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式凝结中国工人心血 他们心中的亚运圣火什么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1:0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电多哈:中国农民工心中的亚运圣火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刘卫宏

  12月1日,当地时间19时许,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开始举行。音乐起,现场成了欢乐海洋。多哈香格里拉酒店建筑工地上,中国农民工、盐城人戴启景此时淋着雨,与工友们一块
排着队,登上中国产的“黄海牌”大客车,准备回沙漠深处的营地。坐车返回要四、五十分钟。这位喜欢打篮球的小伙,非常想看亚运会,但觉得不现实,人生地不熟,怎么也去不了。他对记者说:“我知道今晚有开幕式,咱们不是那个命,别想了。”

  罗富贵来自四川绵阳,在多哈工地上,他是做木工活儿的,这几天因为水泥不到位,影响了工期,现场窝工,有了空闲时间,去感受亚运会,他很高兴。罗富贵对记者说:“我们住的地方距离体育场火距塔很近,看得到亚运会点火,那塔好高啊。”

  提起看亚运会开幕式,北京城建集团的保定农民张丰收一脸的沮丧:“电视只有工头那间房子有,最近他嫌我们影响了他,不让我们看电视了,而他的老乡却可以进去看。今晚我们回营地后,要找他交涉。”“中国运动员多拿几块金牌,我们就满足了。”

  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第十五届亚运会在多哈举行,中国派出了人数最多的亚运会代表团出征多哈。在这里,有许多中国建筑工人想着祖国和亲人。历史将在多哈的中国农民工与亚运会叠加在一起,这一些与亚运会无任何关联的中国民工,同样关注着亚运,他们用朴素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

  戴启景对记者说,一个月前工地路边的街心花园就开始栽花了,他们最关注的是粗沙中的小花能否盛开。他与工友们讨论着用胶管洒水种花的办法好不好,他每天上班都要留心路边的花儿。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对面建筑物上亚运会宣传画是怎么贴上的。

  11月30日,中国

女排亮相排球赛场。罗富贵,这位四十开外的四川壮汉,特地穿上他那件发旧的西装,与老乡一道,花5个里亚尔(约合11元人民币)购票,来到拉岩体育馆看排球。第一次走进体育馆,挥着中国国旗,显得很兴奋。当记者与这几位四川老乡聊起时,得知他们特地到商场买了中国国旗,为
中国队
加油。看比赛,怕找不到地方进门,花钱打的来。场上比赛很热闹,罗富贵悄声地问记者,场上哪一边是中国队。这些“门外汉”,很诚实:“出来一年了,想家了,想来看看我们的中国人。看到了就高兴了。”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向全球转播,多哈建筑工地上的中国农民工们没法看到亚运会的开幕式,而他们心中的圣火却在燃烧。(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