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式展示亚洲历史 天坛等六大奇迹出现在第二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0:4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电(记者周之江)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洲,参加第15届亚运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其耀眼的文化和传统。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第二幕“亚洲奇迹”版块,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建筑、舞蹈和服饰,展现了亚洲5000年的历史和文化。

  卡塔尔少年在亚细亚大陆巡游,各国各地的不同文化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此时,六块屏幕徐徐升起,每一块都以亚洲建筑的形态出现。

  中国的天坛:这个位于北京城南端的宏伟建筑群,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东西长1700米,南北宽1600米,总面积为273万平方米。天坛的规划设计、建筑技艺和环境的营造均着力创造一种人和“天”对话的理想氛围,强烈地表现出古人对“天”的崇敬。

  日本的法隆寺。又称斑鸠寺,位于奈良西北部、生驹群斑鸠町。作为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木结构建筑物,已于199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推古天皇13年(公元605年),笃信佛教的圣德太子将宫殿由飞鸟迁移至斑鸠之地,并于两年后为用明天皇建造佛寺--法隆寺。

  柬埔寨的吴哥窟。这是献给“梵天”的神殿,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整座建筑占地195万平方公尺,它的精神源自于古代

神话中的“宇宙”概念。吴哥窟不仅是吴哥王朝辉煌的最佳见证,更是柬埔寨人心系的圣地。因此,吴哥窟的三座塔尖等于是柬埔寨的标志,频繁显现在国旗和钱币上。

  印度的泰姬陵。泰姬陵是世界闻名的印度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作。它位于印度北方邦亚格拉市郊。泰姬陵是莫卧尔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其爱妻泰姬·玛哈尔修建的陵墓。它始建于1631年,每天动用2万名工匠,历时22年才完成,融合了中东及波斯的艺术特点。

  印尼的婆罗浮屠寺庙群。位于日惹市西北方向40公里处,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被称为世界第七大奇观,是全球面积最大的佛教遗址,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乌兹别克斯坦的古尔-埃米尔陵墓。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其历史堪与

罗马、雅典、巴比伦相媲美。撒马尔罕曾是帖木儿帝国(1370-1507)的都城,著名的“不死之王”古尔-埃米尔陵墓就位于此,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具标志性的古建筑之一。

  此外,开幕式的文艺演出还展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各种不同艺术形式:

  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舞蹈。哈萨克人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他们的舞蹈多以表现马背生活为主要内容,双臂多用动肩,步法上多用马步,舞蹈语汇中常见挤奶、剪羊毛、擀毛毡等。

  印度的格塔克里舞蹈。格塔克里舞是印度四大古典舞蹈之一,是一种故事性很强又独具特色的颂神舞。格塔克里舞通常在庙会期间于夜晚演出,剧中所有角色均由男子扮演。表演的形式是哑演,但有敲打乐器伴奏。舞中的故事情节,用朗诵诗的形式表达。

  泰国的男子假面舞蹈。泰国人能歌善舞,民间舞蹈舞姿优美,音乐动听,男子假面舞蹈就是最著名的泰国舞蹈之一,由戴假面具的男性舞者演出。

  印尼的巴厘岛舞蹈。巴厘岛是印度尼西亚著名的旅游区,巴厘人的古典舞蹈典雅多姿,在世界舞蹈艺术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亦是印尼民族舞蹈中一枝鲜艳的奇葩。其中,狮子与剑舞最具代表性。

  中国的

京剧。京剧是在北京形成的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它是在徽戏和汉戏的基础上,吸收了昆曲、秦腔等一些戏曲剧种的优点和特长逐渐演变而形成的。这一戏剧形式被很多人誉为中国的“国粹”。

  日本的艺伎表演。艺伎表演产生于17世纪,其昂贵的和服、高雅的举止乃至高贵的姿态,已经成为日本文化的一种象征。(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