亚运会只是一个检验自我完善程度的平台,金牌不足以炫耀和自满。亚洲的寂寞高手们,请为自己鼓劲、为自己喝彩,要赢就要赢得漂亮、赢得干脆。

  (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