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PK中国男队拥突破希望 罗雪娟缺席不减女队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2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亚运会游泳比赛的临近,卡塔尔体育中心游泳馆的气氛明显升温,谁能赢得这场中日水军大战的胜利目前成了本届亚运会官方网站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从中国和日本游泳队赛前的训练情况看,日本明显要比中国高调,但中国也在暗地较劲。

  男子PK战 日本占优,中国突破希望:吴鹏

  中国男子在和日本的PK中可谓全面落后,难怪游泳中心事先开出的“悬赏”奖金中,男子要比女子高。而日本队之所以敢在赛前大喊:“抹去釜山耻辱,大胜中国队!”都是因为日本男子游泳的强大。领军人北岛康介更是推掉所有活动,一到多哈就泡在泳池里,连日本相熟记者的采访都不接受,也就是为了在自己的强项上战胜中国队。

  然而,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釜山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吴鹏战胜了当时已经名震四方的日本蝶泳名将山本贵司,一战成名。如今,山本贵司终于等到了复仇的机会,他毫不掩饰的告诉记者,他现在的目的就是战胜吴鹏,当然他也没忘了他自己的队友高安亮,总之,山本贵司是下了狠心要拿下这块金牌。吴鹏从2002年到2005年,成绩始终呈现上升趋势,但是进步并没有山本贵司大。吴鹏突破的可能性并不是单纯从成绩,而是从气势和心理。连续几次拿世界大赛亚军的山本贵司难免有些心服气躁,而从吴鹏的性格来看,他心理素质比较过硬,赛前记者见到他,他谈笑自若,完全没有紧张心怯的感觉。容易在比赛中发挥的吴鹏也许能凭气势战胜山本贵司。

  女子PK战 中国占优 缺了罗雪娟,还有优秀者

  中国女子在所有蛙泳和混合泳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

日本队教练一见张亚东的面就问罗雪娟的情况,可见日本也着实有些怕这名“女蛙王”。但即使罗雪娟不来,中国队也有老将齐晖带领王群、季丽萍两名年轻选手出征,保住蛙泳优势没有问题。

  女子蝶泳,周雅菲下半年状态不错,手握50米和100米两项蝶泳纪录的她不会给日本人任何机会。中短距离自由泳中国队优势也比较明显,尤其是200米自由泳上,中国队几名选手都有世界级水平,比赛只是中国的内战。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上,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柴田雅衣没有参赛,这给小将杨洁俏增加了在这两个项目上稳定的机会。另外,稍逊色于日本队的仰泳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今年世界排名第四的小将赵菁出征,发挥正常可以与日本有一拼。50米仰泳有亚洲纪录保持者高畅把关,问题应该不大。至于三个接力项目,日本女队目前还没有与中国女队抗衡的整体实力。

  两队有所保留,成绩实难预料

  虽然中日两队都不想在亚运会上落下风,但是也都对各自实力做了保留。日本的柴田雅衣和中国的罗雪娟都被“雪藏”,目的当然是调整状态,为两年后的奥运会做准备。

  四年前的釜山,中国队虽然赢得了对抗,但是在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却在金牌和奖牌上输给日本。这次,中国队应该会接受上届的教训,不会因为亚运会拼到大伤元气。日本队队员则刚刚参加过国内的综合运动会,短时间内难出现大的兴奋点。况且明年的

游泳世锦赛在三月份早早开始,如何协调与亚运会的关系也是两国教练考虑的难题。所以,虽然本届亚运会游泳的竞争很激烈,但是两队不会完全表现自己的真实实力。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